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回忆]冬至 汤圆 饺子 馄饨

(2021-12-21 21:48:36) 下一个

每年的这个时候,冬至,除了上海人开始附庸风雅喝苏州的冬阳酒或者称之为冬酿酒之外,还有必然的一争——上海人冬至吃什么?是饺子还是汤圆?又或者是馄饨?

首先,我们来搞清楚一件事,冬至吃饺子,在一句slogan下,至少宣传到了全国人,这句话是“冬至饺子夏至面”,大家都听说过吧?虽然上海人夏至的习俗是吃咸鸭蛋,但是好象对吃面也不排斥吧?那么为什么夏至吃了面,上海人冬至就不能吃上一顿饺子呢?

先把这件事放一放,这还是小吵,我们来聊个大的。众所周知,全世界的华人是一起过节的,春节中秋自不必说,甚至国庆都是普天同庆的,我们洛杉矶华人还有庆祝七一的呢。

那么,冬至?

这几天澳大利亚的华人社区就吵起来了,有人在群里发了一句“冬至快乐”,就有别人跳出来说不对,不对的不是“快乐”,而是“冬至”,因为澳大利亚在南半球,我们冬至的这天,正是他们白昼最长的一天,俗称夏至,看来率土之滨,并非王土。

说回来,冬至饺子夏至面,大家知道下一句是什么吗?三伏烙饼摊鸡蛋!问题迎刃而解,上海有三伏烙饼的习惯吗?别说没有这习惯,上海做饼都不说“烙”啊!还鸡蛋也是用“摊”的啊!所以,这冬至饺子,与上海真正是八杆子打不到一块去。

有人说上海人冬至吃汤圆,我不知道再老年间是不是有这个风俗,但至少是我小时没有,道理很简单,冬至离春节还远,六天工作制,谁会特意为个冬至去磨水磨粉再来做黑洋酥猪油馅?甚至有些材料还没有开始卖,想做也做不出来。所以上海人过去既不吃饺子也不吃汤圆。

那么,馄饨?上海人过冬至是不是吃馄饨呢?太简单了。上海人讲究“冬至夜,有吃吃一夜,呒吃冻一夜”,一碗馄饨打发,太差了;照理说,冬至夜要祭祖,要准备很多菜,上供完再加热,就可以用于晚宴了,很多地方都认为,上过供的食物,会带来好运。

上海人以前是很少吃饺子的,因为没有人会擀,难得想吃了,就去菜场买饺子皮,可是一不会拌饺子馅二不会包,也是个问题。很多人家吃饺子,是照着馄饨馅来拌的,至于包嘛,就是在皮子的一边涂上水,把馅放在当中,然后对折,很是难看。好在上海人吃的是“水饺”,是连汤一起装在碗里的,形状好象可以忽略一点。

后来,有一种工具,象是一副假牙那样,当中有铰链,把饺子皮摆在上面,再放馅,然后把那工具翻起来,压一压,就会压出一圈花边来,很象是手打的褶,自己骗自己。上海人真正吃饺子,要到速冻食品流行之后,我记得最早的好象是“龙凤水饺”,后来还有“湾仔码头”,都是很受欢迎的东西。最早的时候,速冻水饺是很高级的东西,因为包装加上物流的成本,速冻食品远比现场的小食贵得多,所以有过那么一段时间,用速冻水饺请客,都是有面子的事。

别说饺子了,上海人平常吃汤圆,也是速冻食品之后的事了。速冻食品只流行过很短的一段时间,随着规模增大,包装和物流就被摊平了,速冻食品成了不健康的东西,那时若是小夫妻两个不开伙仓常吃速冻食品,就象现在老是点外卖一样,父母们会认为孩子“不会过日脚”。

不过光从汤圆的角度,我真的是想不出来速冻的和店里的,在营养成份上有多大的区别,甚至大工业产品还更卫生一些呢,说到店,就说说上海的汤圆(团)店吧,上海的汤圆店并不多,最有名的也就三家。

首先是城隍庙的宁波汤团店,就家店除了咸甜汤团之外,还有一直蒸着的鱼翅蟹黄灌汤包、燕皮馄饨、全色鸡鸭血汤、潮州手打牛肉丸等几十种“各路神仙”。一如秦淮河边夫子庙旁的那些“当地名小吃”店,一贯秉承“价高味次”的特色经久不衰,上海人很少有去这家店吃东西的。不过有句说句,这家店的百果鸽蛋汤团,还是相当好吃的,然而却不是一直有卖的,而且还好象只有生的外卖。我有数次朋友馈赠于我,才得尝此美味,实在感恩。

再有就是美新点心店,说来奇怪,去过几十次的我一直以为它叫“美心汤团店”,昨天为了写此文,找出老照片一看,才知道是“美新”,而我放照片的按日期分的十几个目录,都被标成了“美心”。

美新因为离原来上班的地方近,所以我经常去,中午是最热閙的,特别是二楼,有时要等上二波人吃了站起来,才轮到有座。经常有人在一楼买了票子后上楼,一看架势不对,再退回一楼等座的。楼上有一男一女两个服务员,负责收票子就餐食,真正是“忙得脚嚡钳起来(忙得脚也举起来)”。他们常常托着七八盆春卷或五六碗馄饨,排着队挨桌送过去,托盘送到桌边,让食客们自己搬取。说到春卷和馄饨,美新的黄芽菜肉丝春卷二客八只,没有任何两只的长短和粗细是一样的,各种形状的都有,但它们是全上海最好吃的春卷;至于馄饨,可能是全上海最难吃的,皮厚馅寡,味道还差。

我经常开玩笑说,只要中午十二点半去美新,不用买票,直上二楼,依样等座,一俟入位,静待不女响,待有馄饨、春卷送过,取而食之即可。如果想吃大排面、辣肉面等,只要等上一刻钟左右,拍桌大叫“我个面哪能还没来?”,服务员就会来问你买的什么票,过一会一定会给你端来。在此声明,纯属戏言,若有人依计而行,本人概不承担教唆之责。

你说面店不卖面、肉店不卖肉,是不是很稀奇?美新主打就是汤圆,但是他们居然敢贴出一张纸来,上写“汤圆堂吃暂停,只供应外卖”,明明有汤圆,但人家懒得煮,就是这么豪横。美心的汤圆,甜的八只一碗、肉的四只一碗,都是一样价钱。美新进门右手到底,有间玻璃房,里面永远有两个人在包汤圆,其速度之快,看得令人赏心悦目,用现在的时髦话语说:“很解压”。

美新一年四季中,总有那么几天是没有堂食的,一是阴历年的最后几天,一是元宵节的前几天,那时他们就放一张桌子在门口拦住,只面全员包汤圆,只留一个人招呼客人。那段时间,是上海最冷的日子,但是门口排长队的人真是无怨无悔,只为了领到两盒汤圆,与家人分享。对的,是“领”,领汤圆,因为现卖是不卖的,一定要早先预定好才行。

除了这两家,还有一家有名的就是七宝汤团店了,在七宝老街上,它有许多分店,在许多大食代式的食档中都有,七宝汤团的个头要比前两家的大得多,味道嘛,其实也差不多。

我特地要介绍的一家,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那个汤团,甚至都不能算店,只要一对老夫妻租了新昌路上一家餐厅的早午时段,那家店在北京西路到山海关路的当中,门面是朝西的,或是不下雨,经常可以看到街上放着几包糯米粉,放在一个木架子上,木架子的顶端是个千斤顶,用来压出水磨粉中的水,真是个好主意。

租个时段,算是个摊吧,其实还是合租的,他们占用店面的右边,架着大锅煮汤团,左边是一个卖千层饼的,我那时每天不到六点出门跑步,他们也已经拉起卷帘门准备做生意了。他们的汤团品种很多,有黑洋酥和肉的,还有荠菜肉,也有豆沙的,为了区分这些汤团,于是有些汤团就有一个尖,有的会有两个尖,甚至还有三个尖的。这店家的汤团,特别是荠菜肉的,软糯鲜香,很值得一试,我经常在那儿买上一碗汤团,再切一块饼,坐在店里吃,噢,对了,他家的汤团是论个卖的,所以可以一次吃到好几个味道,让人开心。

说完了汤圆店,再说饺子店,上海没有好吃的饺子店,我是说只卖饺子的店。

曾经上海有过一家饺子店,全上海只有一家,在福州路科技书店的边上,一家很窄却进深很长的店,进门就是账台,往里走是桌椅,店最后的部分,是包饺子的,再后面,煮饺子。就象我说的,那时的饺子是“水饺”,是用碗装的,而不是盆子,碗中有汤,汤中有水饺。

要说上海的饺子,好吃的只有一家,东莱·海上,他家的鲅鱼饺子相当好吃,特别是店主为我特地做的大饺子,酒后吃上一个两个,友、酒、饺,完美。目前他们装修中,希望重新开张后,普通食客也能吃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冬日恋歌 回复 悄悄话 2017年回上海去美新吃鲜肉汤圆,吃了有史以来最难吃的一次,后来再回去就不去了,不然我只要回上海一定会去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