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京妞爱上浦东的N条理由

(2020-11-01 09:49:33) 下一个

 

 

 

我是一个地理方位感不强的人,从二号线地铁站出来,直奔喷香四溢的面包店买个面包,或到临街的正大百货逛逛,累了,一坐上陆家嘴始发的公交。心就定了。快到家了。上海地铁天罗地网地十多条,最熟悉的还是2号线,浦西到浦东,虹桥机场到浦东国际机场。交通便捷,算是浦东特色之一吧。

海外学成归来。入职一家很知名的外企,总部在浦东,广招海外学子与各路精英。 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激情,跃跃欲试,如同自己创业一样。

人力资源总监对我说:“公司有政策,海外留学人员可以入籍上海户口,你够条件。考虑一下吧。”

我是珍贵的北京户口呀。我犹豫着。

宝贝要上小学了,她只有北京上的幼儿园的教育背景,我们没有上海户口,这些都是竞争环境中的弱势。话说那时的房子行情真是便宜,张杨路的一大套复式租金才二千人民币。我们是北京人,没有考虑好是否要定居上海,定居浦东,是否要在这里买房子并转户口……统统没有列到决定的日程表。

但,绝对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 带着孩子,几张打印好的简历(孩子人生第一份简历)和乐器(万一有才艺表演呢),参加崂山西路的一个名小学的面试。队伍很长,一列是有户口的;我们站在,另一列没有户口的。突然有“飘在浦东”的苦涩感觉。

有一个戴眼镜的据说是教导处主任的老师,站在边上,凭着我的赌运气心理和一线希望,我凑上前,对她自我夸耀一番。她笑了,父母是高学历的,重视孩子教育,孩子不会弱的,我们十分欢迎呀。

就这么简单和顺利,宝贝入学名小学!没有动用任何关系,没有递条子与走后门,没有费劲。唯有那种知遇之恩和理解!

之后,李亚鹏在电视里吐槽说他孩子要上北京的某名校,门儿都没有。我更是感恩上海的老师。

我跟人力资源总监说,定了!我要把户口转上海。有人曾问我北京户口还是上海户口值钱。我说,喜欢合适就是最好的价值所在。合适是相互的。

接孩子的时候,我逐渐熟悉了宝贝小学位于崂山西路的临街的店铺,淘淘宝。这样的随意与自在,在北京,是未曾有过的。顺便吐个槽,自小生活在大院里,哪天出门逛逛,就会有人( 小脚侦缉队或朝阳大妈)向我妈“反映”:看见你家老三了,怎么不打扮呀,似乎胖了很多呀……

那留香味浓,滋滋作响的“月亮生煎” 总是排队长长的。 据说是孩子家长开的。我,第一次尝试生煎,从那个小店开始,爱上了上海各色生煎,自己还尝试做了几次呢。

开车不很远处,上海著名“石库门”餐厅开业了,我一下子就爱上了,实惠,美味。毛蟹炒年糕,烤麸,还有那么多种类丰富的蔬菜:豆苗,茭白, 说实话,这些品种,我是到上海才认识的。

工作忙的时候,家里有上海阿姨帮忙做家务,她精打细算,日子过得细致。她告诉我哪家菜市场最实在,新鲜,哪家货品最齐全。我会时常去逛逛,跟她学学上海菜。这么平静的居家生活,不眼高手低,都是她教我的。

浦东生活满惬意的,她说,老观念,“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说法,早已经变为历史了!

途径世纪公园,洁净而时尚,鲜花盛开。我们全家都很喜欢:广场上放放风筝,科技馆熏熏科技风。那崭新的浦东图书馆与少年宫,我们流连忘返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

上海浦东,就如那款款春风, 滋润,柔和。

特小资的我,爱上浦东的理由,还有一个,那就是位于浦东丁香路的东方艺术中心,我钟爱的文化生活!崭新,魅力的东方艺术中心,离浦东行政文化中心不远,东望陆家嘴,南濒上海科技馆,西临内环高架,北接源深体育中心。四通八达。

那位常常嘲笑我,过去,听个歌剧还想要托关系“弄票”。这里太方便了,网上买张票,不贵,戏却是世界级别的高大上。喜欢这上海的标志性设施,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的设计,也许是留学法兰西的情结。外形如一朵 漂亮的 “蝴蝶兰” 。 不愧是“上海最新的高雅艺术发布地”。

我总尝试携那位去听音乐会,他却常常打盹。我不再叫上他,而让他当“司机”接送我,顺便送孩子去附近的少年宫,学习古筝。几年下来,我的艺术鉴赏细胞充盈,孩子琴艺到十级。追求艺术之路,从来不觉得辛苦,费劲。

艺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这都发生在我的浦东。在这里,我们身边从来不缺少一个普通市民的快乐!

一晃,我们北京一家人落户浦东有N多年了。浦东是多元化包容的区域,我们还结识了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祖国各地,上海当地的朋友。我们是新上海人,浦东人。

又是一个温暖的夏日,朋友开着她时髦的SMART小车到我家接我,我们一起去参加社区课程。这几年,在民生路的片区中心,我已经学完了上海话,学跳了广场舞,茶艺班,肚皮舞…….我们还组建了中年妇女旗袍模特队。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从年轻少妇到中年妇女,时光荏苒,我没感觉自己变老了。即便与心爱的浦东,慢慢变老,也心甘情愿吧。

谁说京派与海派不兼容? 我这个京妞独独偏爱上海,庆幸定居在浦东。爱上这里的理由很多,文化,餐饮,交通,事业,教育,朋友和生活理念…….

浦东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有我,一个新浦东人的见证和贡献。

 

 

( 图片皆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bato' 的评论 : 谢谢热情欢迎! 我为自己是新上海人自豪着呢LOL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浦东为什么不是上海?浦东是正宗的上海。浦西才是洋泾浜上海。
欢迎正宗的新上海人!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就说一句,浦东不是上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