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错觉之二 哪里是故乡?

(2016-05-02 21:44:25) 下一个


出生地不是故乡,那里是父母调动工作的一个中转站,我不那么喜欢那个地方,儿时候记忆不多,还尽是不愉快的,比如,养了几个小鸡,一个吃盐,一个跳楼了;把爸爸辛辛苦苦攒下的邮票都给剪坏了,没少受到众人的抱怨。小时候特别老实,但老实人急了,也干一些让叔叔阿姨惊讶的事。

 

籍贯不是故乡,那里我是一直想回去看看却没有机会去过,老家人也陆续出来了。爸爸16岁就参加革命,奶奶一直跟着爸爸。童年时候,奶奶觉得幼儿园孩子没糖吃,挺可怜,一定要坚持不让上幼儿园。我和弟弟就是在她对老家的叙说中长大的,故事里有很多匪夷所思,奇特诡异的;一些涉及爱情故事往往都是不幸的,每每都是读书状元在大城市混得不错,父母一定要把他们牢牢地拴在老家的婚姻中,返回故乡而郁郁寡欢。

 

成长地方不是我的故乡,我不是正宗的老北京。从来不是您您地叫着领导。从小院里长大,调到院里的都是全国各地的,我既不知道北京的老理儿,也不知道北京逗哏的土话。经常到鼓楼门外去吃那些驴打滚,紫米糕,豌豆黄,到国子监去借书,皇城根下转悠,但真真实实,没有错觉,我不是正宗北京人。

 

工作的地方不是我的故乡,即使年轻时代快乐无忧的深圳,那记忆犹新的华强北,上海宾馆,伴溪酒家,春风路,车公庙,即使不会粤语,也没有问题,大家都是外地人。

 

上海是否就是我的故乡?我不会沪语,一直在外企并生活在高速发达的浦东,新上海人,小资而自在,其实我更喜欢上海的,这里没有那些理儿,没有那么多官,没有那么多事,有着一些崇洋媚外。不开车,去那里都是那么方便,还晒不着。不像北京,你没车,在无遮无掩的街头,大汗淋漓地走着,还打不着的,旁边飞驰而过的高级车辆,挂权威车牌的,没准就是你昔日相识,别提有多狼狈。

 

刚到上海,公司就说海归有政策,要不要入籍上海,我毫不犹豫就放弃北京到了上海。没入上海户口之前,想给孩子上重点小学。在北京没户口,没权势没门吧。上海不,由于自己是留洋的,教导主任和校长热烈欢迎我孩子入学,当然孩子考得也不错,他们说家长有知识,孩子不会差。

 

上海社区也有很多活动,我乐在其中,但有一些活动,大家都说沪语,我在想,如果老了,进了养老院,大家唱着沪剧,说着沪语白相白相。我是特愿意玩的,但不会白相地玩。

 

到了多伦多,尤其是北边,有时开着开着车,就有错觉,路边标牌都是中文,是回到上海或是香港了。头三年蜜月期与失望期交错,现在情绪平稳一些了。也算中年成熟起来。路边坟墓很多,我也没有什么感觉。就是又一次,看到路边写着中文的殡仪馆。我不禁有点不快。

自然而然就是觉得不舒服。

 

回到家,微信小群里有几个中学死党,其他都是美国高材生,毕业就留在美国了。说起故乡,落叶归根,身后事,其中一个说可能是留在美国了,想起国内火化就残忍。

 

故乡,真真较劲,就是说不上具体一个地名。就是有家人的地方吧。有自己的小家,有大家,有伴侣的家,有温情又牵挂的地方就是故乡了。这样想着,感觉多伦多也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对呀,心静则安。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同是天涯沦落人,心里有诗和远方,就有希望,心里存得下安静,他乡也是故乡。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这是我在文学城头几个评论。珍惜。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说得好,谢谢您的评论!这是我在文学城头几个评论。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故乡就是踏进清清小河舒服的那一刻,再也踏不进第二回。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觉得父母在的地方是故乡,自从父亲仙逝,就明白了“我生已无乡,心安是归处”是什么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