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花楹

让生者有着不息的爱,让死者有着不朽的名。记忆比生命更加长久。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蓝花楹》第十章(上)

(2016-04-17 15:39:59) 下一个

蓝花楹

作者:韦斯理

第十章

出场人物:柏曲克的妹妹安妮

主题:从皇家客栈做起的旅游业大亨

(上)

布里斯班这个城市是因为布里斯班河而得名。最初抵达这里的殖民者把自己的生活圈子放在了看起来更有土地开发价值的河的北岸,所以,他们跟这块土地上的原生居民的头领貌似有商有量地达成了协议,是让原生的土著人退居到北岸远离河边的内陆地段,然后划界而治。于是,在北岸地段有条绵延数十公里之长的Boundary street边界大街,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就是源于殖民者生活区和土著人生活区的分界线。白天,白人和土著人可以越界串门,但是一到天黑便是宵禁时间,所有滞留在边界大街殖民区的土著人,是可以格杀勿论的。土著人和白人之间因此也有过不少冲突,但殖民者一贯是以枪炮作为执行命令的代言人,土著人的那些标枪、碎石刀和回旋飞镖哪里能争取到什么发言权。在土著人还幻想争取在北岸赢得原有的家园的时候,殖民政府则谋划着如何开辟更大的疆域。

鉴于来自英伦三岛的斯夸特们对土地的如饥似渴的需求,殖民政府不得不一再开放和扩展可交易的土地区域,北区“边界大街”以内的殖民土地,显然是不能满足需要的。殖民首脑很容易就想到了一个简单粗暴但有效的解决办法,他们以约谈的方式告知土著首领一个不容置疑的决定,以后你们这些土著人就都离开北岸吧,整体集中在布里斯班河的南岸生活,大家隔河相望,互不干涉。——短短几年时间,英国殖民者的尖枪利炮,就把祖祖辈辈生长在布里斯班的土著部落,全部驱逐到了河的南岸。

紧随着殖民政府开放土地交易的步伐,柏曲克和麦格一道,几乎丈量了布里斯班河北岸所有可以进行公开交易的土地。而后柏曲克所购买和持有的物业,几乎囊括了北岸所有的黄金地段。直到1865年8月柏曲克病逝前,律师巴布尔受他的委托、在麦格瓦斯的协助下,第一次系统地整理和统计了在他名下的所有物业。光是在皇后大道周边的布里斯班河北岸片区,柏曲克所持有的闹市核心地段的土地面积总计达到了400公顷,换算成大家后来喜欢用的计量单位,相当于是400万平方米。不过,这些地产在柏曲克所持有的总的物业资产中仅仅是很小的一部分,在大布里斯班地区1300平方公里的疆域里,属于梅恩家的家产的土地面积超过了这个城市总面积的十分之一。

站在柏曲克的财富神话的核心,我们只顾着攻城略地;柏曲克是个执着且傲慢的商人,在他的眼里,既没有对手、也没有敌人,算起来他大概也没有真正的同盟——麦格算是他的经纪人,科立波算是他雇佣的设计师,他们帮助柏曲克一点点实现着他的理想,但他的理想到底是什么,没有人知道。

1853年10月赛琳娜出生后没多久,柏曲克丧夫守寡的妹妹Ann安妮辗转着从她先移民的美国来到了布里斯班投靠事业风生水起的哥哥。我们的新家里人气越来越旺,常常是赛琳娜刚在怀里睡醒了哭着要吃奶,艾萨克却跌跌撞撞地学步中把自己绊倒了,艾萨克的哭声炸雷般响起,带动了本来还在安静午睡的若思安娜,她听到弟弟妹妹二重唱的哭喊后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进去,于是,一曲无比嘹亮的嚎啕三重唱就此组建,要把他们都安抚到平静的状态,我和妈妈还有安妮要同时出动,使出各自的全身解数。妈妈总是安慰我说,每个家庭都是这么过来的。不过妈妈又补充说,我原来以为只有我们穷人家养孩子养得格外辛苦,现在看你们不缺钱了,养孩子也没见得轻省些。我跟妈妈说,这就说明了,作为父母要为孩子们承担的责任和付出的爱,真的跟你有没有钱关系不大。

虽然我一再坚持自己照顾孩子们、而不把他们交给佣人和保姆,但柏曲克也没有因此让他的妹妹留在家里给我当帮手。当时正好他盘下了皇后大道上最大的一家旅馆——四层楼高的Royal Exchange Hotel皇家驿站,看着妹妹安妮在美国见过大世面,也有心经营旅馆,柏曲克就把这个新店租给她开始创业了。

在所有的英国殖民土地上,能被冠以“皇家”字号的,都象征着荣耀和权威。所以,柏曲克兄妹俩持有和经营着的这家“皇家驿站”,算得上是布里斯班最奢华气派的旅馆,柏曲克盘下它之后又委托科立波进行了装修装潢,等到它重张开业时,和所有的柏曲克的物业一样,这家驿站在布里斯班再现了彼时的英伦潮流风。驿站除了客房、酒吧和餐厅外,在顶楼以及延伸出去的天台上,还修建了大型的宴会大厅,雕花的穹顶、彩绘的壁画、远眺的楼阁,简直是复制了宫廷般的繁华。市民们甚至把这里当成了这个小镇子的一道风景,有一段时间,如果你说你还没有见识过柏曲克的皇家驿站的殿堂和天台的话,那简直就像是你还困守在爱尔兰乡村一样。

作为皇家驿站的所有者,柏曲克也常常会像其他附庸风雅的绅士一样,在驿站的顶楼约人谈一些生意,或者独自坐在天台处喝杯英式下午茶。

皇家驿站正好在皇后大道和乔治大街的交叉路口,有时候风和日丽碰巧柏曲克也有闲情逸致,他会拉着我带上我们的若思安娜、艾萨克和赛琳娜,拾级而上抵达皇家驿站的顶楼,俯瞰纵横交错的两条大街上穿梭的人流和马车。

记得有一天,当我们趁着赛琳娜午睡时来到皇家驿站的天台上时,安妮过来把若思安娜和艾萨克抱走,说是到客房里给他们找些好吃的点心,然后留下柏曲克和我。

我倚靠在柏曲克的肩膀上跟他说,“就剩我们俩了。”

柏曲克说,是啊,多好啊,就我们俩。我们俩可以在阳光下说一点肉麻的话了。现在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从我们俩在一起生活开始的。你看,就这几年,我们把生意做得这么大了,我们还生了这么多的孩子······

我说,我常常会觉得我们的生活美好得不太真实。

他问,是像梦一样吗?

我摇头,说,不是。我知道这不是梦。因为我从来没有做过这么美的梦。你要知道,以我的见识,我做不出这样的梦来的。

他说,本来就不是梦。这些都是你命中注定的。这就是你每天的生活。

我点头,说道:“我知道,每天我醒来,看见你和孩子们都在,我就知道,这些就是我的生活,你们是我生活的全部。”

柏曲克拥我入怀,静默了片刻,然后,他指了指我们楼下交叉的两条主街,问道:“玛利,你知道吗?皇后大道和乔治大街,它们这么命名有什么意义吗?”

我仰头望他,轻笑道:“你想说什么就直说吧,跟我就别绕弯子了。”

“这两条街道,是为了纪念乔治三世和他的王后夏洛特而命名的,”柏曲克接着说道:“乔治三世,是我最敬佩的君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