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闲话

古稀老翁防痴呆,学习码字非有才,有话则长无话短,艺术本是开心菜。无病呻吟莫耻笑,偶有得罪莫见怪,君子自有常来客,清茶淡酒敞胸怀
正文

阿紫紫的提问和32年前的一段往事

(2017-08-05 07:27:14) 下一个
阿紫紫的提问和32年前的一段往事

7月4日本翁《杂忆BP肖像大奖赛》一文后,网友阿紫紫在跟帖中问道:
“学习,收藏。另外法国也有这个大赛吗?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法语名叫什么? ”

早年,在巴黎进修时,我知道法国有一个这样的肖像画大奖赛,并有幸客串了一次,但关于展览的名称等具体细节已记不清了。当时因为我在伦敦,手头没有有关资料,便答应回蒙特利尔后再告诉详情。

7月8日回家后,我立即把大赛的名称和举办单位告诉了她,希望她帮着了解一下,这一创立于1971年的大奖赛,是否还在继续。大家已从她8月2日的发文中看到了她了解的结果。

下面是我找出来的部分原始资料:(中文是我加上的)
 
大奖赛展览目录封面
 
目录第二页  得奖名单
 
仅存的一幅二等奖作品照片
(那时,彩卷是奢侈品,加上并不喜欢那副一等奖,所以没拍)
老照片已褪色,原画用刮刀画成,色彩很响亮
 
目录第三页  入展艺术家作品名单
 
展厅实况照片(绿框内是我的一幅参展作品)
 
历届大奖赛得奖名单
(选自有关大奖赛的打印宣传材料)
 

(选自有关大奖赛的打印宣传材料)
 
(选自同上宣传材料)
 
下面顺便讲讲,那次“客串”的经过;

1984-85年,学院派我到巴黎美院进修。

那年在巴黎有不少国内来的画家,我是其中的学生辈。大家经常在一起聚会,很开心。
 
这是1985年春节在陈建中家中的一次聚会
(照片从左顺时针方向:陈建中、徐芒耀、万曼、陈守义、冯法祀、万曼之子、赵友萍、蔡亮、陈琨妮、潘世勋、庞涛、我、尹戎生、戴海鹰...)

那年代,刚改革开放,我们都是头一次走出国门,国外真实情况所知甚少,故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

85年初,使馆教育处给了央美、浙美住在国际艺术城的几位老师一人一张肖像大奖赛免费参赛表,我当时已从国际艺术城搬出来,住进了位于13区的学生公寓,所以不知道此事。
 
一天,又去艺术城,约潘世勋、蔡亮一起看展览,见到了冯法祀老师,聊天中他们聊起肖像赛的事,他说他带来的都是风景画,没有肖像,问我有没有带肖像画,我想了想,还正好有一幅,于是他就将表格给了我。

我按表上的地点日期,将带去法国唯一的一幅肖像《白衣少女》送去了。反正不花钱,有一搭无一搭。没想到瞎猫碰上死耗子,给选上入围参展了。

在巴黎各种各样的艺术展览多如牛毛,人们更关心的是那些大展如秋季沙龙展、巴黎双年展、FIAC展等等,相比之下大家对这一肖像展的关注度很有限。

同年10月,我们和巴黎告别,按期回到了国内。再一次造访巴黎,那该是8年后的事了。
 
参加客串的肖像《白衣少女》
(画的是北京住家的隔壁邻居)
 
 
 
此画曾选人1987年河北美术出版社《留学画家油画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