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的油渍包

(2017-11-11 18:49:53) 下一个

那天健身前,去了烤鸡腿的POPEYES,NO MEAT, NO FUN 是根深蒂固的,可能就是因为一口香喷喷,流油美味的油渍包。

 

童年之油渍:院里是供给制,小卖部阿姨大多是部队家属,认识,肉也是没有专门的精肉,都是带猪皮,挺肥的。我们都喜欢这肥的,妈妈把它们直接放在锅里炸油,那脆脆香香的油嘎巴,就是我们最香的零食。

医院里工作的妈妈常常夜班,白天有时间的话,北方的她会做油渍包。我们从来没有在任何地方吃过,之后我也曾查菜谱,但都没有,最多就是猪油包,所以我们都认为这是妈妈发明的。

 

外面的模样像包子一样,但陷就不同了,有大肥肉,北京山楂糕条,南瓜子,花生,自己磨细的黑芝麻和白砂糖。甜酸油肥,都是当时缺油水的我们最喜欢的味道。

 

长大之油渍:离家很多年的外地工作,偶尔回京,应酬也很多,几乎没有在家吃过晚饭。大鱼大肉吃惯了,甚至也无从想起童年渴望吃到的那油渍包。我们几个孩子就是这样来去匆匆,妈妈说她都不想费劲发面做面食了,院里食堂特别丰富,啥都有,豆腐脑,小米走,各种新制的小菜,小笼包子,这样自助餐5元钱。偶尔凑上大家正好节日都回去了,妈妈会做饺子给我们,那也是特劲道,特美味的,就是她年纪大了,口味有点掌握不好,有时有点淡有时有点咸,妈妈渴望地望着我们,怎么样,味道如何?我们都说好极了。

 

不怕长胖的风险,我一气能吃20多个!不缺油渍的我们,已经不再回味油渍包的味道。太油了!

 

未来之油渍:孩子并不特别知道留恋的油渍包,其实只是我们这一代童年的味道。我一直没有擅长做菜做饭,但就是喜欢吃,尤其是油渍香溢的菜肴。妈妈说明年过来再给我做油渍包,还感叹说,现在谁还吃那么油腻的?!我渴望她过来,思念家里人的味道。

 

配料齐了吗?多伦多华人超市也能买到山楂糕,只是缺少正宗做法和妈妈这家里大掌勺的,我们一起做油渍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Soul f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