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厨记 IX]奶油花菜

(2022-04-15 01:56:43) 下一个

“花菜哪能吃啊?居委会发了六根茭白,四棵花菜,介许多花菜哪能吃啦?”
我妈在电话的那头问我,上海没有封城,只是封了浦东和浦西,她在浦西,也被封在了家里,吃的用的只能依靠“配给”了。她所在的小区,在地理上属于闵行区,然而在户籍上又归长宁区管。那儿是上海最早的外汇房,建筑标准很高,六层楼的房子还带电梯,墙壁厚得冬天不用开暖气;当年建造的时候整个闵行区还是“郊区”,可能开发商怕卖不动同时又神通广大,反正不管发生了什么,那儿成了长宁区的一小块“飞地”。
飞地的好处是“没人管”,在全市封小区的时候,那儿突然没人管了,保安、大白、志愿者都没了,不管是出家门出楼门出小区门,都没人管,然而没人管也没用,就算出得了门也买不到东西啊!飞地的坏处是“没人管”,别的地方都在做核酸发东西,但没人通知他们应该如何会如何,他们真正活得了一个“莫名其妙”。
好在,后来又有人管他们了,核酸也做了,东西也发了,那回著名的“长宁区发带鱼”,他们也拿到了,以此可以证明自己并没有被长宁区忘了。但是除了发过一回带鱼一回肉以外,其它的几次发的都是蔬菜,我的好多朋友们都在抱怨没有葱姜,但是我妈那儿,有一次发的东西是大量的葱姜蒜和一包两斤的大米,我妈很发愁,又没东西烧,要那么多的葱姜蒜干嘛?
疫情让人心烦,今天的上海已经有了三十万例阳性人,甚至连重症病人都高达十人之巨,本来想写“阳性病人”的,但转念一想,三十万人大多数是“无症状”,无症状当然不能算是病人。上海人烦心,我也烦心,不但因为有亲眷朋友在上海,还因为前天我敬重的昆曲大家华文漪先生过世,我在写了个引言后重发一篇旧文,三番二次被微信平台删除,究其原因不过是提起了一件往事;我在担心,也在害怕,是不是几十年后,上海的这场疫情也会如此被三缄其口,成为再也不能提起的往事。
算了,今天不多聊了,回到“四棵花菜”怎么吃!
花菜的吃法有很多,最变态的一种,是“cauliflower rice”或者叫“riced cauliflower”,翻译成中文就是“花菜米”或者“花菜饭”,并不是把花菜与米一起烧成饭,而成把花菜磨成象米粒大小的小颗,然后就像米一样用,加点水(比米少)煮熟吃,也可以用一点点油炒熟吃,甚至可以先煮后炒再吃。味道怎么样?超级难吃!我也不知道这玩意是怎么被“发明”出来的,不过脑洞倒是够大。老外还有种吃法,是切成薄片与其它生菜拌在一起——生吃,他们连蘑菇也能切片拌生菜吃,营养成分一定都保留了,味道嘛,当然没有熟的好吃。不管是花菜米,还是生菜,还是生蘑菇片,这些东西没有酱料的话,都不好吃,而熟的话,只要加点盐就很好吃了。
四棵花菜,不考虑生吃,最简单的,就是花菜炒肉片,这也是小豆子最喜欢吃的菜之一,甚至连“动物森友会”中的小动物问她最喜欢吃什么的时候,她的回答也是“花菜炒肉片”,花菜炒肉片我很早前就写过了,这回再仔细地说一下花菜的预处理吧。
虽然这回的花菜是发的,但还是来聊一聊怎么挑选花菜吧。首先要新鲜,所有的食物,都是新鲜为上,哪怕活鱼活虾,也不要以为活的就比死的新鲜,这年头,让鱼活着要比让鱼保持新鲜难。紧实的花菜比较新鲜,再看花菜的叶子,虽然花菜没有多少叶子,但是碧绿的叶子表示花菜够新鲜;花菜要白,如果表面黑点很多,也不够新鲜。
我们来处理花菜,先把花菜的叶子剪掉,然后找把小刀把花菜表面的黑点削去,或多或少会有一两个的,反正,仔仔细细地先把表面处理干净。然后用煎刀吧,把花菜“一朵朵”地剪下来,根据花菜的大小,会剪出十几朵二十来朵“花”来,剩下当中的一个“柄”,这个柄,我有时会扔掉,有时也会吃,完全看心情,但是现在的上海,还是珍惜一下吧。柄底部的外皮有老,用小刀从根部边缘切入,然后扯去外皮,西兰花也是这么处理,而且西兰花的外皮一般要比花菜老而厚。
大朵的花菜,不能直接烧,要剪下,切也可以,但会有很多碎屑,剪吧,把短根剪开,然后再撕开,不同的做法,大小不一样,如果炒肉片,就不要太小,但是做这道奶油花菜,不妨尽量煎得小一点,柄呢,也切成片好了。
切一点培根,切成粗的丝,没有培根,西式火腿、午餐肉乃至瘦肉片、鸡肉片都可以,培根最好吃,但是没有的话,别的肉都行。把培根煸熟,但不要煎透,如果煎成那种乾乾黄黄硬硬的,就不好看了。
还要炒面酱,这个在聊罗宋汤的时候聊起过,西式菜是不用淀粉勾芡的,那么要使菜肴稠厚怎么办呢?用黄油炒面粉,在锅中融化一坨黄油,然后舀入一汤匙的面粉,用小火慢慢炒,炒到面粉发涩起块,就可以了。
然后要鲜奶油,国内至少有雀巢的卖,一小盒二三十块钱的那种,我妈甚至在封小区后都买到了。这种鲜奶油,英文叫“whipping cream”,打发后就是上海人最喜欢的“掼奶油”了。如果没有鲜奶油,用牛奶也行,把牛奶放在锅中慢慢烧,把体积烧到原来的二分之一左右。
这道菜,很容易,先煮一锅水,把剪好的花菜放入煮,水开了放下去,待水再沸腾的时候,就差不多了,这道菜,我喜欢花菜软一点,我会多煮一会儿,反正你可以时不时地挟一块花菜起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决定。
然后就很简单了呀,花菜是熟的,培根也是熟的,鲜奶也准备好了,放在一起烧滚,用牛奶的话,直接烧就是了,用鲜奶油的话,要加一点水,然后加盐,还要一点白胡椒粉,没有也没关系,加入炒好的面酱,快速地搅匀,待整个菜稠厚起来,就好了。
我一直没有说奶的量,加水的量,因为各人的理解不同,反正,这道东西,可以是道菜,挟着吃,也可以象咖喱那样浇在饭上,做成盖浇饭吃,这样的话,液体的量是不同的,各位请自行掌握吧。如果说《下厨记》的第一本是写给入门的朋友看的,现在已经第九本了,好歹也应该进阶一点了吧?说笑了,入门的依然可以看全系列的《下厨记》。
四棵花菜,除了花菜炒肉片,奶油花菜,还剩好多呢,我会想出很多吃法来的,有一道,我已经想到了,“素炸鸡块”,想不想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