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 善良 博雅 坚毅

记录人生 记录爱情 记录美好
个人资料
正文

一颗石头的许诺(4)只是太爱你

(2016-05-24 05:19:07) 下一个

 

 

 

一颗石头的许诺(4)

第四章 只是太爱你
      苏云容并没有到她原来设想的南方城市的那所大学,填志愿的时候她才开始抓瞎,各地的大学和眼花撩乱的专业,字能认全却完全不知道那专业是学什么,现在的“不知google之”在那时是不可能的,互联网已经彻底改变了人的生活方式,人们现在看以前人的生活已经有些不可思议无法理解,就像大家已想象不到没有手机时代的红豆传相思,不了解在那个没有朋友圈没有视频工具的时代,有些人一别后从此真的没有机会再见到,也不再有等待一个远方来信的殷切期盼和收到时的无比喜悦。对一个人深沉的想念汇成一首首诗,一篇篇日记,不是今日这样每天简单不加思索的“你吃了吗?”不再有更深沉的情感。
苏云容她最终去了一个江南水乡的城市读大学,她看到哥哥的志愿填写草稿上有那个学校,她没多想就填上去了,本来没打算的一个学校,专业也是看名字猜内容,本以为第一志愿肯定有把握的,可人生有几件事能是十成把握的呢,也许这就是命运,永远不要掉以轻心,大意一分钟做出来的决定可能就改变一生的轨迹,老天让她以这种方式圆了她哥的大学梦。
独立的苏云容初中高中都是自己去学校报名,第一次有了爸爸陪同去学校的经历,妈妈是带着不舍送她上车的,很早就开始屯了给她带去学校吃的东西,连当地的特产一种芝麻的酥饼都买了多种口味,说外地买不到。还放了两条云片糕在她箱子底,那种糕吃是没有人吃,但过年一般都会买,和压岁钱花生甜果什么的一起放在孩子床头,新年第一天睁开眼睛啃上两口代表着好意头,节节高升的糕,后来的每一年回家她妈妈都会放上两条这种代表吉祥好意头的云片糕,爸爸很坚定的说要送她到学校,妈妈带着不舍眼巴巴看他们上车,苏云容却是带着迫不及待的心展望着新生活的,年轻的时候大概都是这样吧,父母们会因为孩子大了迫不及待的想离开而难过,其实大可不必,家永远在孩子心里那个角落,是孩子倦了累了第一个会想到的地方,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取代,当她再大一些就懂得了回来了,大可放心让这风筝高空飞多一会,不是吗?
学校、物品,宿舍一切都是崭新的,生机勃勃的,同学校友老师都很友好,进校门就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大大的绿色草坪,这绿色都比家乡的显得青翠欲滴一些,常年很多年轻学生在草坪上活动,同学聚会的,情侣聊天的,嬉笑打闹的,静静看书的,站的,坐的,半躺的,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由惬意。
在开始一切都崭新的劲头过去,苏云容开始想家,还有一个客观的原因是开始军训,38度的天气直接把她皮肤晒脱皮,有一块像那干涸的河床干裂开口露出鲜红色,苏云容害怕自己要这样毁容了,试了好多药膏,后来多亏了室友许小冰的一盆芦荟,青青的胶质挤出来涂抹,很久才好。下了雨教官让向后转直接让雨灌进衣服的淋着,平足的她站半小时就累的不行小腿像灌了铅沉重,何况全天几乎没有休息的站着正步走起步跑的,身体的累加陌生城市的无助感让她有些心情脆弱,她电话和吴小青互相诉苦,吴小青考在她不远的一个城市,乘火车过去可能比那车站乘公交到她学校还要快。吴小青和武立分手了,她说没有为什么,就是新生活了要跟过去的人都了断,心里的位置空出来才会遇见更好的人,苏云容想大概武立的见一个爱一个,个个暧昧不明的性格让她跟着生气生久了,感情也这样的磨没了。谷雨飞不时的打电话给她,她总能推脱要出去了说几句就挂,她说不清楚自己是不是也想像小青那样,跟旧生活一刀两断重新开始,可是谷雨飞在复读,她狠不下心,再说他们之间的事情根本说不清楚是谁的错,他并没有逼迫她,苏云容理智是这样想的,可是下意识里还是有心结的,否则不会总是避着谷雨飞。

 

可怕的军训生活结束,别人是精神上的褪了一层皮,她是精神加外貌的都褪了一层,但是好处就是一起吃过苦的人之间似乎情谊建立的更快一些,她已经和宿舍的何艾,许晓冰很熟悉,食堂排队打饭打水,上课,甚至澡堂洗澡都一起,夜晚的夜谈会节目越谈越晚,一次何艾问苏云容有没有男朋友,她下意识地撒了谎说没有,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说,也许在她心里还是害怕别人知道那天的事情,会觉得她是个随意的不够洁身自爱的女孩。大学宿舍女孩子的聊天总是离不开男生,一如男生宿舍也常讨论女生,起码在后来的日子里她知道有一对是因为这样的座谈会无缘一起的,人言可畏。年轻男生们很注意一个女生的美丑身材,甚至很在意别的男生对她钟意的女生的评价,那对中那个男生就是这样,因为同伴口无遮拦的说那女生长的不好,结果就连追求的勇气都没了。尽管明眼人都看得出女生也有心。苏云容不敢想如果有这样那样的对她的传言的话会怎样。
实际上是苏云容多虑了,班级里男生不少,女生不多,都是新生,大家都在努力地向异性展示好的一面根本无暇顾及她,男生绅士体贴女生矜持抿着嘴唇微笑,第一年的学生可能突然放松没人管会不适应,他们第一年是有晚自习的,辅导员不来巡查的时候就是集体聊天课,每个人分享着高中时候的趣事,各省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迥然不同的考试学业制度,苏云容有时候也聊,多数时候是在听,一边用铅笔在课桌上画画,画人画花画前排作业上的矿泉水瓶。白纸那种滑滑的质感常让她不敢下笔,这种课桌粗糙的质地反而没那么犯怵,像做人做事,旅途记得的是随便拐进去的一条小巷,娇贵的百合花多少心思还是照败不误让人沮丧,不如从不浇水的土豆生命力旺盛,无心插柳柳成阴。
 开始晚上座谈会的主题会谈到苏云容,又是同样老套的,许晓冰钟意的男生姚远显得对苏云容有意思,还有一个特别能侃大山的男生宋乔也似乎很爱和她说话,她不想为这些无谓的事情解释,要知道宋乔第一次和她自习室聊天的时候,就侃了他从小学五年级就暗恋了一个小女孩一直至今的故事,还问她他们不在一个学校有没有可能,这样套路的聊天是对她有意思打死她都不信。
在一个晚上唧唧咋咋晚自习回来,有人电话找苏云容,许晓冰打闹的要按免提看是谁,话筒里并没有人说话,在放着一首王菲的歌《红豆》,
“还没为你把红豆熬成缠绵的伤口,然后一起分享,会更明白相思的哀愁,还没好好的感受,醒着亲吻的温柔,可能在我左右,你才追求孤独的自由,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可是我有时候,宁愿选择留恋不放手,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
苏云容下意识问是不是宋乔,因为近期只有跟他说过她喜欢这首红豆,而他喜欢另一首天上人间,他唱歌很厉害当时还边唱了几句,苏云容刚说完对方就挂断了,显然不是他,苏云容很尴尬,她应该早就想到不是他们班男生中任何一个,是谷雨飞。是她久了忘掉了谷雨飞的位置了吧。
谷雨飞在用这种方式在和她告别吗?得不到还没有实质的痛,最痛的是她这种,得到又若即若离,拖泥带水不给个痛快话的吧。苏云容一直在做的不就是在等他倦了累了主动放弃她吗?
苏云容让空闲时间更忙碌起来,参加了两个义工社团,一份去孤儿院和自闭症儿童玩耍,一份学校的外联部,校外的历练挺多,还找了一份家教,社团一个学姐不做了转给苏云容,教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小女孩晚上做功课,小孩爸爸开公司,妈妈是年轻后妈,常家里没人或晚归,没人时候她还要客房留宿一晚早上再回校。好在薪水不低,苏云容没有不满。
能有机会到社会中历练体验当地人生活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苏云容坐公交车的时候,遇到过那些个叽里呱啦当地话的大妈大叔们吵架,遇到过女司机疯狂飙车,遇到人多的时候被人群推来攘去感慨自己太斯文,遇到过穿着校服的高中小情侣们在后排Kiss,但大多数学生还是正正经经交往的样子,遇到过家教的那一家年轻后妈言语虐待小女孩,转头又在来的女伴面前装好妈妈,也遇到一次那后妈打胎在家休养怪养女的存在让她没有资格生二胎,苏云容顿时又觉得她很可怜。在这样的环境小孩子也不那么正常思维,四年级就挂着个手机有很多交际,多是妈妈朋友的女儿,知道妈妈朋友在的时候装乖巧,说不用好好学习反正以后是要进某某私立学校的,早熟的让苏云容汗颜。
也有一次她晚上回校不巧最后一班已经开走,她无奈的选择同学中流行的网吧通宵的方式,好学生的何艾就去校外的网吧通宵追看过偶像剧,网吧里都是通宵打游戏的男生,她百无聊赖的看了电影,听了歌,玩了会简单的连连看游戏,进了聊天室聊了会天,甚至也去看了两集流行的那个偶像剧,还等了好一会天才七点,站起来准备走,一个头发卷卷如泡面的男生走过来要问她姓名QQ,还执意要请她吃东西,吓得苏云容更是一刻也不想待,故作镇定回绝后马上走到主路上去。
这样忙碌日子过得很快,空闲下来的时候她参加宿舍几个女生的夜跑节目,大学女生的话题总是离不开最近吃太多太胖要减肥了这样的事情,苏云容目的是要锻炼,她的800米考核不及格就麻烦大了,跑完了几个就随意在绿绿油油的草坪上席地而坐,吹吹风开开玩笑,那一年苏云容的很多记忆是在草坪上发生的,也在这样绿油油的草地上玩过杀人游戏,参加过中秋晚会,帮忙排练过班级小品,还和谷雨飞讨论过“女生该选择爱你的人还是你爱的人”这样的话题,是的,她看到了谷雨飞,在她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最意想不到的方式。
第二学期的有一天中午放学,苏云容准备在放学路上买份吃的带回宿舍吃,可就是这时候她看到了谷雨飞,谷雨飞在她不远的地方看着她,她甚至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要知道她从来没有说过她住在哪栋楼,没有手机的年代电话打起来也不方便,可是还分南区中区北区的诺大校区,全校又那么多学生,找一个人几乎是不可能的。谷雨飞瘦了好多,风尘仆仆的样子,笑眼看着她:“还真给我猜到了,你电话里说过一次买吃的的地方,我就看你的描述像是这里,找半天没找到就在这等了。”
苏云容不忍心的看着他:“我今天要是没停下来买东西看你怎么办?”
“还能怎么办,回去呗”谷雨飞轻松的说,
“疯子”

苏云容想象不出那是怎样伤感的画面,交通不便的年代,从县城到她的大学要转几趟车,学校在一个四周环山的地方,连到市里后公交车到她学校都要一个多小时,这样颠簸为了见一个不知道能不能见到的人。
苏云容带着谷雨飞去食堂吃饭,去操场看那些男生踢球,去大课的阶梯教室装着看书自习,去教学楼的荷花池边教学楼下感受些风雅,她甚至还带他去看她画在课桌上的画,她去的社团的办公室,他们像对老朋友一样说笑谈天。
晚风习习,他们跟很多人一样坐在校门口的草坪上聊天,苏云容给他讲对面男生宿舍楼常有大喊“206或302的女生看过来”之类的狂蜂浪蝶,有些男生竟然会望远镜偷看女生宿舍多变态,给他讲一到晚上十点关宿舍门的时候楼下那些依依不舍的情侣,有时候会遭楼上的单身狗扔鞋子笑死了,谷雨飞突然看着远方问苏云容:

“人人都说应该选择你爱的人当情侣,选择爱你的人结婚,你会选哪一个?”苏云容一愣没有回答,他们今天还没有讨论过他俩的事,苏云容就是当成老友来看她,他们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是有问题在的,相信这么长时间里自己的冷淡和退缩谷雨飞是有感觉的,
“我大概两种情况都只选我爱的人”苏云容认真说道,
“因为爱对方才能成为情侣,因为爱才会结婚。”
苏云容又想了一下补充道:
“如果结婚的男人是爱我但是我不爱的人,任何人爱你除了父母都是希望对方回报以同等的爱的,就算开始没有要求我,三年五年呢?到时候对方要的感情我给不了。”
谷雨飞有些懊恼:“那你要我怎么办呢?怎么做你才不会离开我?”
苏云容没有答案,她是个固执的人,开始是因为心里的结不愿意再面对他,慢慢的逃避他成了常态,电话里谷雨飞的学业压力也是曾经压在她心里的大石,她只想过的开心一些,过了那个坎已经不愿再经历第二次那种暗无天日的生活,回想都是痛苦的,像有一个疤已经愈合,你还隔三岔五的把伤口揭开看下。
她的新生活谷雨飞看不到想象不到,说多了也给他更大压力,共同话题越来越少,距离和时间让对他的感情变更淡了。而谷雨飞还停留在原地,她已经开始觉得负担,觉得对方想要的爱她给不了的负担。他们俩之间的这份感情从来就没有在一个频率和节奏上,谷雨飞高中等了她三年,但对她来说她从高考结束那天他强拉着她的手才开始考虑,一个希望浓烈,一个希望平淡缓缓开始。
苏云容不说话,谷雨飞开始有些生气:“是因为你说的那个叫宋乔的男生吗?”
苏云容想起来那次电话里没人说话只放歌的事,果然是谷雨飞打的,
“不关别人的事,是我们俩之间有问题”
“这就护着他了?你就这么喜欢他?”苏云容觉得他有些不可理喻起来。
“你特意打电话来试探我?有意思没意思?”苏云容觉得那次自己的行为糗大了,怎么脱口说了宋乔呢,好像她单恋人家无果似的,肯定成了何艾她们的笑话,说不准她们还事后去向宋乔取证了。
“我试探?我只是突然想你了,你真的了解过我吗?”谷雨飞显得格外激动起来。
“我他妈的图什么呀我?”
“千山万水的跑来,找一个变了心的女人,我自己都觉得自己特他妈的贱”
“他们都劝我不要来不要来,都说你本来就是个凉薄冷酷无情的女人,我还不信,我不信你变了心,我不信你从来没爱过我,我就想听你亲口说一句。”
谷雨飞已经有些说话大声起来,苏云容很尴尬,好在周围人已经很少,快要到十点钟,关宿舍门时间,苏云容想转移话题:
“你不要这样,你先去旅馆休息,明天再说吧”站起来要往校门走,
谷雨飞见她这样更生气:
“你说啊”
拉着苏云容的手臂不让她走,
马路上三三两两的学生都不时偷看向她们,苏云容想挣脱他的手谷雨飞就拉得越紧,最终把苏云容弄痛了还不放手,
“放手啊,你神经病啊”
“放手啊”
“你倒是说呀,说了我自然会放手,立马就走。保证不来打搅你们快活”
苏云容见谷雨飞越说越离谱,越说越激动,路上行人也越来越少,甚至有些害怕起来,用尽全力挣脱开他的手逃开。
宿舍楼估计关门了已经,可以让宿舍楼阿姨开门虽然,她宿舍在一楼,不想在门口纠缠被同学室友看到,她往教室那边走去,阶梯教室里通宵自习的人应该有的,到教室没想到没一个人,她坐了一会又往回走,谷雨飞知道这里难保他会过来,谁知道他会做出什么事来,过一会她想谷雨飞说不准已经回去了,往回走,远远看到谷雨飞就站着宿舍门口等她,这是要守株待兔等她?她真的被这个男生缜密的思维害怕了,不得已她又往教室方向走,她想电话亭打电话叫个熟悉的男生帮她一下,她这会不想和谷雨飞正面冲突,就想回宿舍睡觉。如果有男生出现谷雨飞肯定更证实自己的猜想了,也不行,看着空荡荡诺大的校园,路灯黯黯的,她无处可去,还要谨慎的盯着到处绿绿黑黑的树影后别冒出个什么痴汉来,每个校园里总有这样那样的传闻,什么情侣山上幽会被劫钱劫色的了,大半夜女生一个人自习室被人那什么的,想到这些,苏云容从来没有过的害怕、无助和绝望,这就是爱情吗?笑话,口口声声爱自己一辈子都待在她身边的人把自己逼到这样的境地。
不知道晃荡了多久,路上根本看不到一个人,不是考试季节教室也没人,越来越凉,苏云容没有办法还是往宿舍方向走去,谷雨飞还在那里,看她走过来拉着她就往外走,
“干嘛啊,不要碰我,去哪里啊”苏云容一阵惊慌
“还能去哪啊,你宿舍楼都关门了,跟我到外面住”谷雨飞似乎还是在那种激动情绪中,苏云容想都不敢想,
“不去”
一来她不愿意,就是正常没吵架的情况她也不会再和他开房间的,第一次的时候就是个错误,在苏云容看来起码交往个一年半载的,起码经过约会吃饭逛街看电影这些过程慢慢才会有更亲密的举动,他们当时的关系远没有到那一步,现在就更没到了。
二是交往就是这样,情侣一旦亲吻抚摸这些过程过去就不可能再回到简单拉手的阶段,男生就会想要更多,她不敢想在今天这种状态下谷雨飞如果用强,她该怎么办。
“为什么不去?你还在乎我你就会去,我他妈千里迢迢的找来,难道要我一个人去住旅馆吗?除非你变心了”
谷雨飞似乎还是执迷不悟,有先前的经历苏云容不想再纠缠,她也不能在宿舍楼门口纠缠,室友和同学都可能听到,她丢不起这个人。
她走过去要敲宿管阿姨的门,被谷雨飞一把抓住手臂就要往校门方向走,
“放开啊,我不想去”
“你放开,不放开我叫人了”
苏云容先前的恐惧的感觉又回来了,
“你叫啊,让他们都知道你已经是我的女人了已经上了我的床了让他们死了这条心”说着把她往一边没有灯光的方向拉去,谷雨飞不知道是说真的还是气话,但是苏云容不敢想,如果是真的,他也太可怕了,他本来就是打算用这种卑鄙的方式留住她的?
苏云容害怕的哭起来,拉着电话亭的柱子甚至有些哀求谷雨飞放开她的手,他更生气了
“你就这么不愿意和我在一起?我就这么讨人厌吗?”
苏云容真的叫了,她哭着大声叫室友何艾,她是宿舍的大姐大,心地善良人壮实是最好人选,何艾出来的时候谷雨飞已经松手了,
“怎么回事啊?怎么了?”何艾焦急的扶着泪眼婆娑的苏云容,她不说话,光是哭泣,拉着何艾的手往宿舍走,什么都没说就是在宿舍蒙着被子哭了很久才睡去。
后来苏云容没有再见过谷雨飞,听何艾说她看到谷雨飞当天晚上就一直站在原地到天亮,她都觉得很害怕,怕他再做什么冲动的事来,谷雨飞一直往苏云容的宿舍打电话想解释,苏云容下定决心与他与过去一刀两段,从来不听他电话,就这样打了有两三个月,何艾有时候接电话的时候还会劝他放弃不要再执念,这时的她又觉得谷雨飞很可怜。
很多年后苏云容第一次看到谷雨飞的网络签名,只有一条,是一首徐志摩的诗“
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