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沪恋2018@国庆

(2018-10-06 12:12:06) 下一个

都说,加拿大只有两个季节,夏天与冬天。难得这样一个蓝天白云,温度惬意,枫叶刚刚染上枝头,就以小时迅猛般染红速度满山遍野。

我们几个临时组成的中年徒步小组(HIKING)行进在清新空气的路上。

朋友说,她的孩子从多伦多去上海、香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guess what? 他最喜欢的是上海。

我一点也不惊讶,走过很多地方,最喜欢还是上海。

我喜欢襄阳路,巨鹿路,那里逛着逛着就可以买一些外贸货,值!后来搬了,浦东亚汇广场,至今一些箱包,我还是去那里拎回来。值!有一个卖孩子衣服的外贸广场,我也去淘过,突然觉醒过来的孩子说,以后别去外贸店买便宜货了,我们同学们都去正大。一直以为孩子平时穿校服,还这么讲究的。不是的,上海女孩子都是富养的,不论啥出身,啥家产。

我上班的附近有个亚新广场,门口都是一些促销品。有一些精美的笔记本就是那买的。广场看着不是那么高档,但有些内衣牌子都是不错的,比如有当地的古今,北京的爱慕,广州的雅芳。关键是那里的大连品牌的保暖衣不错,当我移居寒冷的多伦多的头几年,舍不得花大钱买鹅啥的,这些携带过来的就暖洋洋的了。

很文艺中年的我,当然也喜欢上海音乐学院附近的法国梧桐。也去上海的东方艺术中心去听音乐会。突然得知,原来的同事是那里的副总,按北京思维的我,音乐会都是需要赠票才去看的。到了上海,我变了。我喜欢独立,自由,随意。我没有麻烦同事。

孩子大班的时候随我去了上海,我们曾去很多幼儿园看过,蒙台梭利等。比较节省的我,想着孩子只有半年就升小学了,就上了附近的一个很不起眼的公立幼儿园。甚至要穿过一个熙熙攘攘的小百货。

我在给孩子送午睡棉被的时候,遇到和蔼可亲的朱园长。我们聊了几句,就觉得她很亲切。快毕业的时候,有个家长和孩子互动的会议,我去了。孩子在班上大声地读着报纸,其他家长操着浓重的沪音说,你孩子怎么学的呀?认识这么多字! 我心里暖洋洋的。

还不是上海户口的时候,孩子要升上小学。朱园长跟我说,附近的那所重点小学老校长希望我们就读。因为他知道孩子的汉字水平很出色。一个校长和一个园长还把我请到教研室,希望我们入学。令我感动。

很多年以后,我看到李亚鹏诉说他孩子要上北京名小学的种种艰难。我很理解,我是北京人,在我的观念里,很多地方需要关系。而且是特强的关系才有用。

我很是感触上海的好。那是一种受重视的感激,一种知遇之恩。

很多年以后,我还是想起幼儿园园长,小学的老校长,我们都是萍水相逢,却能感受彼此的真情实感。

很多情感就这样,偶尔提起来,就跳跃很多回忆与联想。

上海于我,就是魅力女性的情怀,浪漫,细致,温馨。最关键的,物有所值。

无论走多远,还是早日回去聚聚吧。认认高楼,看看外滩,聊聊闺蜜俏皮话,时时感受一份真挚的情感。

趁着实体店还没关门,再去淘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与咖啡作伴 回复 悄悄话 不论走多远,最温暖的一角还是年少时和家人生活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