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流水帐一一上海人就这么爱面子

(2024-07-10 07:27:49) 下一个

一直以为从前的车马很远,书信很慢,远嫁他乡的女儿回家不易,想不到在日行万里交通发达的今天,因为疫情我回家的路竟然也是那样漫长,望穿秋水,我终于到家了,这五年内,我的这次见过的二个中学大学女同学皆父母双亡,我还能回家看见我年迈的爸爸妈妈 双双在门口迎接我,我还是个有父母疼爱的女儿,我的幸福不要太多。



疫情里,上海全家人都染病,但哥哥与妹妹俩家人把父母照顾得好好的,都恢复如常,妹妹的功劳不小,她就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

回上海后,在先生家自我隔离了两天,其实不到两天,而且在这两天里我们也不可能老老实实地呆在房间里,我们是倦鸟也要出去觅食,要迫不及待地看看久违的家乡,尝尝上海的美食,不是山珍海味而是从小吃到大的上海点心,静安寺附近小吃店小笼生煎包,荠菜馄饨还有不健康的油条吃得我们口水得得滴。荡着马路,不经意间就走过这条或那条曾与心动的人或与好朋友走过的街道,你,你们现在还好吗?

大儿一走进上海的街道就感叹,上海真干净。回国鉴证时,从大儿住宿处多伦多downtown 步行去大使馆,若干主道纸屑飞扬,也少不了当街和衣而睡的流浪汉,行人视若不见,习以为常,多伦多的流浪汉几乎都是四肢健全的向往流浪生活的中青年人,多伦多现在的外部环境变得越来越脏乱差。上海马路的清洁时髦让儿子叹为观止,儿子,-????小城出生大城市读书的外国小孩,他不懂上海人是最要面子的。

其实儿子应该懂,他这个上海姆妈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人。以前在上海,因为我妹妹的特勤快特要干净,我家基本上是二十四小时整理得蛮干净整洁,看得适适意意的,家里家具有些是红木的,再配上我老爸若干年就要漆一下的深棕色地板,外人来玩总要夸两句,心里觉得就是有面子。也曾听妹妹抱怨道,家里有的客人来做客,在电话普及的现在也不知道事先打电话通知一下,搞实袭,好像是派出所突击来查房一下。也怪不得也要面子的妈妈时刻要保持室内干净卫生。如果一个家被别人说"龌里龌龊",那是件很坍招势很丢脸的事。

我在加,家里两个小孩再加上我全职上班,有时家里一乱,我就头胀。很多年以前有一次,还没整理家居,突然有朋友经过,想看看我家房子,我不好意思以我马上要出门改日再来婉拒了,突然拜访很不礼貌,还有如果家里看上去乱糟糟的,其实双方都尴尬。我们有时赴约去早了,我们也在外耐心等着。还.有一次,一个家里也有小孩的女同事来到我家她惊讶地说,你你有两个小男孩家里也弄得像个样板房,我心虚地没吭声。她不知道,一个小时前,得知她要来,我火速整理房间,把占地方占台面不用的东西都藏起来,掖起来。我婆婆说,可以了,蛮干净的,不要太吃力了,人家又不是来查卫生的,没办法,我就是要好看爱面子漂亮。

其实不单我要面子,上海政府也是要面子的。从市政府并区改名就能看出端倪。以前静安与闸北合并,合并之后的区不叫静闸,不叫闸北,而叫静安,活吞吞让闸北从地图上消失了,而闸北人一夜之间失去所属却也心高采烈,一下子从下只角变成上只角人。而老静安区人却失了魂,既使有的他们原来住在别墅里的车库改造的小房间里或是72家房客的洋房里,现在出门在外被问起住在哪里,他们也要一再强调自己是老静安的,假领头是假领头的发源地,好像也仅流行于上海吧。既使里面千疮百孔,外面的面子是绝对要的。

还有一件,上次就听同学提起,他们这片的旧区改造项目十几年前卖给了一个横空出世的公司,他们的户口被冻结到现在就是迟迟不折迁,后来愤怒的居民查到原来是一个为拿下这个改造项目而特地成立的注册资金少得一看就是大兴公司的皮包公司以不可思议的低价拿下了地皮,捂了十几年,周围都是光鲜亮丽的高楼大厦,就这块破破烂烂,政府的脸面往那搁,政府也知道要面孔,做假领头熟门熟路,这个破烂小区被水泥围墙围了起来,不知政府西洋镜的人外面看看蛮整齐整洁,蛮像模像样的,其实里面一塌糊涂,一天世界,这也是上海。

我们在南京西路逛着,儿子看到的是上海繁华整洁的一面。在经过"蓝裳"鞋店门口,我们被在附近办私事的哥哥"劫持"去了静安寺附近的"上海一号私藏菜"吃了中饭。我们外出吃饭,只要哥哥在,总是他付钱,他曾说过,在单位里,谁的官大谁付钱,家里人,谁年记大谁付钱。所以,出门在外,好像都是我哥付钱的,我们也不客气,申明一下,不存在要发票吃公款这一说。从我哥平时的言谈举止,我们可以看出我哥是个拎得清公私分明的人,话说他以前单位给他配司机配别克,我其实很想坐坐气派的美国车,我家的曾买的都是日产车的,但哥哥每次机场接我们或带我们出去玩都是他用自己的车自己驾驶。

我哥的单位是个大名鼎鼎的有着三万多人的大型国企,若干年前,他们单位有院长被抓的,我的没继续写的"上海弄堂一枝花"里的家住黄浦区却经常去浦东被好事者探出养小三的王主任就是出自他的故事。他被抓的新闻我在加时国内新闻里看到。据传说,此院长家住浦西,但下班后经常往浦东方向跑,他的一个下属既百思不得其解再加上吃饱饭没事干,想做福尔摩斯破破案,看看他是否东宫西宫有花头。有一次下属一路跟踪果然牵出了有妻有子的领导包养小三事件。单位再顺滕摸瓜挖出了他的贪污案。我回沪时,报纸上又登着他们的一个付局长虚报贪污工程费用款项被立案被抓。没几天东方卫视电视新闻上又播告我老爸原单位的总经理也被抓,不知道是贪官多,还是撞到枪口下。"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真正爰面子的人是不敢贪的。听说,现在官员退休了,也可再被倒查三十年。我因为自己碌碌无为没出息,所以特别佩服我爸我哥常在河边走,总是不湿鞋的本事。哥哥从四十几岁做正处长开始,一路升迁,到現在开始平稳安全退居二线,每天吃得香,睡得好,不怕晩上鬼敲门。

那天是星期天,饭店生意不算忙也不算淡。嫂嫂已经预定了小菜,我们的口味很一致,熏鱼,虾仁,松子鲑鱼等叫的大多是我喜欢的上海典型小菜,我最烦吃鸡牛猪,我感觉我天生就是个爱吃腥的猫眯。



饭毕哥嫂带我们逛了逛街区,回到了久违的家,爸爸妈妈已经开门等我拉,娇小的妹妹也伸长了脖子看她这个打扮得粗枝大叶又想做个翩翻叶子的曾经生重病一度让她揪心的姐姐,我真的回家了。

小时候,印象中像大山一样高大,走起路大摇大摆风风火火的老爸驮着背,还是经年不变的西装'唯一的变化,也就是随着大流不再系着领带了,不多的头发被老爸梳得一丝不苟。疫情中,爸爸得了白肺,很多年轻人都没挺过来,爸爸 硬是闯过了鬼门关。

带老爸去医院。老爸,老妈症状一点也没有,只是胃口不好,还好兄妹坚持带他们去医院检查,结果双双感染,老爸还白肺。

其实老爸住院也没有好好配合治疗。上海疫情与封城期间,哥哥当时在杭州工作。大多时候妹妹担负起照顾老爸老妈的责任。后来妹妹委屈地眼泪都要掉出来似的对我说,爸爸很固执,生病住院时胃口不好,脾气也不好。爸爸住的单人病房,妹妹陪着,医院里十点多就开中饭,爸爸不习惯这么早吃,他不好意思对医院工作人员发泄就对妹妹发脾气,"天天饿死鬼啊,这么早吃饭"。妹妹,这个平时老爸最宠爱的小女儿我们家的娇宝贝只得每次看到医院开饭,她就把饭菜悄悄地藏起来,过二小时再拿出来热给老爸吃。我看着这次回家明显感觉变老的这个计划生育外的我的小妹妹,真恨不得把她娇小的身躯紧紧地拥入我的怀中,她太招人疼爱了。我是个没用的姐姐。妹妹倒总是安慰我,我们在爸妈身边,你远离爸妈不容易,不要多想,你恢复得好好的,我们在上海就放心了。



妹妹小时候是个嗲妹妹,白白嫩嫩,嘴巴又甜。家里,也是大家的宝贝。长大了,哥哥工作忙,后期又在浙江工作。家里照顾父母的重担,她挑了大樑,现在是个女汗子。

说起老爸,总是绕不开猫。上次回家看他喂猫,感覺他一定很失落,他以前工作时威风凛凜,手下強兵行行,退休后虽然被人家尊称为"猫司令",但也只有白貓桔貓亨哈二将伴他左右。老爸餵養的這倆只貓為了爭宠打得死去活来,老爸先餵養的白貓最终敗給战斗力強占有欲高懂得討老爸喜歡的桔貓,听妹說,疫情中有一天,白貓失踪了,應該是躲在哪個角落抑郁孤独地老去了,老妈一说到猫就一个劲地责怪老爸偏心,一碗水没端平。

其實我這次回去,也想看看白貓怎样了,我也曾为她写过一篇博文。那個我上次回去看一眼就喜歡的而且很粘我的那个白貓,很多次我与妹妹進电梯大门了,她還是要紧跟不舍。沒了白貓,這次也沒特地去花园看桔猫的理由,没感情。而且妹說了,你不用去看貓的,這个黃猫一見人就躲起来。除了老爸,也許這才是老爸后來餵桔貓会比喂白猫会呆更長時間的原因,只管新猫笑,哪管旧猫哭。妹妹又說,這個黃貓尖嘴????腮三角眼天生一付小三相,以前看上去很凶的,一见白猫就开始对开,有你无我,势不两立。但自從白猫消失後,她現在看起來好像眉慈目善起來,也許不再有别的猫与她竟争生存空间了。疫情期間,老爸去樓下花园做核酸,每次黃貓看到老爸來,像跟班一樣默默地紧紧地排在老爸後边,媽媽說,前几年,以前睡着了也比她精的爸爸小腦梗,哥哥有次测试他简单的数学题,他想了半天还答错,爸爸康復后开始喂貓,现在脑子又恢复到"比花果山山上的????子还精"的地步了。的确,老爸现在头脑灵活四肢也算灵活八十多岁了还能开电动车,混迹于养家糊口的人流车流中。

老爸有二個電話,我们在上海期间一个給了大兒用。一次大兒接到一個自稱"老冷"的一個男人的電話,老冷說沒什麼事,就是問候老同事。晚上回家,老爸赶忙回了電。在飯桌上,我提道,這個老冷听起來好熟啊,媽媽接著說,是你爸爸以前的处長,然後妈妈感叹道,你爸爸與老冷为了爭机电处正处長爭了一輩子。哥哥笑嘻嘻地說,現在好了,一个来电泯恩仇。爸爸也乐呵呵地尷尬地一笑。退休了,一切恩怨一筆勾消了。前半生执着追求,后半身释怀放逐,现在什么处长不处长,现在我觉得老爸一点也没啥失落的,他就是一个快乐的每天有事干的活得充实的猫司令。

妈妈也老了很多,更矮了,更符合她一直自嘲的"矮冬瓜"的身材了。我看到老妈还戴着袖套就想发笑。当初我上班,老妈也要给我准备一付,我说不要了,什么年代了。不过妈妈有个习惯我与妹妹还是继承了下来。我想这是传女不传男。出门穿出门的服装,回家第一件事一定换上清爽舒适的家居服。其实上海女人基本上是出门有出门的行头,屋里做事体有做事体穿的衣服,睡觉有睡觉穿的衣服。分得清清爽爽,一点也来不得马马虎虎。妹妹从箱子里拿出一套套睡衣说,老妈把你五,六十岁的睡衣都做好了,七,八十岁及以后的睡衣还在做,我看了老妈用全棉布缝制的睡衣裤,实话说,不好看,一点也不好看。外面店里全棉睡衣又好看,也不贵,但我还是像收到宝贝一样开心地收起来,八十多岁的老妈亲自缝制的,要穿的。





小时候,妈妈就关照我们姐妹俩,一边走路一边吃东西不雅观。所以,我印象中,我们姐妹俩从没有在马路上边走边吃。九十年代盛行街边夜市,我也一次没吃过,坐在马路边吃东西难为情。这次上海疫情大爆发期,妹妹发来_张照片让我猜猜她在干啥,我足足看了30秒,猜不出,妹妹说,她在马路上吃中饭。她与哥哥送双双感染的父母去医院排队看病,医院里人山人海,染上的没染上的'排着长队,我听得心惊肉跳。啥面子不面子,雅观不雅观,封城封门,活着已是额角头碰到天花板。

我这次回去,家人朋友很少再主动向我回忆起疫情那段时间,但我无意间对他们小区内花园的赞美,竟不约而同都引发了他们的唏嘘情绪。我去哥哥的住所,哥哥的家车程的话离外滩很近很近,他们的小区内花园小桥流水,花花草草,赏心悦目。我脱口而出,花园打理得好漂亮,嫂嫂接口道,我们以前就在这里排队做核酸。去了先生的舅舅在浦东的家,小区内的花园占地面积庞大,树木葱茏,大方气派像走入森林公园,我又由衷地脱口而出,花园真漂亮,舅舅幽幽地说,我们以前在这里排队做核酸,后来又赞了一家,三家的主人都条件反射给了我一模一样的答复,看着他们的表情,不是甜蜜的回忆。后来既使小区的花园再美丽,我一律识相地闭上了我的不是乌鸦嘴的嘴巴,闷声不响。上海现表面呈现的还是和以前一样时髦优雅也许更繁华更高大尚,但上海封城封门的阴影还在上海人民的心中久久挥洒不去,有的不响,响也没用,有的有路道有本事的人已经开始"润"了。

我与妹妹逛南京路。妹妹现在注意养生,走到哪养生瓶带到那,我只是随身携带摄影器材。手上的是借用哥哥的,他从小就是摄影爱好者。很小的时候就自己洗照片印照片。这张抓拍我们都不知。儿子与我们视线一致,不知当时看啥。

我一个回沪短住者,大上海什么都让我惊奇与惊喜。我总是有点精神亢奋,看什么都笑。有次与妹妹乘地铁,忘了说什么了,我咧着嘴一直在傻笑,妹妹没大没小地教训她姐姐说,地铁里就你一个人在笑,我环顾四周,周围来来往往的大多是年纪轻轻的男男女女,但一个个像拧紧的发条紧绷着脸,我这个外国大妈举止的确不合时宜,我一下子收紧了我灿烂的笑容,我心里直是感叹,我的年轻时代真是个好时代呀。



愿我亲爱的妈妈与妹妹笑得永远这么灿烂。

上海,上海人活着就是死要面子,螺丝壳里也能做道场。爱面子其实就是不让別人尴尬也不让自己尴尬'大家都要活得有尊严体面些。



妹妹也很搞笑,她的干姐,一个业余模特儿在教她拍照如何摆姿势,我们从来没有这么笑得这么放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桔子早上好,我妹是个甜心,从小就招人人喜欢,我录的这一段,家人看了也笑煞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是个好地方,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好幸福。视频看了两遍,看得笑出了声,感谢带来的快乐。愿快乐多多笑声多多。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老法师早上好,那个司马南就是万人嫌,说话阴阳怪气的。每次看他的视频就觉的他触气,其实他也是吃地沟油,煤油的命还不自知。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司马南拐弯抹角说是媒体在带风向,好像天下本无事大家混装油都吃得好好的,都是你新京报在居心叵测,而且跟帖附和他的粉丝居然不在少数,个个好像都是吃特供的主,这就是简中圈的思维现状,就像当初武汉疫情爆发,方方写日记替平民百姓发声,好多人也是不领情,跟着粉红战狼指责她向美帝敌对势力递刀子,直到时代一粒沙变成大石块砸到头上才惊觉自己原来是韭菜。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老法师早上好,真的没想到国内会发生这种丑闻,我还是对中国想得太美好,太乐观,回国看什么都好,什么都开心,但明显感觉当地的人们心里最清楚,只是看见公园里哪些唱赞歌的粉红大妈活着无忧无虑的,刀哥,马哥的视频都看了,他们比我这个已不是上海人的上海人看得更清楚,我在上海经常被表面现象迷住,有时经常被人拉回真实。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刀哥那波人都明白自己没有吃特供的命,所以不会像司马南那群粉红战狼那样打肿脸充胖子,明明都吃了大半辈子的混装油地沟油,还昧着良心把气撒在揭露丑闻的新京报身上,甚至还脑洞大开演绎出有外企美资在背后下指导棋的神话:)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评论
翩翩叶子 2024-07-13 19:31:23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亲爱的等等,你好,谢谢你描述的关于上海人民特别是年青一代在疫情中表现的"爱自由,有勇气,有智慧'有自尊,讲文明又有大局观"的行为。说实话,当时在网上看到小青年从心底里对封城的抗争但用平缓,又坚定的语气说出,"我们就是最后一代,谢谢时"时,我真的被感动得哭了,我以前一直以为他们是娇生惯养,自私自利的一代,想不前他们这么有血性,有思想,真是为了自由,什么都可抛。等等,我们好为这些上海小朋友自豪。

这次回去,我想了几年的白猫走了,黄猫,没感情,不看也罢。我妈我妹都不喜欢黄猫,黄猫门槛精会找金主,我爸都买最好的猫食喂她。

愚园路拍了些视频,我有空整理出来上传。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叶子这篇文包罗万象,从上海之行的回忆到家人们互帮互爱的深情还有在疫情期间家人朋友的经历,在这些故事里穿梭,让我读来欲罢不能。
我还记得叶子爸爸喂养的白猫,也对那只乖巧的白猫有了呼应的感情,真遗憾没能再找到她,特别支持你没去看那只黄猫。
张爱玲曾说,上海人若是有家政人员来家里做清洁服务,主人必会先把家里整理打扫一遍,对此窝深以为意,也同样对叶子描写的诸多上海细节颇为赞同,似乎上海人有不约而同的一样的规矩。
你妹妹的背影照片让我感动,一切尽在不言中。上海人在疫情尤其封城期间,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互帮互助,智斗居委会私藏的物资,关爱独居老人们,而留下的一句句金句更是不但传颂至今而且还继续回响和深刻影响着中国民间。不会忘记上海男青年封城时在出门前机智幽默电话警局,不会忘记那位上海男青年礼貌地回复恫吓他的转运人员我们是最后一代,谢谢,谢谢二字震耳欲聋,表现了即使在极端情况下,上海的年轻一代依然是那么有礼有理有节。上海人群体的文明和素养,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他们的大局观和智慧冷静以及融入于血的文明,让我为上海人尤其是上海的年轻一代而无比骄傲自豪,因为这就是爱自由,有勇气,有智慧,有自尊,讲文明又有大局观的上海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老法师好,,侬老上海人就大气,包容,好的,我就当他正话反说。人还是适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一点才好,周日愉快,去看视频,。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消消气,那位网友应该是正话反说:)跟帖留言三言两语词不达意引起误会,也是常有的事,别影响到周末消夏的好心情:)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J2A4MPrzo

还有这位香港马叔从局外人角度,说了在魔都如何逆市自救的看法,人弃我拣找机遇,颇有些以前老上海夹缝中求生的智慧,可视作叶博流水账的衍生注脚:)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老法师早上好,侬介绍的频道都老扎劲的,侬蛮会寻的,我要去看,一清早被一个拎勿清的人气得要骂三门了。上海人做得不错了,各方面,还要哪能呀。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对了,我也想听一下他给上海人民指明一下方向吧。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wA9BtLzQwc

听这位小爷叔边踏自行车边吐槽股楼汇就业市场散布焦虑,也算领领魔都市面几块碎片,虽说听上去有眼勿太适意,不过总好过给你喂药灌迷魂鸡汤:)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谢谢萍果山庄,我刚回了那个说风凉话的"风凉公"的留言,正好看到你的,谢谢你。就讨厌这种让别人上刀山下火海,自己在旁边阴阳怪气吹风的人。这种人又奸又坏还阴,对不起,我在文学城第一次出口不客气。

再谢萍果山庄富含人性的留言。理解万岁。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 噢,你好,你没在中国,没在上海,在这里轻巧地敲着健盘,说着风凉话,算什么呢?英雄?

你一点也不知道爱面子的上海人在封城中是如何为争面子走上街头曾对政府大声呐喊,"你的统治到我结束","我们是最后一代",试问,为了自己及子孙后代的面子情愿断子绝孙,如果你面对封城,你或你的子女在上海做得到吗?难道你没看到爱面子的上海人的血性吗?

事实也真是这样,我这次回去,的确碰到很多对年轻夫妇虽然生活条件优越,但就是不要小孩。

封城期间的上海人的自救,自尊,互助,刚毅,真的让我为家乡人民而骄傲。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 那你要人上海人怎么办?暴动么?那你倒给出出主意具体怎么暴动怎么反抗?站着说话不腰疼只会一边儿说风凉话的给指明一下方向么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阿姐好,你游玩了好多地方,我这次很遗憾,因为跟着先生办他的家事,外地都没去,上海好多地方也没去,就是他家附近我家附近拍了些视频。以后单独回去,我就自由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老法师好,我文中写的要面子,爱面子与炫耀不沾边。仔细看,不要走岔路,爱面子就是让大家都不尴尬,都适宜。

这次回上海,我家住的邻居倒都是本地人,但一出大门,感觉地方还是老地方,周围环境与人都是很陌生的,有时恍如不是上海。听到的都是普通语,单单这点就少了上海咪道了。以后估计会越来越厉害。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最热爱自由热爱自我最爱惜面子的上海人怎么能如此容忍2022年春天的封城?就那么被当作动物似的被圈在家里,被投喂,被大白欺凌,宁可跳楼自杀也不敢反抗拒绝做核酸,真真是一点尊严都没有了啊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阿妹啊,侬额回国流水帐一波波地翻起浪头,情亲洋溢心头,文字幽默风趣,上海风情洒尽。跟了侬后面漫步申城边看边想,回味无穷。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你说的爱面子就是魔都男女出门喜欢打扮得山青水绿,这其实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应该与以前不少人念过教会学校进过洋行做事,接受了盎撒欧陆文化熏陶注重个人仪表有直接间接传承关系。你说得对,魔都十里洋场有巨大包容性,近代以降苏锡常镇南扬宁绍老广各路人马纷纷跑来黄浦滩开厂经商做工读书坐写字间,各行各业英模人物辈出从鲁迅到巴金到南京路上好八连也基本都不是本地土著,本地除培育出红帮裁缝泥水木匠营造商外,就是贡献了三个家喻户晓的大流氓,尤以老浦东杜月笙最出名,自视甚高的香港文艺界还为他打造神剧歌功颂德,一曲上海滩唱遍海内外:)魔都还有个其他大都会没有的奇特谦逊之处,就是连自己的本地方言都舍得割让,老爷叔老阿姨们操着委座那种宁式国语丝毫没有违和感,哈,要是换做广州肯定翻毛腔,前些年老广们就为电台方言还维过权。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评论
翩翩叶子 2024-07-12 05:25:11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上海老乡好,老法师就是老法师,说话不偏不倚,事实求是。上海人懂得借光,这是聪明人之举。最烦国内某些人脚高脚底说上海。

"说到上海瓜众韭菜的性格,从本质上来讲与其他地方的并无根本差别,有的也只是程度大小而已,人性的弱点无地域之分,至于在某些文明方面,只是借了帝国主义租界的光走先一步而已",喜欢老法师这段话。

说件趣事。我过去认识的二个漂亮女性大陆同事,对西人同事一律声称是上海人。我一听老乡来了,二眼要泪汪汪,与她们一对话,上海话行不通,她们都是上海邻居,不说来自上海,西人搞不定地理位置,也理解她们的苦衷。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wumiao 好,你二姐也是天使,老天爷带给你家的天使。我们都很幸运有这么好的姐妹,我有时想想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在父母身边尽孝。年轻时就想走得远远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Armweak好,谢谢你的用心留言。

你的comments 一点也没得罪我,我想也不会得罪别的上海人的,你知道,我们上海人是海纳百川的。理解包容,上海人是做得真正好,这点不输于我们现在的移民之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看看上海有将近一半的外地人口在上海居住生活与工作,大家就可知道上海是最适意生活的城市了吧,为了这点,我们也不能不向这个伟大城市,城市里伟大的人民致敬,大家都知道向往美好,向往文明,趋利避害,慕强不慕弱一点也没错。

自夸地说,多一点上海人的文化性格,离文明就会更近一步,所谓文明,崇尚西方文明的上海的文明不是单单体现在外部环境的硬件配置,而是整个看不到但感觉得到的软件氛围。高楼大厦繁华密布豪宅豪车不保括在内。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阿迪好,谢谢你。
上海歺馆,小点的好像便宜的,但好点的大点的饭店也不便宜。也许我是与加国的比较。而且吃饭时间,生意兴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把酒论思' 的评论 : 把洒伦思好,你讲得真的有道理,我改变主意,支持侬。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玫瑰本来是玫瑰' 的评论 : 玫瑰好,讲得很有道理,老上海人规距多多,上海人真的要面子,这个面子就是让大家都不尴尬,都舒服。但愿现在的上海小囡继续这种好传统。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芯' 的评论 : 寒芯好,是啊,如果女的被人说成懒泊是件多么难为情的事情啊,"懒泊"两字,现在上海人会讲的也很少了吧。整天泊着肯定懒,有意思的上海俚语。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好久不见,6月份回上海正是黄梅天。不过可以吃到杨梅,我二十几年没吃了。我写家里的事情总写不光,趁我记忆力还行,快快记录下来,以后年老在后院晒着太阳戴着老花镜慢慢看"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油翁好,谢谢你,我以前以为你是卖油翁,评语现在看来像语文老师。您的评语都好书面,好正式。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仁可' 的评论 : 谢谢仁可,你的评语让我很暖心。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其实说到底,上海的发达全靠盎撒鼓捣出来的租界,要是没有租界,上海撑死就是个长三角的一个地级市,一如香港那样,要是没有盎撒割让,撑死也就是珠三角的南番顺中的一个:)说到上海瓜众韭菜的性格,从本质上来讲与其他地方的并无根本差别,有的也只是程度大小而已,人性的弱点无地域之分,至于在某些文明方面,只是借了帝国主义租界的光走先一步而已,譬如清末民初上海的地方自治,就一度搞得轰轰烈烈,引领风气潮流之先,前些年有好事者还专门拿来做文章,成了显学中的热门:)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父母身边都有一个贴心棉袄再替我们在外游子尽孝,你家是小妹,我家是二姐。
你小妹是你父母意外得到的,我二姐是我母亲怀她时发烧,7个月早产生下来的,生下来医生说好像死了,父亲用个筐子放进去裹着小被子的二姐去埋,结果到了野地放下筐子,二姐忽然放声大哭。父亲当即抱她回来,我母亲当时没有奶,父亲求遍邻居奶孩子的母亲们,每天给点钱去求人家。我二姐虽然是早产儿,但是是我们兄妹中最聪明最有能力的一个孩子,从小就是班干部,学校大队长,不只是学习好,跳舞唱歌也非常好。最后基本是她伺候晚年的父母。她是父母上辈子做好事得来的,我们兄妹都没有太让父母操心,只有我大姐离婚闹腾的那十几年让父母伤心不已,,,,,,我在外从不报忧。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Armweak - 精辟!完全认同你的评论。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上海人的性格,俺很少做过什么评论。今天就在这里说几句。:)俺喜欢说自己想说的话,如果得罪了什么人,俺好象也不那么在意。:)俺时常在自己的同学群里也坦言各种看法,肯定也让不少同学不痛快过。可是俺时常在想,俺离开中国三十二年了。三十二年中,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同学会,国外也鲜有机会去面对同学。俺肯定没有(也不想)另外三十二年可活了,得罪人又怕啥?:)

都说上海人在全国范围内最文明,俺有时也随大流,点头附和。大上海灯红酒绿,这大概是大面积中国人包括很多上海人对西方世界的理解。一谈起西方,上海人/中国人就要说起纽约,洛杉矶,东京,伦敦和慕尼黑,所以上海人和其它中国人,要把上海或其它城市打造成那些城市(其实,豪华程度早已超过:)),可是,那只是美国/西方的一部分。美国人中,有喜欢百老汇的,但绝大多数,更喜欢安静和隐居。面对美国/西方的“大农村”,很多上海人不解,这难道就是他们朝思梦想的西方?:)

第二,西方社会的民主实践已经实实在在进行了几百年,民主和法治社会运行的结果,反映在公民身上的素质,俺认为那叫做现代文明。种种文明表现在,长期民主法治社会的运行,让平等公平公正的意识深入人心。在这种主流意识下,西方社会里,就很少表现出体现社会等级的各种炫耀和招摇,很少有人会处心积虑去炫耀豪车豪宅,珠光宝气和各种豪宴和各种盛大场面。上海人中的主流,还是陶醉在中国自古传递下来的“高低贵贱”等级思想中。当然在中国,这种思想随处可见,很多北京人喜欢炫耀自己大官大腕的背景,本质上和上海人身上的另一种炫耀是一样的。中国其它地方的人,不是不想炫耀,而是没有真正的本钱去那么做。:)

所以,普遍中国人认为,上海离西方最近,但俺觉得,上海人中,真正能理解西方文明的,还是寥寥无几。这不奇怪,因为当今的整个中国,还是处于人类亚文明的混沌时期。:):)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把上海最美的一面表现出来了。
你发现没有,上海的餐馆,比前几年便宜了。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4-07-10 12:19:41
回复 '把酒論思' 的评论 : 把酒论思好,侬想得美。
====================
叶子君好,梦想总要有的咯,万一实现了呢。几年前何曾会看到上海饿死人?
玫瑰本来是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外婆外公妈妈都是上海人,家里随时随地收拾干净,无论简奢都要布置得当整洁,出门穿着得体干净回来马上换衣,非约不打扰别人保持边界,可以用钱解决的绝不麻烦别人等等这些传统也成了我们的习惯,不知道下一代还能传到多少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不光屋里干净,人也必需干净整洁头发梳妆要讲究,要不街坊邻居会说闲话,懒泊...我外婆这样教导。优良传统难保持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都说一方上水养一方人,温暖有爱家庭里长大的叶子,字里行间都是温暖,美好和爱。亲人之间的爱,朋友之间的爱,人和小动物之间的爱... 每次读你的文字,余香袅袅!
我六月回国,静安寺的上海一号去了两次, 可惜啊,我们擦肩而过。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翩翩叶子的文章很有幽默感,生动描述了回家的经历。幸好能回家看到父母,感受到温暖和幸福。文章中的细节让人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让人忍俊不禁。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又生动的文字!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都是外出时照的,妹妹是爸爸妈妈贴心小棉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邊走邊看66' 的评论 : 边走边看好,我妹是个有趣的人,很多事从她嘴里说岀来,我都要发笑,我挺喜欢你的游记,你的视频做得很好。留下纪录,保存看起来都方便。我们俩觉悟得早。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把酒論思' 的评论 : 把酒论思好,侬想得美。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兒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家女人我最丑,真的,没说大话。我妈与妹年轻时真的都蛮好看的,皮肤白,高鼻子,脸型好看,但又不让她们长得太完美,个子都是小小的。我觉的只要匀称,小个子美女也蛮可爱的,至少不显老,妹妹给人的感觉一直是少女型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曉青' 的评论 : 晓青姐好,我手脚慢,慢慢写,我可以写几十篇,好多东西要写,但我是出名的磨洋工。谢谢晓青姐喜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媽媽'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我上海的家因为女性多容易时刻保持干净,我在上海,看见我妈每天都要扫扫地,揩揩尘,我在加真做不到。有个女儿也许会好一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有趣,叶子真有福,有那么多爱的包围,儿子也高大帅气。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反黄复卢!浦东独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叶子一家美女,你的声音真好听。感动你们一家的亲情,妹妹真了不起,这样照顾你爸妈。上海封城真是一场噩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叶子真幸福!
上海很早就干干净净的,步行街上特别干净,我第一次回国去上海就有感觉,现在肯定更不得了了!
喜欢叶子这个系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长腿,小短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妹妹有福气啊!有心疼你爱你的父母,有帮着你解除担心父母之忧的哥哥妹妹。回家团聚的时刻充满温馨。上海人要面子,所以屋子收拾的整洁清爽,赞赞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