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闲话

古稀老翁防痴呆,学习码字非有才,有话则长无话短,艺术本是开心菜。无病呻吟莫耻笑,偶有得罪莫见怪,君子自有常来客,清茶淡酒敞胸怀
正文

什么是英国国家艺术公开赛NOA展?

(2018-02-14 06:26:58) 下一个

英国国家艺术公开赛NOA

    我是在NOA展的头一站 — 伦敦皇家美术学院画廊看的这个展览。

 

NOA展览海报

   出于中国式理解,我习惯成自然地将The 19th  National Open Art Exhibition联想成英国的第19届“全国美展”。脑子里出现的自然是由众多当代英国名家大幅作品所组成的,占据好多个展室的国家性质的大规模展览。

   这天我还去的特早,展厅中寥寥数人。我在匆匆地转完两个门厅,想往下或往里继续参观时,服务员告诉我“这就是全部”,当时我确实有点感到吃惊和失望。

   待我静下心来,在服务台化5个英镑买了份展览图录小册子,先看了看有关展览的前言说明,再对照图录,一幅幅作品看过去,才渐渐地从失望的情绪中走了出来。

   我明白,作为一个奖金公开赛的得奖作品展,客观地讲,并非作品太差或数量太少,主要是我对展览性质的错误理解,所寄予的期望值过高了。

   (其实,像中国这样,由政府官方出面组织创作,层层选拔,严格审查、动辄几百幅的大规模“全国美展”,在西方是没有的。)

*   *   *

在此介绍一下VOA国家艺术公开展的有关背景资料

   被称为英国最大(Largest)和最好的(Best)一年一度的国家艺术公开赛 — National Open Art Competition创建于1995年。NOA是这一比赛的延伸。

    竞赛由一个名为奇切斯特艺术信托基金Chichester Art Trust的注册慈善机构负责管理,Chichester是英国东南部一个有名的教堂城市)创建人和总裁是诺福克公爵爱德华·诺福克。(注:Duke of Norfolk—诺幅克公爵是英国史上最早的贵族,历任诺福克公爵的都是英国君主爱德华一世的后裔)

    国家艺术公开赛的宗旨是:为英国及爱尔兰的所有艺术家,提供一个真正公开、公正的竞赛平台,通过媒体,得以展示、宣传和销售他们的作品。这些作品,每年将经由权威的评委们评选、并策划组织其中优秀获奖者,在伦敦及英国其他城市举办巡回展 — VOA

    奇切斯特艺术基金并不接受国家艺术委员会的资助,而是通过注册基金、慈善赠予、艺术销售、广告收入及公众赞助作为他的资金来源。

    此信托基金的具体努力目标是:

   ·促进艺术的创造力和创作出色的艺术作品

   ·广泛展出在当代绘画、素描、原创版画、艺术摄影及墙面悬挂装置组合等五个方面富有挑战性的新作

   ·在所有五个不同学科中,也同时鼓励和新技术、新技巧一样出色的传统的艺术作品

   ·支持新生的年轻艺术家和艺术学生

   ·展览均在对所有公众免费开放的画廊空间展出

   ·在网络和展览会上帮助艺术家销售他们的作品

   ·促进和扩大公众对接近艺术及艺术家的需要和理解

   ·让公众在“可负担得起”(Affordable)的价格条件下接近高质量的艺术品,使普遍大众认识到在“可负担得起”的艺术中,天才和高水平的艺术是可以得到的

 

    2016年,VOA国家艺术公开赛进入了他的第20个年头,今年的竞赛将有近50个不同的奖项,奖金总额为60000英镑,竞赛的参赛报名将在31日正式启动。

 

下面请欣赏2015年公开赛的部分得奖作品:

(图1-19是现场拍的照片,20-30取自展览图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