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纪游]一夜五顿之大安鲁肉饭第九(多图)

(2022-02-09 15:23:33) 下一个

【声明:阁主立场坚定地支持中国统一,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本系列若有部分文字引起争议,全是笔误所致,与立场无关。另,本系列出现所有“中国”字样的,泛指一切包括但不仅限于大陆、香港、台湾、西蔵、上海、新疆、钓鱼岛、海参崴、库页岛、江东六十四屯在内等一切中国网民主张的土地】

台湾的美食实在是太多了,或者说我实在是没见过世面,看着都是好吃的。这不,从酒店出来,一转,在18年老铺就迈不动腿了,于是吃了综合焿,吃了肉皮,吃了豆干,喝了啤酒,开启了这天晚上的寻吃。

用悠游卡乘了捷运,想到通化夜市去玩,从捷运站出来,往通化临江街通化夜市走,走不了几步,又停了下来。那家不大的店,玻璃窗上贴着“大安鲁肉饭”五个大字,下一行是“Since 1989”,台湾动辄就是四五十年乃至上百年的老店,1989年的话,还算是家小弟弟店。玻璃窗上总共三行大字,最后一行是“黑麻油腰花汤”,嗯,鲁肉饭、腰花汤,都是我喜欢的,于是不由自主的,就走了进去。

鲁肉饭,其实是个错别字,标准的写法是“卤肉饭”,说起这个错字来,甚至米其林都上过当,说这是从中国山东传来的做法,让台湾美食业界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后经指出已经改正。

卤肉饭,是台湾最最常见的中式餐肴,或者说是最常见的原生中式快餐,就是盛碗白饭,淋上卤肉加块酸菜,就可以递给客人,肉夹馍还要割开白吉馍外加刴肉,怎么都快不过卤肉饭去。

严格地说,卤肉饭分为三种,一种是用分开的瘦肉肥肉做的,一种是用五花肉做的,还有一种是用肉糜做的,卤肉饭又有肉燥饭、炕肉饭、焢肉饭等各种名称,各地风格与叫法都不相同。

为了卤肉饭进的门,却没有吃,我还得留着肚子吃别家呢!于是点了一碗麻油腰花汤,120元,要比猪心汤、猪肝汤贵上不少呢,甚至还有不加麻油的汤,清猪肝汤衹要40元。

另外还点了一份猪耳,老板娘又推荐了一份龙须菜,说是“不错吃”。

汤很辣,是姜的辣味,有很重的姜味,让冬日拘头缩颈的我,微微地出了一层薄汗,很是过瘾。麻油腰花汤是把猪腰去臊后,切成腰花。然后用黑麻油,下大量姜片炝锅后,再大火将腰花炒至半熟后,放入米酒煮成的汤。

这碗腰花汤,除了姜味外,还有很浓的中药味,不是令人不适的苦中药味,而是香香的,可惜我吃不出来到底是什么。汤很淡,并没有多少鲜味,而是有淡淡的甜味,清辣可口。

汤淡,猪腰就得蘸点东西吃,店中随付了芥末调味的酱油膏,由于生姜的辣味已经入嘴,芥末反而一点都不辣了。猪腰因为是爆炒的,脆而弹牙,火候掌握得非常好,说是一碗汤,腰花也不少,吃得很开心。

猪耳中规中矩,但也乏善可陈。倒是龙须菜,值得一书,这是种绿色的蔬菜,看着象是某种豆类的藤蔓;后来我仔细查阅,方才得知那是佛手瓜的嫩茎。

龙须菜和顺风一样,是道冷菜,很爽脆,也很清甜,是种新奇的体验。视觉上也很有趣,有粗的杆子,也有极细的须,还有纹路明显的叶子和小小的花蕾,可谓赏心悦目。两道冷菜都衹要20元,算是很便宜的东西。

很不错的一家小店,可惜谷歌上得分不高,我没有吃低价的那些饭和面线,如果主打的卤肉饭不行,那也实在回天无术。

这家店在谷歌地图上叫做“大安鲁肉饭”,然而站在大街上是望不到这几个字的,大的灯箱上写的是“大安无刺虱目鱼汤专卖店”,要是特地寻去的朋友,请注意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