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上海弄堂一枝花〈一〉

(2020-06-05 07:44:04) 下一个
 

 

 

       上海弄堂一支花的前生今世

 

 

 

 

 

 

"弄堂是老上海人抹不去的记忆,多少故事多少记忆,都曾在这里上演和落幕"

 

 

而作為上海的弄堂里的女人,长得漂亮,是你的天 赋。活得恣意,才算侬真正有本事。

 

伊是90年代末上海一條名气不大的弄堂里的名字叫出來却乓乓响的一支花,伊不是嬌艳欲滴的玫瑰花,也不是含苞欲放的迎春花,更不是雍容華貴的牧丹花,伊只是一支只要有点風就肆意搖曳盡情綻放的喇叭花。

 

笃笃笃,买糖粥,三斤胡桃,四斤壳,吃侬额肉,还侬额壳?"。"炒啊炒,炒黃豆,炒好黃豆翻跟斗"。七,八十年代的弄堂是小朋友任意玩耍的天堂,弄堂里的空氣是愜意的,輕爽的,而又有煙火的。

 

小辰光,伊圓圓的面孔上長着一對困不醒天没亮的小脒眼,二个眼晴間隔的距離有點遠,給人以一种天真無邪,楚楚可憐的感覺。

 

学堂一放學,伊就在外面玩,不是和小朋友一道跳橡皮筋,就是一????人蹺著一個腳在用粉筆划好格子的空地上跳來跳去造房子。伊的阿爸姆媽好像不大管伊的。

 

"阿四头啊,回来吃夜饭拉。""珊珊啊,侬明朝还要考试,快点回来复习功课勒"。住在同一條弄堂里的有着4个孙女的好婆和独养女儿珊珊的姆媽一瞄到自己屋里的小姑娘偷偷摸摸像做賊骨頭一樣溜出去,马上就像老鹰抓小鸡一样迅速地把她们揪回来。

 

邻居大人们好像不太喜歡自已屋里的小人出去與伊一起白相。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他們好像從門縫裡看扁了伊了,這個小姑娘木笃笃整天野在外面長大以後不大會有啥出息的。而且龍生龍,凰生凰,老鼠的兒子只能會打洞,大家算是看煞伊了。雖然伊也像別的小朋友一樣規規距距地按時上學放学,但隔壁鄰居的爺叔阿姨都认为伊是背著闲世包裝裝樣子的。

 

伊就經常一个人白相造房子,白相到天空墨墨黑,直到伊屋里传出一个男人的大嗓门的喊叫声,"死货色,还不转来",她才闷闷不乐低着头走回家。

 

这个大嗓门的男人当然就是伊的嫡亲的爹爹。他讲话中气十足,声音大得吓坏人,也不知道這是不是职业病。不高兴與他打招呼的邻居其实也搞不清爽他早出晚归究竟是做啥工作,反正听他的講話的腔調粗聲粗氣的肯定不是坐辦公室的。大家只是摸出规律,每月15日是他们家爆發經濟大战的日子,他与他的老婆,一个從荒凉落鄉的浦東嫁過來的女人从房间吵到灶皮间,每次争吵的话题好像就是生活费侬贴了少了,吾贴了多了,内容多年經久不变,實在没有啥新意。l

 

因為伊的爸爸讲話中氣十足,大家背后头就给他起了個綽號叫他大喇叭,就像外國人兒子有的也繼承自己爸爸的名字,像叫John Junior  一样,他的儿子当然就叫喇叭 Junior ,翻译过来就叫小喇叭。他的女兒,伊,女性。人家就自然叫伊喇叭花,伊的姆媽,当面大家都客客气气叫她阿姨,背後顺口就叫她小喇叭額姆媽。

 

从来没有看见伊的姆妈翻过行头,因为她每天急匆匆上下班总穿着白大褂。仔细看看其实她长得蛮秀氣的,戴了幅近视眼鏡,看上去斯斯文文学究气浓,像是医生又可能是在实验室里做事,但她走起路来永远低着头,好像总在馬路上寻找着什么。有一天,在一家食品商店里,邻居看见她在帮顾客称散装的大白免奶糖,营业员的制服也用不著這么正規讲究的吧。

 

伊的姆妈从来不主动和别人讲话,别人也不愿与她多答讪。她講起話來慢聲慢氣,平时闷声不响像只溫順的猫咪,吵起相骂来就变了一个人,语速极快像开机关枪,所以这对夫妻,从外形上来看力量悬殊,但论起战斗力倒也势均力敌,难分輸赢,所以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倆人吵著吵著不知不覺女儿伊也高中毕业了。

 

        谢谢阅读,喇叭花下集会慢慢绽放

 

           照片全部采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1966年以前在上海,文革被轰回北京。“笃笃笃,买糖粥,三斤胡桃,四斤壳,吃侬额肉,还侬额壳?"勿会忙纪特。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妹妹是上海方言小说家,人物活灵活现,有声有色,像是乐拉看电影。夏奇赞!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把我带回了几十年前的上海,我八三年在上海实习,特别喜欢那时候的上海。妳的文笔很美,很喜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阿姐好,百忙当中还要过来捧阿妹场。我没写完就发了,看了等等的留言,我准备把这朵喇叭花朝着玫瑰花方向写下去。现在这朵玫瑰花还在肚皮呢喃,看到最近美国搞的文化大革命中,那亇一开始强硬不跪后来被迫跪下白合花女市长,真心痛,严重影响我情绪。乱套了,

阿姐自己还是多注意休息,保持健康,爱侬!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谢谢范儿,回不去的童年,回不去的上海,只在梦中,笔中怀念那一段老辰光了。

祝范儿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是的,有这种说法,可我更觉得宁与宁波人吵架,不与苏州人说话,
苏州男人说话要让我昏过去了,昏迷不醒,醉了,太嗲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叶子阿妹下笔成花,活龙活显弄堂里开出额一枝喇叭花,等着下集慢慢绽放。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文章里原汁原味的上海风土人情,让人怀念。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越来越多的宁波人认为宁波方言不利于与外界交流沟通”

记得以前还有一句话:宁可和苏州人吵架,也不和宁波人说话。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 寻欢留香早上好,正宗老上海,谢谢,让我知。写此文时,用说上海话的思路写,用词真的不一样的,希望不熟悉方言的人也能看得懂。

谢谢,寻欢留香,祝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dstone' 的评论。budstone 早上好,大世界,人生就去过一次,小时候,以后后再也沒去过。不知道现在的生意如何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bato' 的评论 : robato'好,你讲对了,这个懒叭花的爸正好就是宁波人,宁听苏州人吵架,不听宁波人讲话。宁波人说话石骨挺硬,硬绑绑的。

曾看过一段趣闻"越来越多的宁波人认为宁波方言不利于与外界交流沟通。坊间传说:某宁波领导在给来自北京的领导汇报宁波经济发展的三条经验,他总结说“阿拉宁波一靠警察,二靠妓女,第三不能讲(讲,宁波发音gāng)”。这得引起多大的误会啊,经人翻译,原来他说的是“我们宁波一靠政策,二靠机遇,第三靠北仑港”。 好白相伐,性命攸关。

你家对面小宁也侠气多,真正犯规累。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喇叭花额姆妈也许会叫桅子花,白兰花,肯定不会叫脆麻花的,勿要帮吾搞七捻三,瞎七搭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我们小时候,会唱好多上海民谣.,上海儿歌,几乎每个小朋友都会唱,是笔很珍贵的上海文化遗产,现在估计失传了。太可惜了,谁之过。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菲儿好,不知写得如何,但愿大家的"哈哈"是真的"哈哈"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好,我做不到每日一篇,自由散漫,懒,本来喇叭花长大后,并没有长成风姿卓越的,我现在想想她有否这种潜力?她是一枝花,可不是玫瑰花,是朵喇叭花呀,谁叫我喇叭花,我会郁闷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波波讲得老正宗的,你是想惹惹她,逗逗她吗?
budstone 回复 悄悄话 白相大世界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刻巧阿拉隔壁有个宁波人,绰号也叫“喇叭”,原因当然也是嗓门大。

住我家对面十号里最小女儿小名叫“小九”,在家排行第九。她是我妹妹的同学。

特地回看了一下“冬日”讲的上海话,很地道。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们弄堂里也有个阿四头” 我们弄堂也有一个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喇叭花额姆妈是伐是叫脆麻花??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笃笃笃,买糖粥,三斤胡桃,四斤壳,吃侬额肉,还侬额壳”,后面好像是“张家老伯伯……”

这是我妈以前每天教我家苗的,还有很多折纸游戏……北京的胡同文化、上海的弄堂文化,都没了。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一对困伐醒的"眯起眼", 老鹰"捉"小鸡,灶"披"间,"现"世包(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1哈哈哈。。。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啊,很喜欢看你这个独家特色文,就仿佛是在看部电影短片一样,评论更让我忍不住笑,浓浓的上海风情扑面而来。等着看叶子的大喇叭爸爸帮喇叭花女儿额后续故事,我已经在忍不住想她成年后进出弄堂时候那可能的袅袅婷婷风姿绰约的样子了,谁让她是一枝花啦,哈哈,你快写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哈,笑色特了,冬日的上海咸话嘎得不来三啊!:)

叶子的文是城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明山' 的评论 : 四明山,你好!有啥稀奇的,我们弄堂里还有小七子,小八子,小九子,我还没马洋呢。
四明山 回复 悄悄话 阿拉弄堂里还有个阿三头.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还有阿四头后来与时俱进改名了,如果你知道的阿四头也曾有过此名字,那我们就100%是邻居了,下篇真相大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翩翩叶子 2020-06-05 11:19:15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有可能噢,上海人口这么多,地方这么小,没想到吧,我和土豆经过了解,原来我们是剪不断理还乱,就是一跟绳上的蚂蚱,一串大闸蟹的二个,我请求土豆绝对保密,不可泄露我们的关系。现在,看来荔枝,我倆也有关系,不可告人的关系。

不过,也可能没有。因为我邻居,同学,亲戚都有叫阿四头的,小时候,阿度,阿尼头,阿四头,阿罗头满弄堂飞,我们上一辈给人起名太粗糙,一点也不精致,他们太忙了,又要忙生小孩,又要忙工作,我班小学有一个小姑娘,她的小名就叫小姑娘,滑稽吗?她生得美极了,一家人宝贝她不得了,但不多久,后来她转学了,我们就共读了一年,现在不知她怎么样了,唯一知道的是她现在也是中年大妈一枚了,不知道她小名还叫"小姑娘"吗?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翩翩叶子 2020-06-05 10:37:03

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后来这朵喇叭花开放得不要不要的,我也好佩服那朵喇叭花,全是真事,有的是我亲眼看到,亲身经历,亲眼听到。我估计,9O年代,你身边也有这些喇叭花的。我每天事多,健身,做家务,还要与你所称的我身边的阶级敌人斗智斗勇,再加上我很少看书看剧,写文不像别人一样信手拈来,,所以允我老牛拖破车,慢慢写來。准备分段一个月内给喇叭花前世今生写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叶子,我是不是在上海和你做过邻居?我们弄堂里也有个阿四头!正宗上海方言,期待下篇!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翩翩叶子 2020-06-05 10:35:45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欢乐上海美眉. Joyce ,你对上海的生活肯定感兴趣,若喜欢我写的,我会很开心的。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跟读。。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好,我对四合院也好神往,一扇大门进去,前后左右好多人家,可以东家长西家短,聊聊天聊聊地,与上海弄堂一样热闹。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大马哈鱼给我捧场。

还有悄悄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喜欢吃鱼。不过,你不用害怕的。你的头像我以為是魚,可根本不是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跟读,后来哪能啦? 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弄堂,北京的四合院,中国文化的标志。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跟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