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祈福拥有一个不焦虑的人生

(2018-02-19 20:32:05) 下一个

都说《流感下的北京中年》 “是击中了人们心中绷得最紧的弦,折射着时下弥漫的中年焦虑、中产焦虑。”这些我去年也曾经历了,但始终是心里的一个痛,时不时有触动,却不愿意游走在痛的边缘。

 

我幸运的是我有兄弟姐妹,爱人和亲朋好友,在最难的时刻与我在一起。我幸运的是,妈妈还有选择在浪漫的法国,或多元的多伦多居住。这样想着,紧绷的弦松弛了一些,就不再纠结假想的一些选择,不再后悔曾经的一些决定。

 

妈妈总是说,开车慢点,能不并线就不要并。她其实是大大咧咧的。就在一次我如实禀报有了交通告票的严重后果,她就开始担心我的驾驶技术了。处于过度操心中,可能是每个当妈妈的天性,就如中年的我也会对孩子越来越啰嗦。美剧《THE GOOD DOCTOR》主角是医学天才,但焦虑紧张,一遇到难以处理的局面,会手里握一把小刀,慢慢抚摸以平息紧张。

 

我没有这样的道具,因为我其实也不过分焦虑紧张。到了社会保障相对不错,社会分配相对公平的加拿大,很多因素变得可控。很多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实现。

 

我劝告妈妈,不要再担心忧虑了,春暖花开时节,带着面食的手艺,园艺的技术,到我这里小住。我已经全面物色与她聊天的老人家,以便精神上不寂寞。并率先全面试吃附近的美食,届时只择优带妈妈品尝。

 

我劝告自己,双下巴,微胖如若不影响健康,不特别影响美观,就不能在美食下纠结开不了口。瘦了,自然有皱纹,这把年龄。能保持这样,自认基因不错。不必过于担忧。

 

我也不纠结孩子了,牛娃有牛娃的福气,熊娃自有熊娃的运气。好在,她自身还是努力聪慧的。退一步想想,回国以华侨身份,也可以上北大清华,也算实现父母的夙愿了。

 

网友AA是冯导的热衷者,我却不以为然。相貌协会,多少有点。特别是我相对喜欢王朔,AA 认为王朔是X子。争论中,我明白了这样一个事实,哪怕天资不那么好,相貌甚至有点丑的,自己如果长期纠结会自卑,父母纠结要痛苦,这过程如果伴随终身,就要焦虑分裂人格了。

 

新年是有关祈福,祝愿,各种美好的愿望。我祈福每个人不要有焦虑,天晴可以放风筝,下雨可以有诗意撑把油纸伞,下雪有心情堆个大雪人。

 

只要不焦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