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闲话

古稀老翁防痴呆,学习码字非有才,有话则长无话短,艺术本是开心菜。无病呻吟莫耻笑,偶有得罪莫见怪,君子自有常来客,清茶淡酒敞胸怀
正文

师友赠字四帧,供分享

(2016-12-17 09:12:26) 下一个

师友赠字四帧,供分享

 

书法是一门需要长期修炼,才能得来的“功夫”。

本翁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始终为写不好字后悔莫及。

上《书画艺廊》以来,见几位书家写得一手好字,很是欣羡。

是有真“内功”,还是纯粹蒙人的“花花把式”,一笔一划间,差别是很大的,明眼人一看就懂。

真正字写得好的文雅之士,并不都以卖字为荣。

某些摆摊卖字的,忽悠的都是有钱的“书盲”。

土豪们花个千儿八百,给豪宅来个“文雅补壁”,对他们这是小钱。

酒友来了,连声夸奖:“X公真有眼力”,其实是糟践了书法艺术。

*   *   *

闲话少说,书归正传

上《书画艺廊》以来,常见几位书家写得一手好字,很是欣羡。

我也来凑凑热闹,自己没有,贴点师友写的好字,供大家分享。

这四帧,除启功先辈是众所周知正经的大书家,其它三帧是画家写的字。

先欣赏启功老师的书法:

“倾酒向涟漪 ,乘流欲去时 ,寸心同尺壁 ,投此报冯夷 ”

  唐钱珝《江行无题百首》之一

再看画家的书法:

古话常说“书画同源”。

话是那么说,并非意味着画画人就一定会写得一手好字。

学国画的对书法要求严格些,一般都有正规的书法训练,学其他画种的就不一定了。

侯一民老师既是油画家、壁画家,又画得一手好国画,这是他2012年为我油画展写的题字。

“路遥识良骥 ,跨海悟真经”

钱绍武老师是著名雕塑家,写得一手好字,这幅字是我要来加拿大前赠的,已有小三十年的历史了。

“丹青不知老将至 ,富贵于我如浮云”

布日古德,蒙古族,美院版画系后生,在英国读的硕士学位。(其岳父是我大学国画工笔课老师刘凌沧)他在蒙特利尔居住期间,和我们交往甚密。此对联是他们归国发展后托裱好了送我的。

“世界非内非外 ,身心自展自舒”

如果有人问,这些字能值多少钱?

最好的回答应该是:纸张有价、友情无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钱先生的书法就像一幅画。
伯乐山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是,吃惯快餐的人再也没有烹调的乐趣了。但我还是喜欢吃自己做的饭,无可救药。
cng 回复 悄悄话 摄影技术的发明,让美术艺术失去了天地,
电脑打字的普及,让书法艺术顿时失色。
一点粗浅想法,先生勿怪。
routo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喜欢启功先生、钱先生的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