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威尼斯的水波荡漾

(2021-03-25 13:40:22) 下一个

赶早不赶晚的城市,就是威尼斯了。 据说50年后,将成为“无水之城”。那是2002年,刚刚商校毕业典礼后,老公与我开始了几个城市之旅,就包括水城威尼斯。

 

“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水城威尼斯,仿佛一颗精致的水晶,在亚德里亚的波涛中熠熠生辉。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上城市。读过法国作家乔治 桑的《威尼斯之夜》吧:

皇家花园,大理石台阶,运河,镀金的栅栏,风格独特的威尼斯小艇。蔚蓝和水光一色,把我们带到了迷人的威尼斯。

还记得与国内旅游来的一对上海夫妇一起,乘一艘小艇。船主一边活泼地开着玩笑,一边娴熟地搖浆,我们聊着天,一边观赏沿途的风土人情,水中之城景色。

 

 

 

风急浪涌的时候,小艇摇摇晃晃,我有点大惊小叫。船主不急不慌,似乎在有意显示他的技术,节奏依旧匀称有力,吃水很深,旋转有序,乘风破浪前行。

那时候,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要返回自己的母国了,分别两年,怎么能不思念? 尤其是年幼的孩子。

更何况,那时国内渴望海归人才,一切蒸蒸日上。比起悠闲过日子的欧洲,跃跃欲试地重返职场的热情,在国内更能施展。

上海夫妇说,他们已经快退休了。欧洲,挺好的,但上海发展也很棒。 这句话,我记住了。之后,我们一家真的就到上海发展了。

碧海蓝天,我们的小艇穿梭在甜美和憧憬中。水波荡漾,金光灿灿,我一直是那么喜水的人。 每次人生大的阶段后,都要与水拥抱。高考后重回大连的那次大海之行,至今记忆犹新。

随着几艘小船缓缓驶入码头,几根系缆绳的木桩上。 码头上停着那么多只白色的海鸟,悠闲自在,大摇大摆。

沿着夕阳余温尚未散尽的石板小路,我们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威尼斯小城,渐行渐深,椴树,天竺葵和三叶草芳香阵阵。

远处沉浸在海中的各种建筑,在夕阳的映射下,呈现着独特的壮美的风景。

 

俄国诗人费特的短诗《威尼斯之夜》有如下的句子:“月色光灿灿地照耀着,它撒满了大理石板;圣马可的狮子在打盹,海的女皇睡得正酣。” 我喜欢这样的白描语句。而二十世纪俄罗斯诗人阿赫玛托娃写于1912年的诗作《威尼斯》则有这样的句子:“微波暖和而慷慨地发绿,金色的鸽巢建筑在水滨;带着盐味的微风在抿没黑划子掀起的狭窄波痕。”从苦寒和广袤无际的俄罗斯来到暖和而略显逼仄的威尼斯,正如我一向理解的俄国艺术家的感受,总与别国诗人们多一份沉重和悲凉。

风有点大,在威尼斯的岸边商场,随性买了一件意大利产的外套,橙色的,至今还是我的喜爱。

威尼斯的夜色的确十分迷人。坐在岸边的咖啡屋里,悠然自得,别有风味。仰望苍天明月,俯视房屋倒影,两岸灯火辉煌。水中小船徜徉。正如我的想象。

之后的2019年,据说,世界闻名的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出现了罕见的低水位。不少河道干涸、河床暴露。当地的主要交通工具贡多拉船也搁浅在淤泥中,可谓是“水城”变“旱城”。

“除了天气气候和潮汐影响,威尼斯建筑和其下的土壤结构也是重要影响因素。这座城市下面的土壤就像一块海绵,在水位过高的时候,可以吸收水分;水位低时,土壤中蕴含的水渗出。“

洪灾时,威尼斯市长布鲁尼亚罗曾感慨:“这座城市正危在旦夕。”他将这次洪灾归咎于气候变化,称洪水已给这座城市“留下永久的伤疤”。而在今年,旅游业因疫情备受打击的威尼斯,又遭遇“干涸”窘境,显得雪上加霜。

一晃20年过去了,距离50年的悲剧预言越来越近了:随着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威尼斯将被彻底淹没…

还想再去一次威尼斯,不那么容易了。即使去了,会不会失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继续写点。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新闻报道,今年威尼斯的一些运河水位很低,都干涸了。好美的文和字,令人难忘的风光。感谢分享! 有空会拜读你的博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