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花楹

让生者有着不息的爱,让死者有着不朽的名。记忆比生命更加长久。
正文

长篇连载小说《蓝花楹》第五章(上)

(2016-04-15 20:14:24) 下一个

蓝花楹

作者:韦斯理

第五章

出场人物:皇后大道上开客栈的马修

主题:从郊区到闹市的迁徙

(上)

被麦格瓦斯的白手起家也能成为大地主的故事启发之后,假想着我们的财富未来就成了柏曲克和我之间最愉快的话题。

我们就像两个望梅止渴的傻孩子,每天乐呵呵地幻想着,也许有一天,我们的生活会是这样的:

我们会住在一个偌大的庄园里,门口停靠着我们自己的马车,高头大马,鬃须飞扬。我们家的宅院高大敞亮,草坪绿油油、毛茸茸的,齐整地像一汪宁静的湖水;花园的苗圃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地如阶梯般延伸着的是姹紫嫣红的花瓣。有喷泉在不舍昼夜地绽放出花儿盛开般的情形。穿过花园、沿着开阔的楼梯拾级而上,是几根巨大的罗马柱撑起来的如同宫殿一般的厅堂。大厅的地面是花岗石的,光滑得像爱尔兰冬天里的冰湖;窗玻璃是珐琅瓷的,五颜六色的,就像教堂里的那样,炫目而华丽。我们会有很多间卧室,卧室里的地上全部铺的是厚厚的、上好的羊毛地毯。透过主卧室的百格窗放眼望去,我们的儿子和女儿正在院子里的喷泉边嬉戏着欢叫着。我们会有很多个孩子。我们可以看到阳光透过水雾折射出彩虹的光泽,明晃晃地简直有些刺眼。更远一些眺望过去,一望无垠的绿色原野都是我们的庄园。这里有成百上千只牛羊一团团一簇簇地聚集着,它们就像是草坪上盛开的巨大的灿烂的花朵······

多么美好的画面啊,哪怕它似乎没有可能在我们有生之年实现,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陶醉于这种想象,如同我们每天都置身于此。

有多少生命是为了实现这样的一种财富而奔波到死呢,他们即便是拥有了,也无心享受。而柏曲克和我的幸福和快乐,早在我们置身于Moggill乡间的肉铺里就已经被我们紧紧地握在手中。

我们有着幸福的梦想,我们也因此而无比幸福。

我们就站在肉铺楼上的卧室的窗边,相拥着透过窄小的百格窗的窗口看着后院里那些拱着屁股的肥猪们欢快地晒着太阳,然后把这个弥漫着牲畜们的腥臊味道的小杂院想象成了一个有万千牛羊游牧着的无边无际的大庄园。

做个白日梦,这似乎是我们最擅长的娱乐。

柏曲克会白日梦一般地描绘说,当他陪着我在主卧室的窗前看到这么美丽的场景时,最让他惊艳的,还是他回眸望我的那一刻。

“玛利,我从你的眼睛里看到了大海,从你的呼吸里闻到了花香;你知道吗,当我抚摸你的皮肤的时候,我好像摸到了丝绸;我会给你买最美的裙子,上面要有手工的刺绣和蕾丝花边;我还要给你订制那种有蝴蝶结、有羽毛的帽子,配上同样是蕾丝花边和刺绣的手袋;我要把你像真正的英国上流社会的贵妇人那般打扮着,让你走到哪里都会让人惊叹说;‘哇欧,这就是梅恩太太,她是我们这条街上最美丽的女人!’······”

好听的话我也爱听。谁能相信我身边这个整天握着大砍刀的男人,嘴里能说出这样动听的语句?我不需要别人相信。这是我的生活、我的男人、我的秘密。

我贪婪地接受了柏曲克说出的所有的赞美,然后帮他继续来说着我们的梦话。

我说我还要在我们家的院子里种下一棵巨大的蓝花楹大树,我要每天一睁开眼睛就能看到世界上最美的Jacaranda。

柏曲克马上就补充说:“好吧,我们一起来看院子的这边。你看啊,在我们家的庭院里,四周都种满了蓝花楹,它们那高大的、蓬勃的枝干,捧出了漫天遍地的蓝紫色的花瓣。花瓣似乎就是一夜之间绽放的,就是初夏的那一缕朝霞或者余晖,跟它们打了个招呼,它们就起整整地站在了每一桠的树枝上。你看吧,它们轻盈地随着和风摇曳着,有蝴蝶围着它们要斗舞,但是,蝴蝶的翅膀在蓝花楹的花瓣面前好像受到了魔法,蝴蝶失去了招摇的力量。它们想远离那些妖娆的花瓣,但是,它们又停不住地想凑近了去嗅一嗅蓝花楹的气息。蓝花楹的那种妩媚,看起来是那么自然而又普通,就像我们家的玛利一样······忽然刮了一阵大风,树枝们像受到了惊吓一样浑身抖了抖,于是,那些蓝紫色的花瓣就像是会跳舞的天使一样悠悠地从树上飘到了风里,她们摆成了队形,讨好似的朝着我们的方向,忽上忽下,忽前忽后,旋转着,缓缓地站在了地上。她们最后朝着我的玛利深深地鞠了一躬,一直把头埋到了地里面。”

当我们蜗居在Moggill这个小乡村里的一间陈旧的昏暗的小肉铺里的时候,我们的心里有许多明亮的东西。它们温暖着我的新婚生活,让我感动于这样一个崭新的开始。

柏曲克跟我说,相信他,一切美好的未来真的才刚刚开始。

曾经和柏曲克一起在肉铺里当学徒的伙伴马修比我们早上一年多当上了自己给自己打工的小老板。他在袋鼠角盘下的凯曼先生的这个肉铺,用他自己说的话说就是生意好到你无法想象。其实,我们哪里需要去想象呢?柏曲克在那家肉铺里打了好几年的工,客户跟柏曲克可能比跟马修还要熟。袋鼠角算得上是布里斯班起步比较早的片区,比起我们住的Moggill,袋鼠角几乎可以说是闹市区了。

马修说,有人气的地方生意就旺。于是,两年后,他带着他在袋鼠角开肉铺里赚到的第一桶金又找到一个人气更旺的地方。毋庸置疑,在1849年的布里斯班,最热闹的地段,非皇后大道莫属。

马修这次玩了个更大的买卖——他不仅把他的生意放在了皇后大道,而且,他盘下了一间小客栈!

马修在皇后大道上的客栈新开张的那一天,他满请了所有他认识的爱尔兰老乡去新客栈喝酒。大家喝了他的不收钱的酒,一下子就都把马修吹捧成爱尔兰老乡们的骄傲、布里斯班的新贵,他便也在大家的觥筹交错中大声高呼他的发财诀窍:“Location!Location!!Location!!!”

他说做生意就是要“地段好”,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他把“地段好”这三个字简直就像是当成歌曲在唱。

去过马修家的新客栈之后的那天晚上,柏曲克不知道是受了马修的好地段开店思想的影响、还是被马修这种高调张扬的成功给刺激到了,他跟我说,我们不能守在Moggill这种小地方了,我们要做我们的庄园梦,就要把生意开到皇后大道上去。

柏曲克开始拜托马修和麦格瓦斯帮忙打听皇后大道上有没有什么要转让的生意。

巧得很的是,没过多久,那里正好有一家肉铺要转手。这家肉铺就在马修的小客栈的斜对面,地段好极了不说,它也是那条主街上最大的一家肉铺。

店主刚有要卖掉生意的打算,还没来得及登报公告,麦格就紧赶慢赶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柏曲克。

柏曲克一听激动坏了,到哪里再去找这么好的机会啊?我们就是杀猪宰羊的,论起做生意,盘间肉铺下来是最适合我们的了。所以,当柏曲克听麦格说有了这么个事儿之后,他连转让的价格都没来得及细问,就几乎都是立刻做出了决定:就它了!买下来!我们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