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yl

Good persons will be treated well
个人资料
正文

美术启蒙

(2017-03-09 14:13:20) 下一个

小时受比我大,爱在墙上乱画的一个邻居孩子影响喜欢上了涂鸦,动不动也从当老师的妈妈办公室里找些粉笔屁股到处乱画一通。和现在孩子们的画一样,画个人物吧,眼睛长在脑袋顶,其他器官也是随机排列。画个风景吧,房歪桥倒,河水倒流。大人们对这些“美术”作品都不消一顾,不嗤之以鼻就算可以了。那时,在农村的学校里教美术的老师水平也比我高不到哪去,一般既不懂人体结构,也不懂透视原理,学不了什么。可我这涂鸦兴趣照样不减,在废纸,墙上,地上,学校黑板上也留下不少怪怪的“艺术”大作。

到了文革武斗在全国越演越烈之时,学校停课,我们也呆在家里无所事事。这时,一位多才多艺的堂兄(大伯儿子,我们叫二哥)从重庆那次全国最惨烈的武斗现场逃了出来,回来躲在我家。由于我们家成分很高,有文化学技术的大伯一解放就带着他的一家出去了,基本和老家里失去联系。二哥初中毕业就去大伯工作的石油队当了工人。也许家境较好,自己爱钻研,琴棋书画他是样样拿得起放得下。他人非常风趣,成天孩子气十足,他可成了我心目中的大idol。 没学上的我就成天跟着他的屁股后面到处乱转。当他看见我留在各处的“美术大作”后,就想引导我学美术。

二哥是位非常好的老师,常常把趣味注入他的“教学”中。这么多年我还记得我们的第一课 - 画蒋光头。他把画法总结成如下口诀。

“问问王老师,零减零等于零对不对?对!”

“问问井老师,一减一等于零对不对?对!”

他一边说一边用简单的几笔就画出一个惟妙惟肖而且滑稽的老蒋,叫我呀崇拜的五体投地。以上的图是我现在根据他那口诀画的,大家看看我数学错了没有。不过我还是觉得我的这个蒋光头远没我堂兄画的好。后来他又教我一些人体结构,投影基础知识等。一个来月很快就过去了,主席发话了,全国武斗平息了,堂兄要回去了。走的那天,我含着泪送了他好远好远 ...。

回去后,二哥还给我寄来一本《绘画基础》。

以后我也用这段”画蒋光头“口诀启蒙了好多爱涂鸦的小朋友包括我的孩子。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