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空巢前夜

(2023-09-03 19:00:13) 下一个

老大又飞回学校了。她实习结束回家呆了大概10天,有6天是去妈妈办公室帮忙,剩下的时间找高中好友、在家陪爷爷奶奶和妹妹。孩子们都在家,最高兴的就是爷爷奶奶了。老大在家的那几天,每天都会跟妹妹一起,搀着86岁的爷爷和奶奶,在华人超市和中餐馆招摇,爷爷奶奶被两个1米7的孙女傍着,收获了许多艳羡。如果说我公婆在并不顺畅的人生里有过几个高光时刻,这一刻绝对是数的上的。

老大明年大学毕业,已经定下了工作。大学让她成长很快,但并没有改变她太多,她仍然是那个单纯的善良的真实的姑娘。喜怒必形于色,从不掩饰;习惯晚睡,每天起床都是一项大工程;东西杂乱无章,耳钉总是戴不成一对儿,袜子也穿不出一双;我行我素,不会因外界的压力或别人的期望而改变。

我常常想,这样的一个姑娘,以她做事的原则和态度,还有我不认同的生活方式,能够在大学里survive,并且成长和发展,竟然还能受到老师同学室友领导同事客户的喜欢,简直是个奇迹。

妹妹明天也要去大学了。她是一个省心的孩子,她告诉我们,我不知道我在大学里会学得怎么样,但是我可以保证做到两件事:健康和安全。

能做到这两点就足够了。

晚饭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对妹妹说一句话。我想起龙应台的“目送”--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妹妹听了这句话竟然哭了。娃爸想了想对妹妹说:祝贺你,终于获得了自由!

真舍不得这个即将飞出家门,享受自由的小姑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oldCar 回复 悄悄话 阳光漂亮的女孩,这边长大的孩子们都很幸福!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女孩!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
健康和安全 + 1 睿智的建议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靚女。我們家的女兒也上大學了。幸運的是,離家只有半小時車程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青春无敌的美少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