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纪游] 早饭吃鱼加寿司第廿八

(2022-03-02 17:09:52) 下一个



到了台南,如果没有吃过虱目鱼,那就不算到过台南;但是台南那么多好吃的,我是每天中饭晚饭大鱼大肉吃着,哪有肚子留给一碗虱目鱼肚汤呢?噢,不,不是大鱼大肉,是大鱼大虾小海鲜。

虱目鱼在台湾,是水产养殖中,规模仅次于吴郭鱼(罗非鱼),是产量极大的经济作物。好象没在江浙一带听说过?是的,这种鱼怕冷,是“热带鱼”,而且,经济作物的意思是成本低利润高,“味道好”可不是“经济”的一个考量。在美味鱼类的排名“一鯃、二红鲨、三鲳、四马加、五????、六嘉、七赤、八马头、九乌喉、十春子”上,压根就没有虱目鱼的位置。江浙也有自己好吃的鱼,更没必要从远处“进口”了。

虱目鱼,名字很怪有没有?最常见的得名由来是郑成功抵台在鹿耳门(台南市安南区的一个地方)上岸时,渔民们为了欢迎他,向他献上渔获,郑问这个鱼是“啥乜鱼(什么鱼)?”,郑说的是泉州腔闽南话,“啥乜”听上去很象“虱目”,百姓便以此为名。另外,也有说是这种鱼被捕捞后,眼睛会变白,看起来象是“塞(虱)”住了。

关于“虱目”的得名,另有西班牙语说、原住民西拉雅语说、日语说等,反正每位专家都坚信只有自己的考证才是对的,几乎所有研究方言短语的专家都是这个德性,就象上海话的“差头”、“触祭”等,都是各家自说自话,其实没有什么意义。

虱目鱼还有许多别名,比如安平鱼、国姓鱼、麻虱目、遮目鱼、状元鱼、牛奶鱼等,在美国的越南超市、菲律宾超市,经常可以见到“milky fish”,不会吃的别买。据说,虱目鱼刺极多,非嘴巧之人吃不得,好在台南已经形成了养殖、宰杀、去骨、分包的整个产业链,有机会就在台南吃,正宗原汁原味的那种。可是没有“顿头”怎么办?

早饭吃!早饭吃鱼?

早饭吃鱼怎么啦?我还早饭吃现做寿司呢!

我住的地方——马公绿町民宿,前面的大路是开山路,一百多米外,有一块大的山墙,上面有一幅已经褪了色的广告,那是一碗鱼丸汤,右边,竖向写着“广仔虱目鱼水饺”,左边则是一个鲜艳的灯箱,红底的白边黑字,写着“广仔肉燥饭虱目鱼丸”,我们回来的晚,从来没有看到店开着开。

这天,特地准备好了吃虱目鱼当早饭,于是兴冲冲地一大早跑过去,八点廿五分,店主在,但是店还没开,卷帘门还没拉起的,不过山墙上的侧门开着,不锈钢的玻璃餐车推到了街上……据说台南人的早饭就是虱目鱼肚汤加卤肉饭,可惜店主说还没准备好,衹由鱼汤和鱼肠。

点了一份加料的虱目鱼肚汤,外加鱼圆,150元;另外点了一份鱼肠,80元,对于这家15元一份卤肉饭来说,一份鱼肠80元可不便宜。打包的,那儿也没地方吃啊!因为就在隔壁,店主把碗都给了我,让我下次出门带过来就行。

路上,我又去了玉婆寿司屋,买了四贯寿司,我很痛恨这个“贯”字,现在弄得好象用“只”是用错量词似的。

回到“家”,吃!

鱼肚,一般是指晒干的大鱼泡,但当与“虱目”两字一起时,指的是鱼腹肉。高级的虱目鱼肚,是桃形的两片连在一起的鱼腹肉,但虱目鱼毕竟不是高级东西,大多数店用的就是半爿去了鱼刺的鱼身。这碗汤,挺不错的,清甜,台南大多数都可以用“清甜”两字,你想,就是那么黜黑的当归鸭肉汤,也是清夹甘甜。鱼圆松弹,鱼肉特别是鱼腹部分,的确肥美。

鱼肠,一团并不是太好看的东西,弯弯曲曲的细小管子,颜色暗暗的,上面撒了椒盐,每一节鱼肠上都带着肥油,可想而知这鱼该有多肥了,不过凭良心说,我无福消受,吃着苦苦的,而且还挺腥。鱼肠的盒子里,老板放了很多的姜丝,估计要放在一起嚼才行吧?鱼肝倒是相当不错,干香绵滑,若是有单点的鱼肝就好了,咦?那不就是我做的青鱼秃肺了吗?

对了,还有寿司,是一个老婆婆每天一大早亲手做的,谁说女人不能做寿司的?这就寿司,是“稻禾军舰”,这是我瞎起起的名字,“稻禾”是腐皮包(inari),“军舰”是用海苔围起当中放东西的寿司,两者的结合就是腐皮包当中放东西,我买了樱花虾和鲜贝的,也只有这两种卖,四个寿司52元,老婆婆赚点小菜钿,多好呀!

记住名字,广仔虱目鱼丸,去早了店不开的哦!这家店创建于1952年,今年已经七十歳了。

记住名字,玉婆寿司屋,去晚了就卖完了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