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还好我的爸妈生了我们叁

(2023-05-05 06:35:34) 下一个

还好我的爸妈生了我们叁,我与妹妹都不在意我们是备胎。

 

以前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现在很感慨:"如今子女与父母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淡了,终究还是活成了熟悉的陌生人。不是因为父母没钱,而是因为独生子女有心无力,或者是有力无心"。尤其是此次疫情,老人更能体会到多子是多福。

 

我一直对我家老太太行为处事佩服得五体投地。小时候,客人朋友友来访,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抓了茶叶就倒水。老太太关照道,对不懂茶叶的人用上等的茶是浪费茶叶,还要看什么客人,要照客兑汤。她老人家还料事如神,高瞻远瞩。她的一句话,多年后很很地弥补了我的遗憾。

 

在当时"-个太少,俩个正好,三个有点多"的还没真正计划生育年代,爸爸妈妈逗瑞眯生了我们兄妹三,爸爸在妹妹似懂非懂的小时候一直逗她,她是垃圾筒里捡来的,妹妹也极其关心地问过哪一个?是不是家门口的,还庆幸被爸爸捡到,还好没有被拾垃圾的捡走。妹妹是计划外的产物,但正是老太太发话,"既来之则安之"。妹妹才能哭着来到人间,我想我家老太太一定是预言家,她预料到,若干年后,她的大孙女是靠不住的,她一旦翅膀长大,一定会飞,而且飞得很远,我哥哥与妹妹才靠得住。

 

我出生时胖胖的差不多是"九斤姑娘",因为足够懶,足月了還懒懶得不想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我的哥哥是早產兒,出生時,眼晴鼻子煞成一团,刚从护校毕业的小护士抱著轻飘飘的他,對著我刚生完第一胎的疲惫的媽媽咋呼道"侬生了一个小老头",這个小老头一來到人間,先去旁边的暖箱呆了一陣子。先天不足的哥哥,后天发展极其顺利,成了百里挑一,千里挑-,也可以說是万里挑一的俊杰。从他小时候走路的样子,会算命的邻居张伯伯就说,他以后是做大官的。小時候,誰家邻居教训自家成績不好又爱闯祸的小孩的時候,开场白千篇一律必然提到我哥哥,"侬看看人家隔壁王小毛读书成绩多少好,多少有出息,再看看侬,侬帮我天天野勒外头,不帮我好好較读书,还帮我搞七捻三,气煞吾了"。

 

的確,我的哥哥就是別人家嘴巴里经常掛的孩子,爸妈不用说了,老師提起他也喜形於色,記得小時候,每次学期结束晚上开家長会,妈妈去哥哥的教室总是扬眉吐氣的,回家也是滿脸春风。我与妺妹就相形見拙了。小時妹妹她外表生得像弱不禁风的林黛玉,皮膚雪白,体格小小,但特贪玩,不到天黑不回家,我好像也半斤八两。成績從來就沒像经常是年級里高高在上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的哥哥那樣漂亮,我妈开我俩姐妹的家長会,因为哥哥的光芒太耀眼了,我们就没啥亮点的,有一次,我和妹妹还双双遭遇滑铁卢,还沒等垂头丧气等着教训我们的妈妈回來,我們姐妹俩就先行一步熄灯上床睡觉了,我最喜欢的赫思佳不是說过嗎,睡了一觉"tomorrow is another day"。这是我们自救的法宝,我们若白天闯祸,在爸妈回家之前,必先下手为强,法宝就是上床就寝,第二天爸妈起床,或阳光明媚,太平无事或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像我先生小时候犯错和他爸硬碰硬,傻乎乎等着揍是不行的,迂回战术。屡试不爽。

 

但三岁看八十,在我妹身上是行不通的,小时她贪玩,大了想不到嫁出去的女儿 泼出去的水的她在娘家在疫情中与哥哥一样也是我爸妈家里的顶梁柱。她对家里父母的贴心照顾,甩我几十条大马路,我每次想起就汗颜。上海封城,我就像马路上的路人甲,一点也没帮忙,帮不上。

 

前段时间,上海的妹妹告诉我,她小时候的好朋友W的父亲刚刚走了。w竭尽所能还是输给了死神,死神抢走了她的爸爸。我看见的徽信留言,泪眼朦胧"她写道:爸爸,我们约定了,下辈子还要做父女",同是女儿,我知道我的心也在哭泣,

 

此次疫情,对我们这些故乡还有父母的海外子女来说,每日活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半夜从国内传来惊魂消息。对于那些已失父失母的人们来说,也许从今以后,故乡只有冬,再无春夏秋!

 

那时上海疫情封城,上海家人一个个阳了,先是我那花样年华的被病毒从加拿大追到香港又追到上海的我哥的女儿。因某种原因,她没有在加打疫苗,回国打了国产的。然后是嫂嫂,哥哥,爸爸,妈妈……,最后一个是妹妹,一个都不落,老天爷会按排,让最会照顾人的妹妹做 了我上海家的关门弟子。

 

上海家里病情最严重的是爸爸。妈妈初期胃不舒服,在家像偎灶猫一样躺了好多天,爸爸妈妈症状其实都不算严重,既无高烧也无咳嗽,就是有点精神不振。他们这一辈是听话的这一辈,听专家听党听政府官员的话"医院不是菜市场,不能得了病都往医院跑,",就这样在家撑着,但过了几天不见好转,我家兄妹想想还是不放心,不得不暂且把政府官员的话当成耳旁风,一人携父一人拖母进了医院,结果父母双双被诊断出肺部感染。

 

妹妹的医护背景派上用场,他们在医院排队看病6. 7个小时,医院同意妹妹让父母回家继续吊抗生素,妈妈恢复得还可以,爸爸还是错过了救冶的黄金72个小时,二十四小时离不开吸氧机。

 

妹妹得到了三支球蛋白,市面上,这是紧俏货。不是买来的,也不是抢来的,当时市场的价格贵得离谱,很难弄到,是受赠的。上面提到的她的小学同学w的父亲用了两支,用不上了,人走了。她转赠给了妹妹,妹妹要付钱,她执意不肯,妹妹很是过意不去,妹妹说她只是在"抢菜难"时,帮她抢到了几次菜,能帮就帮点人家,没收钱,然后这次人家一有机会,就抢着报答。她的父母值得尊敬,他们养育了一个对外懂得善待别人,对内宽厚仁孝的女儿。上海人以前给人的印象是冷漠自私的,但紧要关头居民朋友自救互救。

 

我感觉这个病毒尤其克男,普遍对男性不友好,我听到的好像相同或接近的年纪,相同或接近的身体情况,男性总比女性病得重,去逝得多。我爸平日比我妈看上去健康得多,但-得便厉害得多,也许平日抽烟喝酒,加重病情。前期从俩个朋友那里听来消息,都是父亲走了,女人看似柔弱,其实比男人好像更有韧劲,生命力更强,也许是天生基因,男人真要悠着点。

 

爸爸发病已过叁个多星期,住院也已超过二个多星期,依旧一脱氧,不多久氧气饱和度就会下降到90 %左右。病前,我爸精力充沛,一般八十多岁很多老人家已经动作迟缓,头昏眼花,出门需要撑个拐杖顫颤微微的,可我老爸还爱骑辆电动车混迹于忙于上班的中青年人群里,当然他没有工作的,只是去买菜,拷酱油。-眨眼,他现在整天躺在床上靠着吸氧维生。政府这个大转弯,没提醒老爸绑好安全带,再健康再有活力的老人也要吃不消。

 

我还是幸运的,上帝眷顾我。我今年十月回家还能再见爹和娘。我爸爸也是幸运的,他进入条件很好的病房收到了医生护士的细心检查治疗,从每天脱氧气机不能超过一小时,让我们天天提心吊胆恢复到现在完全康复走路又大步流星,神气十足,再加上我哥哥,妹妹俩家自始自终的贴心照顾创造了奇迹,"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源。为人父母者,最盼望的不是儿女能有多大成就,而是养育出一个宽厚仁孝的孩子,父母宽慰了。

 

多年前,妈妈来加看我们,俩个儿子太喜欢外婆了。

 

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对妹妹歉疚地说,你帮我做了我的一份了,你与哥俩家做得太好了,这几年,他们一直在为爸妈为自己生活生存疲于奔命,为爸妈抢菜,抢退烧药,抢血氧仪,最后抢病床。爸妈给我养大,我却为了爱情放弃亲情拍拍屁股远走高飞,应尽的都没做,应在的时候都沒在。爸妈几次生病住院,都是转危为安大家才让我知道。我生病的时候,除了妈妈蒙在鼓里,家人的安慰像暖流一样涌来,哥哥妹妹从上海飞来几次看我,从没在人前流过泪的像大山一样的爸爸一听到我病了,老泪纵横。我每次回上海,给父母的薄薄的礼物金钱又被父母成倍地返给儿子们。我几乎没照顾过父母,我们老房的拆迁补偿,父母一点也不曾亏待我,前几天,与妈通话,妈妈说,你爸爸要与你说件事。爸爸接着说,我们乡下老家以前爷爷留下的房子,有-处因为一直给佣人住,现在要折迁了,户主还是我们,你也有一份,我听了心里暖暖的,并不是又要发笔小横材,那不是上海的房子,值不了多少钱,我开心的是爸爸妈妈一直把我这个不称职的女儿放在心上。

 

我对全心全意照顾父母的兄妹愧疚的,但妹妹安慰我的话让我再一次五味杂陈,不知说什么好。她说,你不要多想,你在外要保重好身体,我们在这点上比你幸福,我和哥哥随时随地都能见到爸爸妈妈。  

 

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父母和子女的爱是为了分离龙应台如是说。与父母远隔万里是我心中永远的痛,我要回家,快点回家。

 

笃笃笃,买糖粥,三斤胡桃四斤壳,

吃子侬格肉,

还子侬格壳。

张家老伯伯,

明朝还来哦。

 

上海的我们小时候住的老房子没有了,小时候的我们兄妹生活的记忆还在,爸妈生了我们叁,不多不少刚刚好。我那不管天不管地就管贪玩的我们姐妹的哥哥,我那灶皮间一旦水开了就大叫"水开了,水开了"以致于一条弄堂里都家喻户晓王大毛家的水开了的妹妹,想起一年比一年哀老的爸与妈,时光像流水,不写了,停下来,休息息,我怕我的眼泪又要落下来。

 

有的八十多岁老人走路已颤颤抖抖,我爸身手敏捷,不让年轻人,不服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叶子阖家中秋快乐安康!
清风下雪 回复 悄悄话 心里的上海,魂牵梦绕,思念家乡!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叶子阿妹啊,侬唠起家常如数珍宝,一副家庭幸福众生相。阿妹的甜美像极了母亲。
我这次回去到沪碟摩登时代聚餐,路过侬屋里门口甜爱之路,马上就想到了侬。

父母已躲过了疫情之灾,祝老人家们身体健康!

抱抱亲,幸福快乐每一天^_^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叶子,周末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叶子,你说出很多很多我想说的话。人在外,亏欠父母亏欠弟妹的,咳。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园园,沈香,菲儿及阿芒大家好,母亲节快乐!大家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叶子,在这又“见面”了,祝母亲节快乐!有爹妈的孩子是个宝,叶子就是幸福的孩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叶子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是母亲节,沈香祝叶子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叶子! 恩恩爱爱一家人, 被你的文感动。 你爸妈有福, 生了三个孝顺儿女。 叶子不着急,现在开放了, 随时可以回的, 关键你得将自己身体养养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我们一家都是普通人,但我爸妈最引以为傲的我们家人凝聚力向心力特强。我们是恩恩爱爱的一家人。我妈妈70岁左右时还是看得年轻,但最近几年,摔过跤,身体不太好。

谢谢水星,问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文章很感动,父母杰出,三个儿女方能出人头地,温馨的一家人实在是了不起。你母亲看上去年轻俊朗,让人羡慕。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回上海总归要去外滩走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明天写外滩,交作用:)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阿哥,你还有你太太当你宝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茜茜好,上海家人是我坚强的后盾。我太幸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热切期盼金秋十月回沪,本来想三月回去,但考虑疫情肯定没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啊,侬视频最后那句话刺激到我了,“有妈的孩子是块宝!”,阿拉只能是棵草了,呜呼哀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爱满满的情,感动!父母给予我们的爱,如高山似海洋;你们兄妹对父母的孝顺,对他们就是最大的欣慰。
问好叶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叶子福气。

我回国前寄了一样东西,但到现在还没寄到!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叶子, 爸爸妈妈健康就是我们儿女得福分,祝福两位老人家!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 我们这里去年九月后寄回国得邮包基本全军覆没,全部卡在海关。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3-05-05 08:12:50
想想我自己现在能做的就是多寄几个包裹回去……哎…………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zyman8064' 的评论 :,同感,同感,我下辈子不走那么远了,就与爸爸妈妈住一????城市。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u_2015' 的评论 : 谢谢露露,露露好!,甜蜜的家是我感到幸福的源泉。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我也羡慕你这么会管理时间,又是写博又是追剧。我的时间不知到哪里去了。
Lazyman8064 回复 悄悄话 幸福一家人
同感恩家里有三姊妹。出国时候政府搜刮培养费,一家人包括刚工作两年的弟弟把全部储蓄都给了我 很惭愧一个人跑这么远 没有帮到家里什么
Lulu_2015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亲情爱意,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满满的亲情!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对的,因为我们兄妹关系很融洽,故我也希望我的儿子们互相关心与帮助,独生子女其实蛮寂莫的,没伴。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一直跟你学种菜,今年准备多种点。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那段日子不可回首,每日提心吊胆,不知上海是多少恐怖,父母特别是父亲情说危急,我兄妹每日细心照顾,我说这次父母转危为安多亏了子女,当然我除外。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灰蘑菇,趁我记忆尚可,写下来,老了看。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评论
翩翩叶子 2023-05-05 20:50:09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加拿大的家是我幸福的港湾,上海的家是我坚强的后盾,所以我才会这么坚强
的呀,我很羡慕你能随时看妈妈,我嫉妒你煞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说对了,很多人说我爸是老克勒。他以前喜欢篷嚓嚓,弹琴拉=糊,收集钱币,在家也是西装领带,出门逛街冷不防对着玻璃照镜子,理头发,吃伐消。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我家老太太是人精,一个从不工作的家庭妇女,但在家里地位最高,过年过节,四面八方的亲戚涌来拜见她,我觉得她很会做人,才受到大家的尊敬。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菲儿,别起哄,你与禾儿 You'll get me in trouble,我妈若看了要兴师问罪,我又要不吃晚饭,熄灯上床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啊,我爸妈若知道我这么写,会不开心的,我只是蹭哈里的热度。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我爸妈吃饭前,睡觉前不教训我们。所以这=段时间是安全的,事过境迁,他们就忘了,或气消了。其实我们小时大多很乖,很少让他们操心。

谢谢迪儿喜欢我,我也喜欢你呀,只是我没说。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灰蘑菇好,我妹当时这么说,我几乎要哭出来了。我妹太善解人意了。我爸妈是一直以我们三人为自豪,"孝和顺."。需要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这样的,对父母硬上是不行的,不可惹爸妈生气,但对外如果谁惹我过份,我会硬上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父母在不远游,这是我心中永远的痛,还好,你把你妈妈接过来了,羡慕你。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好,是啊,多子多孙多福气,以前就这样传的,我老爸厉害吧,骑车满城飞,反应一点都不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儿好,你与菲儿挤煞老娘有饭吃,挤一挤吧。菲儿也会上海话?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你这个倪子做得比我这????女儿好。我都没寄过包裹。一个都没有,你还寄过几只呢,你应该受表扬。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请上座。看到你就开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真心觉得兄弟姐妹多是种福气,父母不在了,,兄弟姐妹就是一个大家庭的延续。独身子女太孤独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叶子!你爸爸妈妈有福气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写得真好!情深意切!你爸妈好福气,生了你们兄妹仨,都是很孝顺的孩子。我太理解叶子的心情,我家也是我妹妹照顾生前的父母最多,付出得最多。叶子也很有福气,八十多岁的父母闯过了疫情海啸,如今都健康快乐,有父母的孩子是个宝!叶子的视频做得非常好!好喜欢!祝叶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1,意犹未尽,又追读了叶子之前写的几篇,真好,真实感人又生动活泼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幸福啊,这么好的原生家庭,亲人们团得这么紧!这样的家,是汪洋中不被风浪打散的船。想到叶子有这么值得盼望的金秋十月,我都嫉妒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叶子老爸老克勒啊:)充满人间温情的好文,回沪跟家人团聚,太幸福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叶子的家教好,从老太太那里来的,所以三个孩子都这么好。叶子说老太太的话,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个好朋友,她也是上海人,她总跟我说,她特别佩服她妈妈,她妈妈非常会处理家族里的事情,什么事情都拎得清办得妥贴,让人没话讲。在她妈妈那里,我知道了上海女人的高情商聪明智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同意禾儿, 我也觉得生动极了,哈哈。

握手迪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这个“备胎”别改,好,把我给笑的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两篇都读了,好感动。越读叶子,越喜欢你。糯糯软软的上海话娓娓道来,善良美丽的上海女人呼之欲出。
这篇文章幽默又温馨,不时让我发出会心的笑。和菲儿一样,喜欢:“还沒等垂头丧气等着教训我们的妈妈回來,我們姐妹俩就先行一步熄灯上床睡觉了,我最喜欢的赫思佳不是說过嗎,睡了一觉"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叶子天生的高情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在外儿女对父母的亏欠之情。“我们在这点上比你幸福,我和哥哥随时随地都能见到爸爸妈妈”,叶子的兄妹让人感动,由此可见你爸妈真是成功的父母,把三个儿女都养育得这么有孝心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现在上班,晚上再与网友互动,但有一点非纠正不可,因为我爸妈看见非生气不可。
第一句很不妥。我当时写时,脑子搭错,想到自称"备胎"的哈里。我与妹妹在爸妈眼里与哥哥一样,都是一个个体,谁也替代不了谁。下首页,改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哈:)

叶子的文总是让我读得泪目,懂你的思念之情!你父母生的三个囡真是一个比一个的孝顺。读到这里,我又哈哈哈地大笑了,“还沒等垂头丧气等着教训我们的妈妈回來,我們姐妹俩就先行一步熄灯上床睡觉了,我最喜欢的赫思佳不是說过嗎,睡了一觉"tomorrow is another day"。”。

赞叶子牌的好文,爱看,多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来世,一定和父母生活在一个国家,最好一个城市,天要下雨我改变不了,可是父母在不远行这话太有道理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叶子爸妈好福气,生了三个孝顺孩子,孩子还是要多几个好。叶子老爸还能骑车,厉害。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嗨呀,我也要挤沙发!恶补一下上海话(^_^)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想想我自己现在能做的就是多寄几个包裹回去……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