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厨新记]冬至 汤圆 冬酿酒(无图无视频)

(2020-12-20 18:16:52) 下一个

小豆子小时候,每回我忘了万圣节带她去讨糖又被她记起时,我总是对她说:“别哭,别哭,过两天就是冬至夜,阿拉照样打扮好之出去敲人家门……”当然,并没有发生过,否则我也不会在这里给大家讲故事了。

冬至夜不是冬至,而是前一天的晚上,是个“eve”,每到冬至夜,我祖母就会说“冬至夜,有吃么吃一夜,呒没吃么冻一夜”,可见,冬至是个吃的日子。

上海有习俗,当年亡人,在冬至下葬,谓之“热葬”,否则要“停尸”三年才能下葬,现在则是寄存骨灰三年。冬至下葬,必是南方习俗,盖北方冬日地土皆冻,掘发不开也;又冰天雪地,行动不便也。

中国三大鬼节,各有不同,清明上坟扫墓,乃是近亲近祖;中元七月半,盂兰盆会,乃是斋野鬼孤魂;冬至祭祖,则是历代亡人。

苏州人祭祖唤作“过节”,本义即指冬至祭祖,引申为阴寿等各种祭仪,皆称“过节”;苏州亦有清明祭祖之俗,故有“祖宗亡人吃青团子”之俗语。吴语“亡”音同“忙”,我小时候老是搞不懂,为什么祖宗会很忙?

上海近来兴起冬至吃汤圆,以示和北方吃饺子有所分别,其实过去上海没有冬至吃汤圆的习俗,有人要问了,那冬至吃啥?吃席呀,不是说了“有吃吃一夜”么?吃汤圆能吃一夜?

还有一个简单的道理,冬至的时候,阴历还在十月十一月,谁在这时磨糯米粉做黑洋酥啊?上海人冬至吃汤圆,应该是在速冻食品流行之后的事了。

冬至祭祖,上海人没有祠堂,就在家中备酒菜上供。我家祭祖父乃是下午茶,于冬至夜饭前供西式茶点,香烛磕头,我娘信耶稣教,不参与。“过节”时要窗开一角,说是能让祖宗“进屋”,上香凡二遍,即灭一烛,谓之“送祖先”,供口要在灶头上放过,即可食用,上海无土灶,煤气灶点火,食物在火上过一下即可,家母因信仰故,不食供过之物。

冬至夜乃一年之中夜最长者,故宜饱吃饱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