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清明 没有泪水 小涟漪

(2018-04-06 18:49:26) 下一个

清明,有没有雨其实都沉重得冰寒。4月天。这是头一个没有父亲在的4月。我感觉自己的烦躁是因为再也没有一个人那样宠爱、宽容、无私、理解地爱我。我和弟弟总是觉得他最宠的是姐姐,在人到中年,我仍是任性的,视屏国内短短时间还透露过。事后心里真有后悔。父亲总是说一样一样的,实际也是一样地爱我们。

我曾经记得他出差去看望大学的我。我也记得父母到香港旅游,在中资机构上班的我竟不好意思请假陪上一天半天。我这个年代的人,其实与他们一样,对工作看得很重,哪怕离开机制很多年。我至今记得与父亲一起的很多细节。但都是匆匆看望,匆匆逗留,匆匆脚步。

只是在2013年父母拜访在多伦多的我时,不经意中,父亲说我的移民,只是事后通报了一下他们,没想到我会这么突然,这么不商量,走这么远。

我心里咯噔一下,我不是18岁起就远游的吗?我不是老二,夹在姐姐与弟弟之间,自认为被爱的成分不那么厚重吗?

我曾经想一度回国陪伴他们,尤其在父亲身体越来越虚弱。但还是没有付出行动去辞职去放弃。但我总是享受父亲对我的一点表扬,对我过去写作豆腐块的收藏,因我快乐而快乐,对我烦恼的安慰。父亲就是家里的主心骨。

我对传统并不是那么执着,一直我行我素。清明,可以说没有啥特别的概念。只是在这个清明,并从这个清明,我开始看天空漂浮的云。变化万千,锦绣似锦。父亲弥留之际,说有人要带他走了。我从此相信四维空间,父亲一定是在有云有雨有灿烂的地方。

清明,多伦多很冷,还下了雪。我取消了换冬胎。记得父亲总是担心我每天的跋涉,在我打掉交通吿票,他笑得那么开心。接下来,就鼓励我买近处的房子。这样他就放心了。可惜,他只是看到我房子的照片。

这是文学社的作业,我平时都是很早就完成作业的。但这次我迟迟不想动笔,因为心里的痛,装作大大咧咧,我还是留下了眼泪。

父亲告诉我,爱一样持续,不要放弃,不要烦恼,所有所有的思念或是遗憾,是要过好每一个或是冷冽或是风寒或是阳光似锦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