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穷养和富养

(2016-12-28 08:22:13) 下一个

放假前我们象征性地问妹妹:“圣诞节想要什么礼物?”真的是“象征性”的、而非诚心实意地问,因为我们知道每年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果然,妹妹说:“什么也不想要,我什么都有!”听听,多么豪气!什么都不缺,I have everything I want and I need。这得是富豪人家的娇养孩子才能说出的话啊!

可是,我们是工薪父母,我家妹妹更是在物质上典型的被穷养: 穿的、用的、玩儿的都是姐姐剩下的。专门为她花的钱好像只有学琴学舞和买lego。妹妹对物质没有什么要求,几乎可以说毫无所求。她的同学朋友里穿名牌、玩儿iphone的孩子不在少数,可这些好像跟她毫无关系。我们从未听妹妹提起过‘那谁谁有什么,可我没有’。她自己描述的幸福生活就是:有好吃的,有书看;如果再能和爸爸一起搭lego,那简直就是上天堂了!

我相信一个人对精神和物质的需求总量是恒定的。所以,妹妹对物质没有追求,是不是因为我们尽可能的在精神上富养她,给了她足够的爱、关注、陪伴、信任、鼓励和赞扬。让这个生在一般家庭里的普通小姑娘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拥有一切。

来看看我家爸爸不花钱(少花钱)的富养:

冬天刚到时,爸爸就在给妹妹准备明年的生日礼物了。每年孩子们的生日爸爸都会花心思自己做一个礼物,今年动手这么早,看来这礼物比较耗时呢。果然爸爸捧回来一个1500片的骑马图案的puzzle! 妹妹是个小马迷(因为姐姐属马),她想买个horse poster放卧室墙上。爸爸决定拼出这1500片,然后用puzzle glue固定好,送给妹妹!我笑话爸爸:还是不要打开puzzle了,因为你根本完不成,到时都摊在桌子上,无法收场!我家爸爸虽然手巧,可是神经大条,要他花这么长时间做这种需要极大耐心的精细工作,对他可是大大的挑战! 爸爸笑笑: 你等着瞧!每天孩子们睡下后,爸爸就悄悄下楼开工,最近因为准备圣诞礼物(也要自己动手完成)puzzle工作进程减缓。我刚刚下楼到爸爸的工作间,看到puzzle的主体部分已经拼好。

离妹妹生日还有一段时间,我目测一下应该能在生日前完成。我真佩服爸爸,他工作非常忙,很少玩puzzle, 让他在几百片颜色形状类似的puzzle能里找出想要的那一片可太不容易了,他竟然没有嫌烦,竟然没有放弃,就是想象着妹妹收到礼物那一刻的惊喜,才支撑他坚持下来的吧。

。。。。。。

睡觉前妹妹在书房白板上画小马,因为太晚了被我赶上床。每晚妹妹睡前爸爸会给她捏脊,今晚爷俩的睡前聊天有点儿长,我听见爸爸跟妹妹保证帮她画小马。于是刚才我在书房看到这个:

蓝色是妹妹未完成的小马,黑色的四不像是爸爸的大作。

想象着妹妹明天一早看到白板上的这两头毛驴,会和爸爸抱作一团大笑,她会不会觉得自己是拥有一切的幸福孩子?我们当然就是用无尽的爱来富养她的穷父母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拼图的乐趣在于拼。老爸把工作都做了,享受的是老爸不是孩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对物质没有追求,是因为父母对物质没有追求,有一个把钱看得很重要的父母,必然有一个贪钱恋物的儿女。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为啥不把puzzle在生日送给妹妹,然后和她一起拼图?妹妹自己做的东西,才会让她觉得最骄傲最幸福吧
嘉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叶子!每个人对幸福的体验和感觉都不一样,我家有个容易知足的孩子,幸福感就强。
嘉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没人赞扬,我和叶子一起赞,大赞!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没人赞扬,我和叶子一起赞,大赞!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养法才是富养,比其有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而拼命研究追求名牌的女儿,你的孩子更健康,更幸福,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教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