诚实 善良 博雅 坚毅

记录人生 记录爱情 记录美好
个人资料
正文

一颗石头的许诺(10)与旧爱相亲

(2016-06-01 11:30:48) 下一个

一颗石头的许诺(10)
第十章 与旧爱相亲
Keep love in your heart. A life without it is like a sunless garden when the flowers are dead.  
                                                                                                 --Oscar Wilde
     
“Jessie,南京“秦饰”的吴女士想约Albert面谈下加盟的事,还邀请去当地考察下市场,你可以进去跟Albert schedule 下吗?谢谢”苏云容问他上司Albert的秘书Jessie,
“好的。”Jessie对镜整理了下发型,拿出日程记录本,扭着她的小蛮腰进去Albert那间装修明亮现代感十足的大办公室,
“Mona,我想听听你对南京"秦饰"的看法,”苏云容一抬头,Albert又不按常理出牌很随意撑手坐在苏云容的办公桌边上,越过Alice来问她意见,Albert是苏云容直属上司Alice的上司,公司少东,香港人美国长大,婚史不明,自己有个建筑事务所,被老爹逼着偶尔来兼顾下家族的首饰公司,负责其中一支相当fashion的时尚金饰品牌,他从小在美国长大,随意惯了,很少顾及这些个办公室礼仪,苏云容已经习惯了,
“这家公司规模比不得我们其他的加盟商,但胜在当地老牌企业,有强势的商场network,到时我们可以挑最优location,你知道retail is all about location.给我们品牌的推广方案我看了,如果执行得当,品牌能在当地一炮走红,不足是她旗下代理的多个品牌谈不上有设计感,没有我们的档次高,价格管理也混乱,这是中国市场行情,对我们有优势也劣势,线上业务也是其短板。"
“我有发给你Report,你可以再仔细看看”。
苏云容估计Albert又是一点没看她加班加点赶出来的分析报告,都不知道他既然不看又拼命催报告做什么。
“有发我report吗?我怎么不知道?”
“有,周一就发给你了”
“好,下周我们可以出差去一趟,也再考察下当地市场,我让jessie安排时间,你去准备下”
“好的”
         苏云容就知道是这样,她又有得忙了,她的顶头上司Alice又逛商场去了,美其名曰看下市场,Albert基本相当于品牌代言人,和他们真正的的美女代言人一样,需要的时候露个脸就好,做也只做他感兴趣的设计部相关的事情。苏云容这个小主管什么大事小事都要负责,功劳又没有的,不过她喜欢这个行业,时尚有朝气,每一季都有新设计,她负责的市场部既需要负责内部设计、生产,又要负责外部市场推广,品牌管理,从研究生毕业后在本职行业做了2年管理,她想趁年轻还是跳槽试试看其他行业,不行就再转回去做本行也无所谓。人生就是这样,根本没有剧本可言,她当初拼命用功转过去的行业,发现还是换汤不换药,现在又被她轻易舍弃。
           看着南京这个城市名,苏云容有些感慨,5年过去了,不知道他怎么样?她研究生2年多,毕业后她毅然决然离开了上海,转战珠三角,在这个二线城市已经待了快三年,在这三年里她很少回长三角的同学聚会,结婚喜宴都很少去,何艾竟然和余晖分了,让人伤感校园爱情的娇弱,研究生毕业找了个同乡的专科生,家里反对异常还是结婚生了对可爱双胞胎,留在当地的她和王思韦每每要做东道主,接待去学校缅怀青春的同学们,在上海时她也经常回去,宿舍还是那些宿舍,可不再有熟悉的人会从那门口出来,他们去过的地方还是老样子,可早已没有了他的影子。
       班长到底还是没有和西西在一起,毕业相亲了个白富美已经婚了,晓冰也没能将异地恋进行到底,在上海飘着,宋乔回家乡的城市发展,已经成高端金融人士体型先富了。吴小青也先在上海,以前经常和苏云容一起逛街,后来也从上海夫唱妇随跑来广东,还和她的孙姓帅哥你浓我浓着,真正是浪女回头金不换。胡君浓做了医生,谷雨飞不知道毕业去了哪里,估计也是忙赚钱没空搭理大家。
        黄朴研究生2年,毕业后也去了上海,在一家美资建筑设计事务所做的风生水气,私下合伙几个同学有个小设计工作室,活多得不得了,应该钱也没少赚,住所离苏云容学校很近,常请苏云容吃饭,聊天。
            只有一个人的消息她一直不愿去打听,姚远,毕业后像消失了一样,应该也是因为她没有刻意打听的缘故吧。否则网络时代,个个像网络这根线上的蚂蚱,不用找,都是主动暴露行踪生怕没关注。
               5年过去了,估计也结婚生子了吧。
            “咔嚓”页面弹出来有新邮件,苏云容收起纷飞的心思,Jessie已经安排好双方时间和搞定行程机票,要出差2天,苏云容想了想要准备的东西,交代了下助理Olivia和下属Angela,
“催下采购部进度,德国生产的那一批货怎么还押在海关?这样慢要耽误上货了,万象城李经理的预约帮我改到下周四,我下周要出差两天,昨天实体店销售额和陈列展示图还有2家没看到,网上商城的也是,Angela你广州那几个店铺上2周推广方案的结果报告呢?,下次这些一早就要发给我。”
又发了几个邮件和总部市场部同事沟通下个月活动方案,跟平面设计师Linda讨论了一会海报设计。到设计组跟设计总监商议了下新款设计和拍新款画册的安排,去掉了一些审美不符合国内消费者市场的款,一些生产成本也需要重新核实下。跟生产经理和车间主管聊了会生产进度,到人事部和财务部去了几趟。每天就是这样忙忙叨叨日子过得很快,工作中每天要跟人打交道,苏云容觉得总比和机器打交道要有趣的多,她没有什么可抱怨。
          苏云容工作中对同事甚至说得上有些苛刻,不喜欢拖拉,工作中的朋友通常是本部门无利益相关的人,喜欢公私分明一些,她没有想到她的工作与私人生活的线能突然交织到一起去。
           只有Albert和苏云容两人,Alice零时不舒服取消行程,Albert不管工作还是私下都是个随意的上司,非常健谈,不过苏云容还是时刻提醒他是自己上司,飞机晚点,她没想到到禄口机场迎接的对方人员中竟然有个她认识的人,小飞,当年她和姚远在一起时还一起吃过饭,小飞咋一下还没认出她来,大家互相介绍,看到苏云容的名片他才想起来。连呼:“哎呀,怎么这么巧啊”咋咋呼呼的毛病还是没改掉。
苏云容当着Albert的面只当是曾经认识,并未多说。Albert有时候又是个直接的人:
“你之前知道他在这个公司吗?还是要公私分明的好。”
“不知道,他是我以前朋友的朋友。刚巧遇上。”苏云容老实回答,她知道其实Albert看着不通世故的样子其实是个很聪明的人。
    “那就好,该谈什么条件我还是会按公司规定来,不可以因为和你熟悉就降低要求的”。Albert难得认真一下,
“那当然”苏云容答道,同时跟小飞笑了笑,小飞也有点尴尬,她的这个上司就是这样一个直肠子的人,非当着人面说。
         住在位于新街口的金鹰皇冠假日酒店,苏云容感慨跟着少东家,出差住的酒店级别都蹭蹭上去了,下午加小飞的经理吴女士一行人考察当地的各个商场,小飞和他的同事一一介绍各个商场的情况,参观他们的各个店铺,每个店大概营业额,人流量,客源,商场定位,中央商场店,新街口百货商场店,大洋百货,东方商城,德基广场,金鹰国际购物中心每个看下来,Albert和苏云容都觉得他们公司确实很有实力,店铺面积不大但都开在当地最高端商场,约定好第二天10点商议合作细节。
           幸亏Albert不爱流连饭局,简单饭菜后就各自回来酒店,累了一天,又穿着高跟鞋走那么多路,苏云容瘫倒在软的一踏糊涂的大床上,差点没一秒睡着了,5月份的南京已经30多度,她一出机场就感觉热浪扑面,又累到现在,感觉没法见人了都。
           准备去洗澡,门铃响起来,苏云容奇怪,以为是Albert找她,整理了一下头发衣服,打开门,一瞬间她愣住了,怎么也没有想到是姚远站门口正笑眼盈盈的看着她,他还是以前的样子,只不过装束都变成了休闲的西装,还是一样帅气,
“怎么?不欢迎老同学进去坐坐?”
“啊,不好意思,进来进来”苏云容想自己现在的样子肯定傻透了,没洗澡全身脏兮兮的样子,头发可能还被床压乱了,在南方久了,脸也黑了一圈.......
“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的?”苏云容不知道说什么好,本来硕大的房间好像又逼仄起来,她做梦也没有想到五年后的第一次相见是这样的场景,还是在一个酒店房间,
“小飞中午打电话给我说的”“我还不敢相信,你怎么可能放弃研究生学历转行做起这个来了?”姚远一屁股坐下来,打开一瓶矿泉水喝了两口,
“呵呵,这行也没什么不好啊,也不算放弃,研究生最重要学的是方法,并不指望那点专业知识,学会方法用在哪里都一样的”苏云容笑尴尬答道,
“ 你呢? 忙什么?都销声匿迹了一样”
“我?哈哈,看来你没打听清楚就做生意了,“秦饰”这家公司就我们家开的”,姚远哈哈大笑,“缘分,看来我们还是有缘”
这下轮到苏云容咂舌了,“你说真的?这就是你妈妈的那个首饰公司?”
“嗯,真的,我一毕业就在做了。”姚远认真道,
“那下午那个吴女士不会你妈吧?
“不是不是,我妈不姓吴,姓秦,所以叫这个名字,那位就是李卿彦她妈妈,我妈当时查出来冠心病经常发作,我爸就直接让她退了在家养着。不过现在没什么事了”苏云容想起来李卿彦当时和姚远很熟,难怪,公司元老的女儿,苏云容没好意思再问姚远私事,刚准备转话题,
“李卿彦结婚了已经,儿子都2岁了。”姚远不再看她站起来看窗外夜景,苏云容心思被人家猜中一样不小心脸红了一下,从一个座椅又起身挪到另外一个座椅,
“你呢?结婚了没?跑那么远也不爱上网大家都没你的消息了”,姚远只盯着窗外的万家灯火,
 “没,太忙了,结什么婚,都没什么空交男朋友。”苏云容低低的说,站起来去电视旁边拿手机,
同学一个个恋爱的结婚的生娃的她是知道的,自己也没什么好汇报的,现在学历越发不值钱,什么都要从头做起,她就是到处奔波劳碌混口饭吃呗,哪有空想别的,
姚远沉默,苏云容感觉有点尴尬,装看手机。
“那个黄朴呢?”“分了?”姚远兀自问,声音不高,几乎喃喃自语
“嗯?谁?我没听清。”苏云容疑惑不解他在说什么,
“你不是和黄朴在一起吗?”
”跟黄朴?没有没有,你听谁瞎说的?他是个工作狂,女朋友根本不在他考虑之列。”苏云容听了大吃了一惊赶紧澄清,
“有一次暑假我看见你们俩一起回家”,姚远缓缓拉开门走到外面,双手撑在阳台上,看不见他什么表情,
“啊?什么时候?都什么跟什么呀?”苏云容很惊讶,回想,
“你准备考研的那段时间”“那个暑假”
“你回过学校那时候?那你干嘛不说?“我那段时间每天看书,就是周六休息半天,暑假大家都走了,学校里就只有他一个熟人。”
“那不是他家,他住宿舍的,就是一个小工作室,堆满他的模型书啊作品啊什么的,我去他那就是找人聊聊天。”
这个误会大了,姚远竟然以为她跟黄朴回家?难不成他当作自己劈腿?也太不了解她了吧,
苏云容想起来以前那一堆暗无天日的日子,开始是学习压力,考完了是感情分手痛苦,逃开后到上海是课业失望加感情痛苦,没过过一天舒心日子真是,还好一直有黄朴鼓励自己,好在都熬过来了。
姚远没有再说话。苏云容也不知道说什么,过一会,看了手机不早了,她想洗澡,浑身难受,
“那你明天早上的会议会在吗?早点回去休息吧”
想了想还是添了一句:“我们老板不希望谈判的人是我认识的朋友。” “他比较喜欢公私分明”
“不会,我明天一早要飞北京,”“他们会处理”姚远似乎一直在沉思要说什么。终于开口,
“你能不能多待一天?我明天晚上就回来”眼神恳切的看着苏云容,
可以是可以,可以跟Albert说探望一下这边朋友,他一向好说话,可是她有理由要留下来再见他吗?
“恐怕不太 方便,日程安排好了”苏云容拒绝,
“就一天,不然我就直接飞去你那”姚远笑笑的样子让苏云容没法拒绝,
“干嘛啊?要请我吃大餐啊?”苏云容装着受宠若惊的样子,
“哈哈哈哈,可以,这个可以有。”姚远看着挺开心,
“你还没答应我呢,行不行?我们好久没见叙叙旧不行吗?”姚远继续道,
“好吧,我跟老板申请下,这下您满意了吧?”
“嗯 满意 ,“跑了我就让他们取消合作,某些人没诚信”姚远坏坏笑道,
被苏云容白了一眼,“这下您可以回了吧,我要洗澡去了”
说完又觉得不妥,不该这么随意,装背过去找东西,
“更不想回了,哈哈哈哈”姚远好像在她面前还是这样小孩子心性。
一边往门边走去,
“那明天见了,晚安”
“嗯,晚安”
洗澡时间是苏云容的放松时间,她经常有压力的时候就去浴室水龙头下淋着,贴着面膜想事情,冲很久直到觉得全身放松,像重新找回了力量和勇气,擦干再涂抹些香味独特的护肤乳,心情更是变大好。
照着镜子吹着头发,她突然想起来有一次姚远给她吹过头发,一手拿吹风机,一手轻轻拨弄她的长发发根,轻的像在抚摸个小兔子,生怕惊扰弄疼了它,那种轻轻的温柔似乎现在还能感受得到。
“男子爱后妇,女子重前夫”真是不假,吴小青一次次说过她,“女人忘记旧爱的最快办法就是找新欢”,用后面一个人的记忆真的能覆盖掉前面一个人的吗?他也会这样轻柔的抚着自己的长发吗?如果不会,这一段记忆不是永远在那里吗?他也会春天和她一起并排坐看星星?也会夏天替她扇蚊子系鞋带?也会秋天趁她睡着给她写着“月光真美你睡得像天使”的情书?也会在冬天挤到她的伞下深情的说:“这就是我梦想中的雪景,和心爱的人共撑一伞走在无边飘落的雪中?,没有一个人可以替代另一个人。
想了一会儿,她躺回床头,夜景挺好,夜的深沉反而越发显得红尘俗世的灯火璀璨,这万家的灯火中为何从来没有自己的那一盏?她想起从前和谷雨飞,那时也是这样的万家灯火蛊惑着她那颗渴望温暖的心。没想到9年过去了,自己还是像无根的野草。这座城市好像也是胡君浓和谷雨飞大学的城市,在这里他们应该也有很多回忆吧,离家近了一些,哥哥也在这个城市,让苏云容有些想家,她打电话给妈妈,只有母亲不会嫌弃她睡梦中吵扰,随时打给她都是高兴。
第二天的会议一切顺利,“秦饰”希望借助她们品牌的高端和设计感提升档次,国内市场的金饰大多设计较土气,而拥有较高审美的80后成为金饰消费市场主力军,而Albert希望品牌进入二线市场的同时无损品牌高端形象,得全部是最高端商场,各取所需。
下午Albert飞回香港,苏云容跟他告一天假多待一天看看朋友,
“这样啊....虽然一个人回有点闷,不过你多待2天也没事,我都经常怀念在美国上大学的时候”Albert是个感性的人,没说完好像情绪就已经回到他的美国往事去了。
“谢谢”
苏云容换一家酒店checkin,她也是爱公私分明的人,一时她没想着见哪个同学好,她还是去她哥那看了一下,他要上班只匆匆见了一面,给人打工就是这样身不由己,宝贵的时间换金钱,就是无聊到不时打盹也要把那八小时熬满了,没有了一点自由随意。所以苏云容上班总是不停歇,这跑那跑的,Albert夸她精于沟通,其实她那是闷的,一个人光坐那打电话发邮件一天能把她无聊死,时间也会过特别慢。
苏云容打电话给小飞问姚远号码,几时航班,
“嫂子,你不要怪我多事,你说你没有男朋友,那你跟远哥真的没有复合可能吗?”
“他这几年一个女朋友也没认真谈过,真的。介绍相亲的也是见一面就没有下文。”
“我们都替他着急”
小飞还是当年那样快人快语,他这一声嫂子竟让苏云容有些难受,她想起来自己夹了一块排骨给姚远,他大声吆喝“谢谢老婆”,时过境迁,一晃5年都过去了,两人早已劳燕分飞。
“不知道呢,我也没有想过,太长时间过去了,都不记得当时是怎么回事了。”苏云容有些苦笑。
“他肯定是因为对你恋恋不忘,你就给远哥一次机会,两个人再试试嘛,男未婚女未嫁的。”
“你就当远哥是你的相亲对象,相亲能遇到远哥这样帅的少见了,你说是吧?”小飞这几年看来嘴皮子功夫长进不少,契而不舍,
“哈哈,是,我考虑下。”苏云容笑着挂了电话。当年可是姚远要分的,她还好多次试着挽回来着,这下要风水轮流转,轮到自己考虑姚远那才是怪事了。
晚上8点多了,苏云容在夫子庙瞎逛荡,秦淮河哪里还有当年的秦淮八艳万种风情,美的无处藏的佳人都已迟暮不堪回首,只剩红尘俗气,何况本就平凡如她这般的。
她估计着航班应该到了,打电话给姚远,
“喂,我是姚远,请问您哪一位?姚远不知道是苏云容,公事公办客气的答,苏云容从来没有听过姚远这样陌生的声音,她印象中的姚远总是笑盈盈柔声对她的,
”是我,你到了吗?”
“宝......”字说了一半,意识到自己的失语,姚远有些尴尬停顿了一下,
“我到了,在等司机把车开过来,你在哪?”姚远恢复干练语速,一边把行李放到车后备箱。
“夫子庙”,等下要去哪?我可以打的过去。”苏云容还等那大餐没怎么吃饭,有点饿。
“不用,我去接你。”
苏云容等了四十分钟,饿得半死,周围那些个小吃她又不爱,
“不好意思,有点堵车”姚远抱歉的说,
“去哪?”苏云容坐定问,
“都说十分钟就到了,还是这样急性子,到了不就知道了”姚远笑笑答,
“到了,我家。”姚远给她开车门,
“这不好吧?你爸妈也在吧?”苏云容有些慌张,姚远还是能让她心跳,是吓的,
“上去就知道了,就算在也不会吃人,看你怕的。”姚远笑话她起来,
22层的电梯快得好像一秒,姚远笑笑着不语拎着他的行李,苏云容还是有些不确定要不要上去,他父母可能在,她以前多少次想过姚远带他见父母的情节,没想到还没等丑媳妇见公婆就分了,听他的口气又好像父母不在,不在两人更尴尬吧,也没有两人第一次相亲相到男方家里的。
“进来呀,他们不在的啦,吓唬你的”
“一直我一个人住,他们嫌闹市区住着太吵也很少过来。”姚远笑哈哈招呼着还愣在门口的苏云容,
“进来呀,不是喊饿吗?”姚远说着去厨房煮东西,
苏云容确实饿了,饿得简直走不动,走进来,边打量着房间,整体北欧式极简主义设计风格,木质地板,蜡打的照人影,客厅家具只有最基本的白色麂皮绒流线型长沙发、大大厚实古朴的实木长桌,几个曲线优美现代感十足的白色亚克力坐椅,一个玻璃茶几,杂乱还摊开放着几本杂志,墙上挂着超大的60寸液晶电视,房间空旷干净整洁,只有角落里一张法式风情的摇椅似乎有些不符合主题,一看就是女人用的,玫红色印着浅浅花草的绸缎为椅面,曲线的扶手都透着妩媚优雅。
苏云容感慨小飞不靠谱,什么没有女人,明明就小日子过得挺快活,她黯然放下包,沙发上坐下来看杂志,
“要喝什么自己过来挑,冰箱里都有”姚远喊道,
“不用了谢谢”,省的进去两个人厨房里你碰到我我撞到你的尴尬,电视上都这么演的。
过了有会儿,姚远端着两盘意大利面走出来,
“过来坐啊,尝尝我的手艺。”“我倒杯橙汁给你”
姚远还记得苏云容爱喝橙汁。可惜她现在已经改喝苹果汁了,牙医说了橙汁容易黄牙。
“谢谢”苏云容坐定,
“确实是大餐,脾气都大,等这么久才来。”
说完,不等姚远,苏云容已经拿叉子卷起面条吃了起来,味道确实不错,不过现在她饿的,估计煮的烂菜叶也会觉得好吃的,
“哈哈哈哈,有那么好吃?”“太给我面子了”“来,喝口果汁”最后姚远坐苏云容对面很满足的看着她,只半天夹几口。苏云容笑哈哈吃完准备把盘子拿到水池边洗,
“我真的很高兴你能留下来,今天下午开完会我急匆匆的往这里赶,我才知道原来心里还是那么挂念你,想见你。”
“呵呵”苏云容尴尬的笑笑,站起来走到水池边去,
经过姚远身边时,姚远一把拉过她的手臂,
“宝,以前是我错了,我们从头开始好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