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厨记 VIII]剁掓蒸龙趸

(2019-07-11 16:29:21) 下一个

今天读了一篇科普文章,说的是中子星,从头到底,只看懂二句话,一句是“中子星有二十个太阳那么重,却只有一个城市那么大”,另一句是“一个乒乓球大小的中子星物质,有十亿吨那么重”……

这篇文章并不讨论中子星,我想说的是太阳,太阳的光,阳光。加州的阳光,向来有名,特别是南加州,沙滩,阳光。说到南加州的阳光,有个笑话,我听说这个笑话有十几年了,说是有位内地的官员,睦名到洛杉矶,特地要去沙滩去晒晒太阳,入境的时候,移民官问他到美国来干嘛,那位官员想说是为了“sun of the beach(沙滩的太阳)”来的,结果他的英语实在口音太重,说成了是为了“son of the bi(关键词)tch(狗(关键词)娘(关键词)养的)”而来,閙了个大笑话。

南加州的阳光,真的很漂亮,也很厉害,但凡中午的时候,一年四季皆可单衣短袖,噢,不,一年二季,一季很热,一季热。不过今年很奇怪,现在是七月中旬,要照往年,已经大热了二三个月了,中午的时候,怎么也要超过三十八度了,摄氏三十八度是华氏一百度,这里的人就称为“三位数的气温”了。

今年,在过去的一百天里,一大早起来就看得到蓝天的,大概只有十五天,其它的日子都是阴阴的,甚至有连着一周没出太阳的,让人想起上海的黄梅天来。今天的夏天太阳不旺,自然气温也就不高了,我一个朋友举家来洛杉矶玩,一下机场后悔衣服带少了,想象一下,在洛杉矶的夏天,觉得衣服不够,是该有多冷,这可是洛杉矶不是旧金山,因为有句话叫做“我经历过最冷的冬天,是夏天的旧金山”。

太阳不正常,地球也就不正常,这不洛杉矶大震了三次,第一次是横着摇,头晕晕的;第三次是上下摇,一点也不害怕,只觉得有趣,家中的猫更是躺着动也不动,第二次的时候,大家都躺着睡着了,谁也不知道。不但洛杉矶大震,华盛顿特区还下了场特大的暴雨,连白宫的媒体休息室都给淹了。

好在这几天,大阳正常了,洛杉矶也热了起来,车子在太阳下停一会儿,再上车就连方向盘都烫得摸不上手了。

天热了,小豆子郁闷了。

小豆子是我的女儿,长期读我书的读者应该知道。小豆子已经不小了,已经大到学开车了,在美国学车很容易,我会在《加州小事》中详细讲述。那天,小豆子练车,我陪她,一路开啊开,从帕萨迪纳开到哈仙达岗,我正好去99大华买点菜,就在收银台前,小豆子看到了一种日本产的夹心巧克力豆,她小时候在上海很喜欢吃这种巧克力,于是随手买了一罐。

买好东西,放在后备箱中,回到家中,拿出东西来,小豆子拿起巧克力,就开始郁闷了。那种巧克力,是一个大大的细硬纸管,小豆子拿在手里,一摇,什么声音都没有。

“咦,怎么没声音呀?”小豆子说。

“没声音怎么啦?”

“摇不响说明化啦!”小豆子一脸郁闷。

打开一看,巧克力豆全化了,一团糟,只能扔了。

第二天,又带着小豆子练车,这回开到了西科维纳,在日本超市吃了午饭后又去香港广场买维他柠檬茶,这家超市也有那种巧克力卖,这回小豆子不郁闷了。

在香港广场,小豆子看到块牌子,写着“龍躉魚”,问我这个“躉”是怎么念,我记得广东话是念“胆”的,许多店中不会写“躉”,菜单上不就写作“龍膽魚”么?我告诉小豆,应该念作“胆”,还告诉她,就是“一百条百脚”,一百乘一百,没毛病。

买了一爿大大的龙趸鱼头,为什么是“爿”?因为是半只鱼头,对剖的半个。回了家,没急着弄鱼头,先干了件坏事。

这天在日本超市买了生蚝,盛了很多冰,后来在香港超市买好巧克力,当场摇过是有声音的,然后就和生蚝放在一起,到家就没问题了。小豆子一到家,没来得及马上吃巧克力,我趁她不注意,把管中的巧克力豆倒在一个自封袋里,藏好;然后又把COSTCO的提子干巧克力豆装在那个纸管中,然后开始弄鱼头。

龙趸鱼的鱼头很大,买好就让店里给劈开了,劈成了八块,我打算洗洗干净,然后吃一半冻一半。一洗,发现问题了,鱼头上有很小的鳞,刮又刮不下来,我有把挺大的钳子,是用来做去骨鱼拔鱼背的刺用的,于是夹着鱼鳞往下扯,没想到小小的一个鱼鳞,拔出来之后,是长的一条。这个鱼鳞很奇怪,不是圆的而是长的,也不是一片片叠在一起的,而是一条条长到鱼皮中的,藏在鱼皮中的部分倒有露在外面的四五倍长。

八块鱼头,有三四块都有小鳞,用钳子“拔”了半天,心想好不容易收拾好了,再一看,鳃盖上也有鳞,而且是完全在鱼皮之下的,连个尖都没露出来。这回麻烦了,好在顶层的鱼皮不厚,用钳子可以隔着鱼皮夹住鱼鳞,然后用力扯出来,这回的鳞倒是半圆形的。

我还在“扯”鱼鳞,小豆子又郁闷了,能不郁闷吗?这巧克力完全不是小时候的味道啊!

我实在忍不住了,又不能捂着肚子笑,手上腥着呢!小豆子发现我不对劲,不等她逼问,我就招了。

我也发现我读错字了,这个字不就是“拥趸”的“趸”吗?那应该念作“盹”才对,告诉小豆子,她还没笑停呢。

继续扯鱼鳞,半只鱼头,前前后后弄了一个小时左右,方才弄得干干净净,想想当天菜多,就都放在冻库中了。

第二天,取出化冻,待得化开,大吃一惊。昨天去鳞的时候,丝毫不腥,及至冻了一夜再化开,居然奇腥无比,怎么会这样?

没办法,在碗底垫上了一层姜片,码上鱼头块,再铺上一层剁椒,冷水开始蒸了二十分钟。说来有趣,水热之后,飘出的味道并不腥,反而香味四溢,闻着就觉得好吃。

那顿鱼头,很好吃,鱼头连着点鱼身,鱼肉既肥且嫩,而且真真正正是一点都不腥,着实有趣。鱼肉鲜香,鱼皮肥厚,是一种挺新奇的口感。

吃完,对这种鱼有了兴趣,上网查了一圈,更觉有趣。原来,龙趸是种“宝鱼”,说是越大越好越嫩,据说最大的有四百斤重,YouTube上有个视频是“西环鱼王”处理一条二百三十斤的龙趸,香港一斤折六百克,换算过来,要二百七十六斤重,真的很大了。还有段视频,说到龙趸的鳞在二层鱼皮的当中,摊主用刀片下顶层的皮,从反面把鳞剥下来,看着极舒爽。

我后来又做了回剁椒龙趸鱼身,也很好吃。洛杉矶没有那么大的龙趸,一般是十来斤重的,鱼皮没有那么厚,所以没法把顶层鱼片批下来,只能直接去鳞;店中一般是鱼头、鱼身、鱼尾分开卖,特别是鱼身,是分成三指寛的厚片来卖的。

买上一段切好的厚片,洗净,店中是事先去了鳞的,但靠近鱼腹的地方,还有些细鳞没有除尽,要仔细地用钳子拔去。从鱼背入刀,把鱼肉对半剖开。碗中铺姜片、葱段,放上鱼身,鱼皮朝上,再铺上刴椒,我用的是红刴椒,唯香而不辣,连小朋友都能吃,当然不能太小的小朋友,成都的除外。

冷水蒸二十分钟,然后取出,淋上热油,即可上桌。有人会问,你蒸鳜鱼不是把蒸出来的汤水滗去的吗?那为什么这道直接就上桌了呢?因为这道的吃法不一样,待吃到差不多了,下一撮面条,直接撩在汤中,蘸着汁水吃,别提多鲜美了。

想起把小豆子的巧克力,我又要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