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人家,平凡人家.

写写自己所经历的,所见的,所闻的 ,所想的...
个人资料
山里人家16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菇中之王, 松茸做的几个菜

(2022-11-13 06:43:04) 下一个

多年前,老大请客,在一家须提前一个多月预定的餐馆,吃的几个菜价格不菲,但味道确实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有一道作为主食的松茸意面,6片薄薄的干松茸片顿时让普通的意面身价倍增,印象深刻倒不是因为价格,而是本乡下人第一次知道了松茸。

2020年lockdown 后,参加了一个网上购物群,除一般物品外,经常会有超市买不到的稀罕食品,如松茸等,松茸量有限,需要预订,每年只有10下旬-11 月上有。

我们买的是俄勒冈州野生松茸。

野生松茸,号称为“野生蘑菇之王”。秋冬季节滋补佳品,松茸不仅提高免疫力,抗癌抗肿瘤,治疗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抗衰老养颜,……松茸味道,口感细腻,温润滑嫩爽口,有一股浓郁的特殊松茸香味。

松茸学名叫松口蘑,松口蘑(学名:Tricholoma matsutake (S. Ito & S. Imai) Singer )是口蘑科,是松栎等树木外生的菌根真菌,是一种天然药用菌,松茸秋后产于松林之中。子实体散生或群生。松口蘑主要分布于日本、朝鲜、美国、加拿大和北欧国家。在中国分布于辽宁、黑龙江、吉林、安徽、四川、甘肃、山西、贵州、云南、广西、西藏、福建、台湾等省区。生长于海拔1600-2600米的温带和寒温带松树与栎树混交林带的林地上。与松属、栎属的须根发生共生关系,

 松口蘑是一种名贵的野生食用菌此菌在日本被视为菇中之珍品,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特殊的药用效果。具有强身、健胃、抗止痛、理气化痰、抗癌等作用

不论松茸有没多种价值,对我们来说就是就两字“ 好吃”。

喜欢吃小米,煲仔饭用小米,锅盖一掀,香气扑鼻

干煎松茸片,放点油,放点盐就成了,美味极了。

 

 

 

 

排骨松茸汤,鲜煞了

 

松茸蒸鸡蛋,鸡蛋放少了一个。

晚上,光线不足,照片没食物漂亮。

俄勒冈州野生松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其 实很简单的,干煎不要过熟最好吃。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日本的美食都很精致,我还没去过日本呢。默默的文我看的很多,包括最近的一篇,其实大家心里有数,有时细思极恐,希望大家在文学城一直可以言论自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大陆吃过松茸,的确味道很鲜美。人家高大上,做出这么多种松茸,太棒了,看起馋人…谢谢人家好厨艺分享!祝人家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松茸是高级菜,非常受欢迎。看得我也想吃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也看到国內用猪寻找黑松露,咋不用狗呢?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高级蘑菇!松茸很难寻找,欧洲有人用猪找松茸,猪的鼻子灵敏。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太好了,我这已没货,我在freshdirect 试过,运费5.99刀,check out 时说不在运送线上,没买成。etsy 试了一下,一磅运费50 刀,也许多买,空运费也差不多。冰箱保鲜一星期,冻了会影响味道。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在etsy买到了,还在路上~~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一年就买个2,3 磅 100 多刀就够了,下市的很快,想再买就没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宴啊!太有钱了,这么个吃好蘑菇法:-)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只是偶尔做做,平常某人做菜,味道不错。我做面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山里很会烹调啊,各款松茸都让人垂涎欲滴。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买的是60刀一磅,一磅可以做好几个菜,值。这几年不咋上餐馆,省了不少银子,买些高级食材足足有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松茸大餐啊,人家做的太棒了,馋人!
一次我们去餐厅点了松茸(还以为是一般的蘑菇),上菜后见菜里只有几片,
今天才知道松茸是菇中之王,很稀有,难怪餐厅舍不得多放:))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申芝堂主' 的评论 : 我前天从Freshdirect 定还有,可惜我这不在他们的运送线上没定成。还有可能下市了。
申芝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好馋人啊,网上50刀一磅无货。
超市里有卖姬松茸,其实是巴西蘑菇,二者无关联。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买的是新鲜的,我不知松茸干放了五六年是否还能吃,虫子没吃?我们家茶树菇没吃完的放两年就不能吃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人家家里串门了,记得你出游了,你的怀旧篇还没读完呢,很抱歉。慢慢补吧!人家的松茸介绍哦菜肴分享真是给我下的及时雨。我17年回国家人送的松茸干放了五六年了,正在考虑要不要丢呢?原来松茸这么珍贵啊!我都不识宝,每当它一回事。我这放久的松茸干,还可以煲汤吗?清炒估计不行了,这么久的估计营养也丢失很多了。谢谢人家图文并茂知识性,实践性一举多得的大帖分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真不错,又美味又健康!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美食家,这松茸稍煎,放点盐,原汁原味,口感最好,真是人间美味。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是在一个原来专供餐馆的大卖场微信群买的,因为餐馆关门,转向个人,有五个群。我们不住华人区,要去仓库自取。因为疫情参加了网上购物,反而吃到了平常吃不到的东西。我看到北卡的网友也是参加当地的微信购物群买的。你那应该也会有吧,我们这还有海鲜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肯定鲜美,刚开始还以为是松露,我Amazon 买了一小瓶不太会做。松茸小米饭超级诱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令人馋涎欲滴,山山做得好棒,不知哪里可买到松茸?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吃松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