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考高中、选高中

(2019-01-19 17:32:43) 下一个

几年前老大选高中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好像就是一转眼间,我家小豆子妹妹也要考高中了。现在叫她小豆子她已经很不服气了,今天早上刚量的身高:167,她在班级里也跻身于高个儿姑娘的行列,同学们不再像前两年那样低头看她,老师们也不会因为她年龄小而给予更多的照顾,这一年她自信了很多。只是,我还没有做好准备接受她这么快地长大,进入teen,进入高中,和我们意见相左的时候,她更愿意独立思考、相信并坚持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唉!我还以为她会一直乖乖地听话下去,至少是现在,她在选择高中的时候能听从我们的意见。

妹妹今年考了几所高中,陆续拿到了offer。

1、我们学区的IB高中,妈妈最希望她接受这个offer,姐姐也在这里。

2、天主教教育局的IB高中,这个学校面向全市招生,竞争最激烈,离家稍远。

3、家门口教会高中的stem program,妹妹最想去这家:离家近、穿校服、有朋友。

4、学区的gift高中,我们的初中gift班可以直升这个高中,不用考试。

5、离家很近的一所法语高中,这是我们的home school,也不用考试。爸爸的公司就在学校对面,他最想妹妹去这里,接送方便,lunch break的时候还可以请她去附近的plaza吃午饭。

6、市中心的一所私校,academic超强,妹妹经过了第一轮筛选,明天去学校面试。老大建议妹妹去这里:好公校竞争激烈,出头不易;妹妹从来不是一个很tough的姑娘,在私校里能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关照,高中生活会舒服顺利得多。当然要先考上才行。

我本来还鼓励妹妹报考一所艺术高中的跳舞或钢琴专业,可在报名deadline前她突然放弃申请,告诉我研究了学校的curriculum,发现艺术课程的比重太高,她并不想以此为业,作为hobby,在课余时间学就够了,在学校还是好好读书吧。这是一个让我惊讶的决定,心里多少有些遗憾。

明天妹妹要去私校面试,刚才我问她:要不要姐姐帮你准备一下?姐姐几年前曾经考上这个学校,有点儿面试经验。

“不需要!”没想到小人儿这么坚决。

“为什么呀?你就这么有把握能面试通过?还是因为你不想上这个学校,不愿意做最后的努力?”

“都不是!我知道这一轮的筛选竞争更激烈,我也很想表现好一些。可是我更想学校喜欢的是真实的我,而不是包装准备过的的样子。面试只是让学校更了解我的character,每个人的personality都不同, 这个并没有好坏对错,只有适合或不适合。第一轮的选拔通过,学校已经认可了我的academic, activities and leadership,如果面试后我被刷下来,只能说明这个学校对我并不合适,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我肯定会去一个适合我、欣赏我的学校。”

那好吧,明天的这个私校是妹妹等待的最后一个高中offer,  无论如何还是希望她面试顺利,最后能选择一个真正适合她的学校,顺利地开始她的高中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