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十四章 煎熬

(2016-04-21 16:21:07) 下一个

“六四”当时好像是一个热点,也引起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大讨论。美国后来的好多对华政策都可以追踪到“六四”。

 

是啊。美国原来希望中国能够放弃社会主义,逐步西化。“六四”事件让美国明白:中国跟东欧国家是不一样。联华制苏是一回事,真正成为西方的一部分则是另外一回事。

 

一张中国人的脸,做着中西文化研究,我那时经常被问到“六四”议题。每到这个当口,心如刀绞,不知道如何应对。我不能责怪中国,因为没有中国,没有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我可能还在老家修地球呢。我的父母亲人们那时都生活在中国。

 

现在看来,邓小平当时也有自己的苦衷:中国这么大,国民教育基础薄弱;打着共产主义的旗号,干着资本主义的活;共产党高层也有政治斗争。要做事,中国不能乱。稳定符合中华民族的最大利益。但是,青年是祖国的希望。他们年轻的鲜血和生命,弥足珍贵。难道就没有别的方式劝阻,控制局面?(以下省略30字)

 

那时候的苦闷也难以言表。我有三年时间没有回中国,因为不知道国内对我们是什么政策。能够做的也只是电话联系,过年过节给家里汇点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