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可以穿越往日的某一天

(2020-12-28 10:28:41) 下一个

《时空恋旅人》描写的是一个美好的特异功能,可以穿越往日某一天。昨天,我们北美中学同学云聚会,有个小时候酷爱体育的女生讲了中学时代的一次体育比赛。

这场比赛,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如果时空可以穿越,她一定在比赛完,立即穿好衣服,不要着凉。那时是初二,每次比赛,同学们都斗志昂扬,磨拳擦掌。作为大队委的她,更是取得了好名次。

可惜,她得了心肌炎。住了六个月的医院。再回到教室,大家都在为初中考试而紧张学习。我们是重点学校。她之后,病情复发,又住了半年医院。只能留级到我们这个年级。之后,中考落选,被迫到了普通学校。之后,没有就读可心的大学。

 

 

 

 

我在N 十年听到,很是震惊。她身材苗条,打网球,练舞蹈,身体状况十分健康,年轻。充满活力!

她说那件突发事情之后,她曾经无比沮丧。但时光不能回到从前,她只能抓住眼前,不断与命运挑战。

 

班长的命题:中学里遗憾的一件事。

 

我准备的是,高中文理分科。一个要好的女生,中午吃饭,洗饭盒的时候说,她要该学文科了。那是高一,刚刚分科。我曾犹豫片刻,但还是听从家长的“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理工”。我文科好的程度是,老师总把我的作文本,放在暖气边,准备让全班学习的范文。我的理工成绩嘛,一直是重点中学,比起学霸,只是中游水平。

 

选课的遗憾,我抱怨了好多好多年。常常成为我不学无术的借口,学科先天不足!

 

比起这位女同学,我的这点遗憾算什么?!

 

 

 

影片中的蒂姆,两难与过去与未来。岁月荏苒,没有人能够同时拥有过去与未来。如果可以总缅怀过去,遗憾过去,我们会失去今天与未来。

 

即便过去有着遗憾,我们也会坦然接受,面对,并在平淡的今天,用我们的能力过好每一分一秒。

 

但我们走到时光的尽头,我们突然知道这一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即使我们没有时光穿越的能力,我们依然会过好这一生。

 

中学同学的孩子们,有大有小,还小的孩子家长说,延长了退休时间。我们说孩子大小,都是一份陪伴,或是一份洒脱。这样的美好。正是一分一刻的琐碎和平常。

爱是浪漫,总有忍受过程的煎熬与担忧。命中注定,此生无憾。

 

(摄影,均采自任曙林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新的一年,准备多穿越和跨越! 谢谢菲儿美眉的雅赏并祝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小涟漪也开始穿越了,这个要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