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纪游]台南清珍鸭肉焿第十三(多图)

(2022-02-13 16:50:18) 下一个

【声明:阁主立场坚定地支持中国统一,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本系列若有部分文字引起争议,全是笔误所致,与立场无关。另,本系列出现所有“中国”字样的,泛指一切包括但不仅限于大陆、香港、台湾、西蔵、上海、新疆、钓鱼岛、海参崴、库页岛、江东六十四屯在内等一切中国网民主张的土地】


若是问东京好玩还是京都好玩,大多数人多半会说是京都有趣,东京更多的是个首都是个现化城市,而京都才是到处处洋溢着传统气息的地方,在此,特地要感谢梁思成先生,没有让美军炸了京都,给人类留下了这片美丽的地方。可惜他劝得了美军别炸京都,却劝不了别拆北京的城墙。
台南之于台北,就象京都之于东京,台南让人感觉“更台湾”,更能让人暸解台湾的文化与习俗。
在感觉上,台南给我的感觉,可以与之对标的中国城市是潮州,城市规模不大,而且白天街上都没什么人,感觉冷冷清清的。与潮州一样,台南有很多店白天是不开的,及至傍晚,一家家的店开始开出来,待天黑以后,整个城市仿佛醒了过来,渐渐活跃,及至深夜,倒要比白天热闹得多。
台南实在是个很好玩的地方,首先是庙多,每过一两个街口,就有个小庙,挽着香幛,点着油灯,神像都熏得黑黑的。除了常见的天后、妈祖、关公、哪咤外,还有各路的神仙、财神。除了大庙小庙,还有墙上的佛龛,墙脚的土地公……台南简直是各路神仙的大本营啊!
台南还有个好处是吃的东西多,太多了,最好的是,东西的量都不大,量大的都不是碳水,比上海有趣多了。上海晚上有什么小吃吗?除了骗外地人的那种。
生煎、小笼、小馄饨,不能算小吃吧?那是点心。老大房的鸭肫干,萝卜丝饼、单只包的素火腿、龙虾片才能算小吃。有人会说,是不是要坐下来吃的就是点心,能拿着走边走边吃的是小吃?当然不是,要照这个标准来,那武汉热干面岂不成了小吃了?
我认为,但凡吃不饱的,都可以算小吃,鸡鸭血汤、糟田螺、熏癞丝,都是小吃,问题是你在上海的晚上十一点,你找不到这点东西吃,而在台南、在厦门,可以轻松地吃到当地的小吃,而不是非要活杀、热炒才能宵夜。
台南是个老城,可以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但又是年轻人的城市,年轻人开的民宿,年轻人开的店铺,更有年轻人主理着各种各样的传统行业,包括餐饮业,传统餐饮业,那种平价的面饭粥粉店。我很难想象,上海有那么多的年轻人,会去打理面店、早餐摊、民工盒饭。在上海,就算有一家两家,也是典型的小清新店,卖个煎饼果子,也是要贵上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两百的网红店。
有年轻人的地方,才是有活力的地方。你去看,全上海的面店,都是老爷叔、老阿姨,没有一家的孩子肯来接衣钵的,别的不说,靠着体形与故事成了网红的阿大葱油饼,有孩子来帮忙搭手的吗?那些著名的长脚面、静安别墅小馄饨、复兴路大肠面,这个阿姨粽子,那个阿叔醉蟹,难道都是没有孩子的?你又在何时见过子女来帮忙的?
台南有很多普普通通的小吃店,都是年轻人在干,规模大一点的,从老闾到帮厨都是年轻人,这些年轻人,有不少是读过大学甚至是留过洋的,但就是为了传承几代人打下的一个“小”招牌,一个传统的口味,来接管了父辈祖辈的小店,以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推陈出新,回馈乡里。
那天早上,我先是吃了一顿素肉圆店的荤肉圆,沿着金华路四段往北,边逛街边消化消化,金华路上都是吃的,一个街区不到就有番薯丸、地瓜球、串炸、意面、鸡排、猪血汤、鱼皮汤、肉燥饭、八宝杉圆、锉冰等各种美食。过民族路三段,有羊肉火锅、(鱼土)魠鱼焿、豆浆、米浆、刈包、蛋饭、肉粽、菜粽、海产粥,然后就来到了一家“清珍鸭肉焿”的门口。
竖着的大招牌——清珍鸭肉焿,现在上海衹有南京路上才有了。横着的店头,也是这几个字,大招牌与店头都写着“三十年老店”,在谷歌上发现,后来改成了“创始于1979年”。店门口有只不锈钢的玻璃橱,后面是案板灶台。就在我东张西望的时候,案板后面有位穿着蓝白条纹的小哥,笑容灿烂地看着我,声音响亮字正腔圆地说:“要不要进来试试我们的招牌鸭肉焿?”,那种标准的台湾国语。
那是位二十出头的小哥,短头发,戴着一副没有镜片的黑框眼镜,衹见他右手戴着一次性手套,拿着一把不锈钢夹子,正露着一口白牙冲着我笑……
虽然我已经吃过一顿了,但有这么个笑容满面的人看着你,好意思拒绝吗?再说了,我是个鸭子喜爱者,不管是广式烤鸭还是南京盐水鸭,都是我常买来吃的,现在看到这种未见过的鸭子做法,自然想要试上一试,于是走进店里,找了个座位坐下。
小伙子一溜烟地跑了过来,依然声音响亮,告诉我点菜单就在桌上,要什么就在单子上打勾即可。小小一叠点菜单,黄色的纸,不过半本书的大小,东西倒还不少,鸭肉、鸭肉面、鸭肉米粉、鸭肉冬粉、鸭肠、肝朎(连),每种都可做成“焿”或“汤”或“干”,有些还可以做成“当归”的,另有肉燥饭、鸭肉饭等十来个品种,小哥还介绍说,他们店的特色除了鸭子外,还有“米血”也是。


点单,等小哥去做,我则四处看看。墙上挂着一个木框,是店家的介绍,色彩斑驳,看来有些年头了。看了介绍,原来这家店的老板名唤“陈清珍”,又说是“将新鲜鸭只与姜母拍碎煮约2小时”。如此而已?没有秘制配方?衹有姜?没有三四十种香料?衹要两小时?不用三天三夜?老板啊,会不会开店啊?北京有位粟叔开的面店,红烧肉要煮96个小时……
小哥很快把东西做好了,我点了最普通的鸭肉焿,细细嫩嫩的去骨鸭胸,切成了片,配了很多姜丝,让冬日的台南早晨着实温暖了起来。本来好吃的东西,就衹需要简单的烹调。看来小哥的刀工很好,鸭片厚薄得当,看着很是舒服。米血,是一段段夹着鸭血的米饭团,大小和寿司差不多,这家的口味很是清淡,我是第一次吃米血,既不糯也不香,没吃出它的好来。
总的来说,鸭肉是很好的,不柴不硬,汤头也好,我好奇的是,为什么我会没有加鸭肠加鸭肫的?难道是因为前面一顿实在吃饱了,所以在此纯属友情客串的缘故?
在此祝愿小哥永远面带笑容,也祝各位读者都能见到灿烂的笑容,笑口常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