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丑到底能不能外扬?

(2020-12-26 11:46:56) 下一个

很喜欢赵奋斗的博客,她的幽默和自嘲,深有同感。

我感觉有一点她的风格,不同的是,她是在自家一亩三分地深耕硬刨。我嘛,挖掘过自家的那些事,比如,我妈一直记仇我爸的一些小事:当年结婚的时候,坐火车去老家。我妈特馋火车上卖的糖三角。我爸“借口”不卫生,没有给我妈买。

我妈记忆力超好,别看她大大咧咧的。 尤其是记住负面的,俗称:记仇。





我将这段写成简书文章,文学资深评论家,我表哥说:家丑不可外扬。 虽然,我舅妈(就是我妈)看不到这文章,但还是不好。

“那我还以我家为文本,准备写小说呢!写来写去,只会本色出演的文学创作形式呀。”

我捂着自己的小本本说。

表哥斩钉截铁地说,那可不行,"家(族)丑不可外扬".





记仇的人,在小时候,会暗暗发誓:把你的气门芯拔出来。如果胆子再大一点的是:砖头砸你家窗户。解恨!解恨! 信誓旦旦,但只是嘴花花。

至今,胆小如我,没有什么像样的作品面世,是因为家里的事情不能说出来。其他的灵感,没有闪烁过。

今天, 孩子说:榨果汁机的刀子还是没洗干净?! 昨晚洗碗机洗的,的确,刀子下面有残余。

我拿个牙签,拿了个专门擦不锈钢的海绵(好久没用,比较抠门的我, 表面那层没有去掉,有点脏,就像一个常干家务活的人,围裙有点脏,但贴身的还是干净的)。

正准备开始手工擦刀子。

孩子正拿着海绵拍照。啥意思?又准备发到网络里??!!

她怎么不知道:家丑不可外扬呀!

昨天,准备腊肠,放在桌上。 谁知,我家肥猫无孔不入,将桌上的腊肠叼走,把玩。

她将这段放到网络上,浏览上数千,如我近期的文学城浏览量。

我收回腊肠,洗了好几遍,下午做出美味的煲仔饭。形似如油管介绍的那样,但孩子无动于衷,估计是心理障碍。害得我也不好在微信朋友圈里炫耀了。





我不知道该如何教育孩子了。 她深爱的肥猫更是如宠爱的第三代一样,指责不了。这年代,宠物们身价飞涨,很多人打听,养猫的费用和是否好伺候。

我不敢说。

朋友总结她的2020年时候,说她的儿子就是碎钞机, 一直轰轰作响。可算有工作了,还是不肯停下来,哼哼作响。

这样类似的话,我是万万不能说的。如果孩子知道了,折了夫人,又折兵。她要怎么抱怨我呀。



换成孩子,她就允许她自己和连带她喜爱的肥猫放火:家丑可以外扬。可以尽情扬。

她对朋友说,看我妈当时不舍得花钱买名猫,肥猫医疗费已经远远高于买猫的钱了。

我一脸尴尬。花钱已经哗哗心疼哦,似乎还落个“抠门无度”和不懂投资的形象。

我觉得,“家丑不可外扬”这样的宗旨,在表哥那里发扬得很好,他那么有水平,但什么大部头的作品都懒得动笔,禁锢着自己,不要写!属于家丑类。

在我这里,一定要灵活些了。看着孩子和她宠物发散式媒体传播的模式,这样的禁锢,早晚要突破,而且碍着我成名的机会。

新年了,我还是琢磨着,本色出演(撰写)一个小说主角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准备 写家丑哦,不管表哥的阻拦了。 LOL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家丑的,结果没有!哈哈,喜欢那个配图:灵感就是屁,硬挤出来就变成了。。。。哈哈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家丑,还没有透露出来。 谢谢晓青名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家事不是家丑:)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雅赏!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得令。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斩钉截铁回答:NO!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好看。我家小孩也不喜欢我对他的视频,也是”家丑不可外扬”:)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是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家家都有家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