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我的艰难选择与万分幸运〈康復記〉三

(2020-12-16 06:14:53) 下一个

肠镜检查前一天,我和一个要和女同事在卫生间碰到聊起,我明天去做肠镜检查,她安慰我说,你没事的,你看看你的脸,看上去这么精神,体重也没忽然下降,我自己也仔细端详起自己来,脸色蛮好,身材不胖不瘦,自己也不好意思说自己会是病人。我也被自己的外表所欺骗。而我的家庭医生在我出现背疼腹泻等症状时做了血测,B超就是没有想到我需要做个肠镜,也许也是他的自以为是,那就是肠癌应该是老年人的病。

 

肠镜检查我也被全身麻醉,醒来先生已在身边,一看墙上的钟,竟然过了几个小时,像做梦一样,然后起身后发觉床单上有好多血,我一下子预感到大事不妙,我和先生说结果肯定不好。过了一会儿,医生走进来,果真拿出一张彩色打印图片说,检查结果不太好,虽然是预料当中的,不过我还是不相信。医生说,情况还并不是很糟糕,大概是两期三期这样,而且肿瘤的位置也不是很差。

 

我和先生一路上默默无语,我现在的身份完全变了,我被这顶新帽子压得喘不过气了。回到家看见婆婆迎了上来,想到以后年迈的婆婆将要更多地照顾家庭的饮食,我一下子泪水涌了上来,说了一句检查结果不好,就匆匆走到楼上卧室,扑在床上哭了起来。我几十年没有这样哭过。

 

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后来终于迷迷糊糊睡着了,但做了一个噩梦。梦见我家祖母,我们家里人习惯都叫她老太太。老太太一言不发手里拿了一张车票。这个梦做得我一阵阵难受,孙女里面,我的祖母真的是最疼我。因为我是她一手带大的,她曾说过冬天睡觉时,她怕我脚冷,经常把我冰冻的双脚放在她的肚子上,我从小她去哪,我就跟着去哪,老太太临死前一年,她还对我说,她最不放心的人就是我,因为我要去远方。我知道她爱我,想我,但她怎么可能在我这么年轻的时候就要找我去陪她呢?老太太,您要救我,您一定会救我的。

 

家庭医生给我们推荐的手术医生就是那个给我做肠镜的那位女医生,我上网查了一下她的信息,她是以前是无国界医生,刚来加行医没几年。我们就直接向医生表达了我们想去多伦多大医院治疗的想法,不料平日看上去很温和的我的家庭医生很严肃地带有警告的口气说,如果你们这样做的话会使你的病情延误的。现在,他看上去比我还急,好像不马上看刀我立马就会死去一样。早干吗去了?

 

我检查看病的这家医院是我们镇上唯一的一家医院,我对它很失望,我看了超过至少三次的不同医生,他们都给了我错误的诊断,特别是那个急诊室一口咬定我得了痔疮的,简直是既简单又粗暴。我真怀疑他每天来上班就是打打卡,充充数的。

 

过去的十几年来,每年指标都正常。好像每年的身体检查看不看也一样,因为很多病人都不是医生查出来的而是病人自己察觉到的。

 

其实当初我生小孩的时候。他就犯过一次错。当时我生好小孩回到产房不久,看到小儿子被推出,我就查了一下他小车上的我儿出生名牌,他的身高被标出只有37厘米。我惊了一记,难道我生了个侏儒,因为我大儿子是51cm ,我忐忑不安,考虑到我怀孕中发过高烧,吃过药,立即陷于惶惶不安恐惧中,家庭医生过来看我,我担心地问,我的儿子身高怎么才37厘米,他说,新出生贝贝,这个高度也属正常。我听了,还是担心。第二天,我的开刀医生来看我,我问了同样问题,这位医生马上站立起来肯定地说,护士量得不对,他马上叫护士重新量了一下,果然他们给他的高度搞混了,我又惊又喜又气。其实东方和西方的小婴儿出生时他们的身高是相差无几的,差异是以后的事。

 

真是一个大兴的不靠谱的医生,不过我想,我一直健康不大会生大病,他态度又和善,也就没有想到去更换这个经验不咋地的医生,谁知这为我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十几年后差掉要了我的小命。

 

选择一个好的家庭医生真的很重要。我的小儿子出生的时候不是很活泼,没精神,爱哭。我们也找不出原因。 就是一次例行检查,小儿子的儿科医生马上觉察小儿有小肠气,一岁多的时候动了手术,以后小儿完全变了一个人,聪明活泼可爱。

 

反正我现在就是反向操作和家庭医生对着干,他已经失去了我对他的信赖。我决定还是碰碰运气去大医院看一下,同时我们决定把我的情况告诉了上海兄妹家,爸爸妈妈除外。哥哥路道粗,朋友多,妹妹以前就在医院上班,信息广。

 

接着全身C丅检查报告也出来,腸腺癌三期,中分化,肺部情况完全干净,肝部有点小点点,太小,看不清楚。

 

上海家人听到我的消息心急如焚,催我赶快回沪治疗,我们这里的等候的慢速度,他们也知晓。家人已经帮我找了一个著名的中山医院里的医生。哥哥说你们只要人尽快过来,别的都不用准备。妹妹也问了好多同行。但他俩问出的方案截然不同。一个倾向于先开刀后化疗。另个则相反。

 

想到回上海,我马上就可以得到治疗,速度的确神速,但这个治理过程又是漫长的。要瞒着父母是件不可能的事,万一让他们知道急出病来,那就乱上加乱。肯定上海加国4个家庭乱成一锅粥。再加上老公竭力希望我在加国治疗,他觉得把一个病妻推回娘家是不负责任的,而且他说,你不想让儿子们与你在一起吗?

 

我一想到我儿子,眼泪就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我在读初高中的时候,我除了专注我的学习,没有别的亲人们生老病死的大事需要我操心。但他们在本应无忧无虑的年纪却要忍受他们深爱的妈妈的遇上大病突然侵肆的磨难。

 

先生说我们打电话给Princess Margaret Hospital 试试,看他们能否很快接手我们。先生拨打了肠道部门,他们问了我的资料,然后说,让我们等下一步通知。

 

当时还在等MRI 结果。而且Victoria Day 既将临近,我也不抱希望能马上被得到诊治。谁料,节后第一个电话就是来自医院的,他们叫我下个星期的某一天带好所需资料与测试结果去和医生约见。

 

真没料到,从打电话到他们受理我的病例,好像只化了一个多星期。我马上告诉了上海家人,决定在加治疗。说干就干,6月份,医生就正式开始治疗我。我也不知为什么这么幸运。

 

后来我问了我一个做医生的同事的女儿,她这么说,因为你的病情说重不重,说轻不轻,你又年轻,这种病人是最受医院及医生欢迎的,因为最有希望被治愈。医生医院也希望看到最成功的病人治愈的病例。

 

我不知道她这种说法对不对,但真的就是加拿大的医生护士救了我。

 

但我又是何时从三期转入四期的呢?

 

 

我以为我回不了我梦萦魂牵的家乡,二年后,我站在上海街头,看着这既熟悉又佰生的街景感慨万千。

 

 

 

我太想上海了,现在回不了家,我家人经常发些上海街头的视频与照片给我。太想上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grapech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请问你回答Jovina's post 提到的的油管视频的连接?非常感谢!
grapech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Thanks for sharing the info。I am wondering what is your youtube URL you mentioned when you reply Jovina's post ? Thanks.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 早上好。

肠癌相比其他的,如果早点发觉,做个小手术根本就不是个事,因为忽视症状,很多人发现大多已是中晚期了,你的朋友真幸运。

没想到,我的朋友的医生女儿竟然做得有道理。

圣诞节将至,祝yy 节曰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過節了,過來問候一下。

我的好朋友最近也因爲腸癌做了手術,很成功,術後都不用化療。

現在對腸癌治療的效果很好,放鬆心情,爲你禱告。我覺得你的醫生朋友説得是實話,你的病預後還可以。

和你一樣,我也很想傢。

問好,節日愉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謝謝茜茜,菲兒,杜鵑,你們好,

聖誕節將至,祝我們大家都节日快樂!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叶子,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特别为叶子自豪,一路走来真是太不易了,祝亲爱的叶子和朋友们圣诞快乐安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总算转危为安,康复了!
祝福坚强美丽的叶子。预祝圣诞新年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姐姐,我们姐妹俩一起祝我们的小溪姐姐永远健康快乐!

小溪姐姐的留言像给我打了强心针。我希望我像小溪姐姐那样健康,快乐,善良,知性。我已与她约好了,十年之后,我们还在文学城相会,写字。

小溪姐姐与心雨姐姐都是人生赢家,棒棒的。叶子在学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姐姐好!我真的想说我是幸运儿。刚得病时,我想,我为什么那么倒霉。但生病之前,我顺风顺雨,一路没受过什么挫折,把自己所得到的都视为理所当然,我也应该问自己,凭什么要命运一直眷顾我。

好在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我学会了珍惜别人,珍惜自己,珍惜现有的生活。我的医疗团队,亲人,朋友,还有我自己的醒悟让我有了脱胎换骨的重生机会,这也是我抑制不住暴露自己的重大隐私想写出来表达我的心情,并与曾在或现在正处于与病魔斗争的朋友分享的初衷。

姐姐,像侬所说心理暗示真的好重要。侬与我妹多次提醒鼓励我。它真的起作用的。

姐姐,谢谢侬陪我一路走来。在这段时间,我二个儿子也从初中,高中走入大学。时间过得真快啊!

多保重,在这个特殊时期。爱侬!姐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抱抱慈眉善目的小溪姐姐,您的大爱汇成江河。上帝一直眷顾着您,祝阿姐永远健康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叶子阿妹,看到侬现在能以平常心来回顾和分享这段不寻常的日子,晓得侬已经完全走出了疾病的阴影,在大家面前的依然是个活泼可爱,美丽慧心的翩翩叶子。

遇到了棘手的病变,从诊断、治疗、随访、康复,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而且影响疾病的心理状况和暗示,与疾病预后有直接的关系。

阿妹以侬的温和善良把疾病的康复,直言为幸运,但其中的千丝万缕侬都理清了、经历了、战胜了,这是多么的不容易。顶级的医疗团队、亲人的挟持、朋友的陪伴,侬以一个小小的身躯抗拒了最险恶的癌症,而且生活的丰富多彩,令人起敬。

抱抱美丽的阿妹,勇敢的阿妹!多姿多彩的生活永远在向侬招手。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谢游士,我转危为安了,现在要享受生活乐趣,以后要养鸡养鸭,向你学习种菜种花技能。

谢谢游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jidan' 的评论 : 小金丹老乡好,侬说得对,活着就是大胜利,我现在回首看一样,希望自己以后吸取教训,以后走得更顺利。
转大医院的确是顶着风险,压力。因为不知道何时排得上。家庭医生竭力反对,还好,运气好。

祝小金丹老乡以后也是顺顺利利,健健康康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仔细看了你的博文。真是不幸中的万幸!不要太担心,祝福你!
xiaojida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叶子老乡,我也在多伦多,十一年内做三次肠镜,也被漏诊的。有的时候就是不再计较了,活下来就是胜利
你转大医院是最最明智的决定。祝快乐健康。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我感恩,我有了二次生命的机会。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thhill' 的评论 : 回复 'southhill' 的评论 : 回复 'southhill' 的评论 : 谢谢southhill ,我俩抱抱!抱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叶子完全康复了!张开双臂拥抱新生活吧!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好的,一言为定,不见不散。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抱抱叶子妹妹,我们姐妹约好,十年后还在文学城里写字。May God bless all of us and our families.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vina' 的评论 : 你好,Joviina 。我确症是在2015 年3月底,但其实很多症状三,四年前就络络续续出现了,拖了这么久,一方面是几个医生的误诊,一方面是我存有侥幸心理(不愿相信不好的事实)
你若有空可以打开我的油管视频,我特地做了一辑。千言万语归于一点,就是这事发生得真不应该,完全可以避免的。拖得这么久还恢复得这么好。我身上的这个东西其实待我还不薄的,

我会慢慢写下我的故事。

祝JoviNa 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亲爱的波波,我生病以后偶尔机会进了文学城,认识了你,这也是我一大收获呢,爱侬too。
southhill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坚强的叶子,苦尽甘来,不容易。
Jovina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博客,文笔不要太好喔,有趣的灵魂。跟读你一路来的博客,看不出哪个阶段是在疾病的困扰中,推测你得病是在2015年左右,开博之前。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个病早期有什么征兆?怎么一下子就三期了呢?难道之前身体没给你信号吗?你很年轻,貌似也没有肠癌家族史,你是否反思过到底是哪一方面的生活方式可能触发了你的发病?希望你的教训能给我们这些忠实读者一些提醒,增强对这个疾病的防范意识,平时要注意哪些。
非常感谢你分享你的医疗经历,祝你从此远离病痛,健康平安,全家幸福。有趣的灵魂可遇不可求,你要一直快乐下去噢 ^_^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叶子分享这段困难的日子和痛苦的治疗过程。你很幸运,做了一个对的决定,找到了一个好的医生,继续跟读,未来的日子会棒棒的!爱你!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素月好,我会加油的。谢谢素月,问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是的,因为现在国内交通四通八达,非常方便,所以许多外地病人都来上海三甲医院看病,所以天天像小菜场一样的,医生也是怨萨,服务态度自然也不会好的哪里去,平均不到五分钟就打发你走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大家的留言真暖心,我没后悔暴露自己的隐私,如果能鼓励与我同样有生病经历的人,那就更不后悔了。

抱抱,我们大家一起抱抱。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法弄好,我早已挺过来了.我这是幸福地回忆往事,因为我一步一步稳稳地走过来。

碰到不太好的医生,损失惨重。但我后来的医生个个棒,绝对把命交给他们。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洛伊' 的评论 : 抱抱可洛伊妹妹,我早已完全康复,等我慢慢地讲故事给侬你听。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谢谢侬表扬我。

家人催我回沪治疗,但想到上海那么多人就怕怕,有次,我陪我妈去看病,那里比以前上海的小菜场还忙几倍,用人山人海不为过,密密麻麻的,吓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我想到家庭医生就来气,如果换作别的人做我的家庭医生,后面的故事不会发生。

没有经验的家庭医生就像万金油,没事可以,有病就出洋相了。我已很久不去找他了。在找新的医生。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坚强那时看来是唯一的选择,走过来了,开心。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早上好,当时为在哪里治疗斗争得就像抽生死牌l,还好医院的及时雨救了我。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对加拿大的医疗制度爱恨交加,有好多病人转度等到重度,重度等到不行了,也没等到治疗。我是特别幸运,特别感恩这个国家与医院的医生与护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怎么这么粗心。笔误。
我们医院查出来是肠腺癌三期,不是肺腺癌三期,当时查出肺是干净的。

很抱歉。

别的留言,我等会回,现在有点事要忙。但这个错要马上纠正。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艰难的选择,很不容易,加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洛伊' 的评论 : +1一起抱!


lopika 和大家都说得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年轻,得挺过来。我老公就特别相信医生,在新加坡这10几年,被骗了几回,他们就是想捞钱,现在他知道得犹豫了,不过我们非常相信我们的GP,他推荐的,我们都放心去。祝你好运!
可洛伊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叶子姐姐,心疼你!为你祝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你的新博文,虽然先前已经知道些情况,但是仍然读来感人至深,你在获悉确诊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是年迈的婆婆和两个宝贝儿子的未来,说明你是个充满爱心的女士。相信世上有爱的人一定是能够战胜病魔。小溪姐姐的鼓励和实例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当初你的就近在加治疗的决策应该是正确的,如果不远万里回沪后续究竟会发生什么是很难预料到的,任何国家任何地方都有良医和庸医,没有绝对保险的医疗方法。加油!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坚强也很幸运,祝福你!

你对家庭医生的评价,非常准确。我们的家庭医生,也让我们吃过苦头。还是说,不能怕麻烦,不能光听家庭医生的,自己要好好儿爱护自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坚强的叶子,为你祈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太不容易了。我也受过类似的惊吓,结局是虚惊一场,但是当时的崩溃和无助,到现在都记忆犹新。跟读,也为你祝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选择的对了,加拿大医疗应当不错的,而且免去了旅途劳累,还能跟孩子们在一起。
乐观的叶子,坚强的叶子!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叶子分享。 抱抱, 祝福。 加拿大的免费医疗有利有弊,这种体系下,人们应该更加小心。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选医生,选医院这二件主方向的大事选好,就给我朝着好的方向打基础。那时还好没有摊就近治疗这个方便,大城市医疗设备与医生素质平均来看肯定比小地方及小地方的医生来得高。

谢谢亮亮妈妈,祝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病中还有一个大收获是进了文学城,受菲儿的邀请写文章。虽然文笔不咋样,但好在不做诈作,自然,由感而发。谢谢菲儿。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亲爱的思韵,就是看到我家大宝小贝,我就舍不得离开他们,病后我真得到了太多,受益终生。我人生的转折点。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il_boston' 的评论 : 谢谢您,过来听我说故事,我会一个个诉说我爱的人,爱我的人的故事。继续我的"叶子的爱情故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再抱下叶子小妹妹。家庭医生很重要。估计你的家庭医生觉得你这么年轻不会有到了一定年龄才会多发的疾病。所以我们自己要小心。你后来决定找大医院治疗是对的。这个明智的决定让你有今天康复后的好身体。祝叶子妹妹全家一切安好。为你高兴。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Norway' 的评论 : 好感动,您为我担心。谢谢Norway. 我们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祝远方的Norway 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真火医生好!现在回头想想我们当时的每一步都走对了。可当时要做出决定有多难,太纠结了。当时感觉做得对就是在人间,做错了就要上西天。

还好,睬睬,虚惊一场走过来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看了您的留言,我太高兴了,为您,为我。您是我的榜样,我想像十年以后我们还会在文学城里写字,交流,真的是桩美好的事情。

姐姐,爱您,敬慕您。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笑寒好,我真的挺过来了,我心里要感谢的人真的太多了。谢谢笑寒,我会好好地享受生活。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一景老乡,感受到你的温暖的抱抱,我也要抱抱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抱抱叶子和小溪姐,你们都很坚强,一路走来,多么的不易,为你们祈祷,祝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这一路走来的各样辛苦只有亲历了的,才最懂得。叶子必有后福!
devil_boston 回复 悄悄话 祝逢凶化吉,等你写更优美的故事。
LoveNorway 回复 悄悄话 读着不由泪奔,非常感谢你分享你的抗癌心路。 为你现在康复高兴。 以后一切都一定健健康康,顺顺利利。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叶子留在加拿大治疗是明智之举!调整心态好好活着最重要!祝福ing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紧紧抱抱叶子妹妹,好心疼你,也非常感谢你与大家分享你的抗癌心路,为你祷告!
I am also a cancer survivor for more than 10 years now. My prayers are with you every day!
May God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可爱的小叶子 你挺过来了 未来的日子会棒棒的 幸福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叶子,希望你坚强面对,为你祈祷。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