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花楹

让生者有着不息的爱,让死者有着不朽的名。记忆比生命更加长久。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蓝花楹》第七章(下)

(2016-04-16 02:12:12) 下一个

蓝花楹

作者:韦斯理

第七章

(下)

柏曲克1850年起开始大规模地在布里斯班投资买地,其实并不是个特别好的时机。因为在1850年前后整个澳大利亚掀起了淘金热潮,许多新移民听着传闻就去找那些能找到金子的地方,原本牧羊的、做工的、打杂的劳动力,呼啦啦地一窝蜂都去淘金了。

我们花了大价钱买下了土地,却雇不到人手放牧耕地······700万平方米的原野啊,难道让它们变成Moorland荒原吗?

好在我们跟柯因神父之间有契约,每个月都有由他来当保证人的新移民从爱尔兰输送过来,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总能留下一些人手。但是,新来的移民和流失的劳动力之间,总是有个巨大的差额,就像是你一边往蓄水池里慢慢地攒着淅淅沥沥的雨水,一边却有个缺口让蓄水池里的水泄洪般地流淌着······

想个什么样的办法才能留住布里斯班的这些劳动力呢?

有一天晚上,还在睡梦中的我突然被柏曲克喊醒,他特别兴奋地告诉我:“玛利,我有一个好主意了!”

我睡眼惺忪地看着身边这个喜形于色的男人像个大孩子一样手舞足蹈。他说:“你看啊,那些出走了的劳动力就是为了找金子离开布里斯班的,那么,我们就告诉他们,不用走那么远啊,不用去悉尼、去墨尔本啊,就在布里斯班,我们这里也有金子的啊!”

亏他也能想出这样的主意来。

我有些疑惑地问他:“我们这里真的有金子吗?”

柏曲克点了点我的鼻头,说:“玛利,你以为金子是说有就有的啊?金子是埋在地底下的,是需要人去找出来的啊!”

“那怎么去找啊?”我还是有些不太明白。

柏曲克给我的解答让我茅塞顿开。

他说道:“不用我们去找,我们也不需要真的去找。我们只需要告诉人们,布里斯班的地底下也有金子,你们留在这里,一样有机会能挖到金子。给他们希望,让他们相信,他们就会自己想办法去找。只要人们在布里斯班留下来了,继续在我们的牧场耕地刨土来挖金子,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1850年年底,柏曲克和麦格瓦斯一起,联合了布里斯班的一些大的土地主——“斯夸特”们,倡导成立了一个基金池,名义上为的就是在布里斯班的周边地区勘探金矿。这些有钱人们因为对劳动力的迫切需要,一下子就捐助了900多英镑,捐赠的这些钱的实际用途就是用来支付那些带着淘金梦留在布里斯班而在一些指定区域里耕地劳作的工人的薪水。

第一次募集的900多英镑至少可以保证四个月内布里斯班的劳动力的人数维持平衡。作为这个主意的发起人,柏曲克率先捐赠了20英镑。这是一个非常体面、也符合柏曲克身份的金额。因为这20英镑,柏曲克第一次听到有人赞扬他说他慷慨而又睿智。

那天晚上,他反复跟我重复着这两个词语——慷慨、睿智,要知道,对于一个屠夫出身的年轻人来说,能被冠以这样的评价,这是多么荣耀的一件事啊!

在“慷慨”和“睿智”的激励下,第二天早晨,柏曲克就听从了我的建议,在隔壁家的裁缝铺里定做了一套纯羊毛料的燕尾服。

我跟他说,虽然一个屠夫不需要穿着燕尾服去卖肉,但是,一个斯夸特行走在上流社会中的时候,穿得精致体面是必须的。

柏曲克在裁缝店里量尺寸的时候,我带着小玫瑰在自家肉店的招牌底下晒太阳。

玫瑰的皮肤像她爸爸一样白皙,眉眼比她爸爸还要俊俏,大家都说这是个天生的小美人胚。小玫瑰最讨人喜欢的地方是她的性格好,遇到有人逗她她就咧开嘴呵呵大笑,笑得花枝乱颤的样子能感染出一条街的好心情。

玫瑰喜欢看热闹,喜欢看骑马的人走来走去,看马车呼啸奔跑,我就陪着她在门口等着看马和马车。迎面过来的熟人都跟玫瑰打招呼,她也乐得成为大家的开心果。

我们坐在门口的时候,就遇到了把小客栈开在我们家正对面的马修太太。

马修太太主动走过来逗小玫瑰。她一边逗着玫瑰,一边跟我聊着天。她说:“听说昨天你家柏曲克参加了一个什么捐款大会,还捐了不少钱?”

我笑了笑,简单地回应说:“听说是捐款在布里斯班北部找金矿吧。我们也没有捐很多钱,柏曲克捐了20英镑算是个心意。”

“我家马修昨天没去。他觉得挖金子这种事情不靠谱······你觉得在布里斯班的地底下会挖得出金子来吗?”马修太太问道。

我摇摇头,说:“这种事情你可别问我,我哪里会知道这里有没有什么金矿啊?我听柏曲克说,正好这也是个爱尔兰老乡的聚会,他对老乡们的事情总是很热心的。”

“那倒也是·······听你这么说,那,我们家马修昨天其实应该去捧捧场的······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人去了但又不捐钱,那面子上多挂不住啊,”马修太太倒是一个实在人,口无遮掩的,“当然了,20英镑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就是捐20英镑给这种不靠谱的老乡聚会,我们家也拿得出来。上次不知道谁要偷我们家的钱罐没偷成,当时那里面还装了27英镑呢。如果我们家马修也捐个20英镑,就只当是那天钱罐被人偷走了好了······”

世人的记性真好。有些事情是你努力想回避的,但旁人总要特别积极地提醒你,唯恐你忘记。

我礼节性地冲马修太太笑笑,不接她的话。

谁知她还喋喋不休地说着:“当然了,不管是20英镑,还是200英镑,我们是不敢跟你们梅恩家斗富了,你看看,你们家把皇后大道上的肉铺都能盘下来,还不跟人家还个价的,这气魄,我们是拿不出来的······”

马修太太自以为抓住了时机可以跟我宣泄一下他们的不满,我却把注意力转移到小玫瑰身上,正好有一辆马车昂首阔步地行走过来,我就势换了话题,转向怀里的小玫瑰说:“宝贝儿,快看,马车来了!你看这匹马全身都是雪白的颜色,真好看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