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厨记 VIII]土鸡肋排花姑盅

(2018-10-05 20:59:08) 下一个

女儿去大学了,住读,也就是说,她要开始“不在家里吃了”。在国内的时候,她从幼儿园到高一,一直都是在学校里吃的。不知为什么,我几乎从来没有过问过她到底吃了些什么,只是有时无时地问起过几次吃了点什么。我记得的是,有一次我做鸡翅给她吃,她很夸张地告诉我这翅根比她们学校的鸡腿还大。在国内的时候,我从没有担心过学校的伙食,上海的学校,基本不会太咸,不会太辣,不会太荤,也不会太素,无非就是大排、肉圆、百页包、卷心菜之类的罢了,不会太好吃,也不会太难吃。
及至到了美国,她只有在学校吃过一次午饭,那是第一天,吃的是nachos,因为学校里只有些披萨、塔可之类的东西,我从第二天起就给她带饭,买了个日本产的象印便当盒,分为四层,二层冷二层热,外面是个真空罐,及至中午她吃的时候,饭菜还是热的。那个东西很好,唯一有一点,要是有油渗出来,饭盒便很容易打滑,极难打开,那样的话,小豆只能把冷菜和热菜吃了,却吃不到饭。好在她的高中一点多就放学了,离家也近,回家再吃点也很容易。
小豆走了,走的时候带了一整套新的锅子,还有一本《梅玺阁菜话》和《下厨记》的第一本,她要开始给自己做做饭了。她的宿舍不是公寓房,而是套房,一个门堂进去,有三个卧室,二个三人间,一个单人间,她居然抽签抽到了单人间,也不错。那套房间有烤箱有灶台有冰箱,她的确可以做点东西吃吃了。
她是会做饭做菜的,还是小学的时候,每天家中的“饭”就是她烧的,“菜”是我做的;除此之外,她也会炒各种蛋菜乃至炒鳝丝,我是不怕她饿死的。
这不,没几天,她就炒了花菜炒肉片,煎了培根,做了荷包蛋,反正就让她在那儿折腾吧,她们一屋中有个台湾人,带了电饭煲去,据说只是她在用,台湾姑娘带去的米都没有开过封。
她是有饭卡的,饭卡中一个月还有五百多美元的充值,但是为父母者,总是希望她不要天天汉堡薯条的,或者说为“华人父母”者,总是希望她能吃点中国东西的。她们学校有十七个餐厅,自然有卖中餐的,她们学校在美国的地理位置上,也应该算是全美最多样化的地方了,多样化,餐饮当然也是多样化的。
可再多样化,中餐也是老美口味的中餐,哪怕中国人口味的,但阁主的女儿,吃得好一些,不应该吗?
我想了各种的方法,做成上海以前的盆菜?或者做成上海现在的半成品?让她打开包装自己炒一下就行?也不是不可以,一包虾仁加二个蛋,三小张百页加二根香肠,炒一炒蒸一蒸就能吃了,但那个好象也挺花功夫的,毕竟是去读书不是去陪读的。
想来想去,不如炖盅吃吧?广式的单人小盅,慢火炖出来,岂不是又营养又方便?
炖盅其实很简单,把物料备好,放入盅中,加上火,再坐到水里去加热,就是我们以前读化学时做实验做到过的水浴啦!由于水的温度不会超过一百度,所以只要外面的水没有烧干,盅里的东西没有烧焦的可能,是一种很安全的烹调法。这个安全,包括不会烧焦的安全,乃至不会难吃的安全。
盅,并不大,讲究个鲜美。要鲜美,就要有蛋白质,不是要有味精啊!蛋白质中富含胺基酸,那才是鲜味的来源,你也可以用黄豆来提鲜,没问题,但要记住不能用一煮就烂的东西,那样会很煞风景的。
所以,美国的肉鸡不能用,炖盅是个慢工出细活的东西,要慢慢炖才行,我选用了台湾产的土鸡,事实证明,还是越南产的那种超便宜的老鸡更好。慢着,慢工,慢工,小豆哪来的时间做慢工啊?哪怕不用在灶台前站几个小时,但她还要读书的啊?炖盅一炖一二个小时,她不见得有这个时间啊?
既要感谢现代科技,也要感谢全球化和跨国贸易,有样东西叫“电炖盅”,那玩意可以定时启动,可以定时长炖煮,也可以定时关闭或保温,那就不用人守着啦!去亚洲超市买一个不就是了,亚洲超市有电饭煲,有电热水瓶,一定也有电炖盅的。
先是去的H Mart,一家韩国超市,那儿连电热泡面杯都有,一种专供食用袋装辛拉面之类要烧煮的方便面的杯子,可是,他们没有电炖盅,找了二回都没有。好吧,看来韩国人不炖东西吃。那去台湾超市吧,台湾人多讲究养生呀,这炖盅不就是个养生玩意吗?99大华,找了一圈,居然也没有。快死心了,回家路上又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了日本超市Tokyo Central,还是没有。
怕什么,有网络有亚马逊呀,一查,亚马逊上果然有,中国生产,进口商在纽约,一锅可以炖二个小盅或一个大盅,多好呀,果断下单,隔日送到。
中英文包装,中英文说明书,那英文真叫一个烂,那中文也叫一个烂,不管看中文还是看英文,都看不明白定时功能的设置方法,还是我后来自己研究出来的。电炖盅分十种加热模式,其中有四种分别是“虫草”、“鱼胶”、“参茸”和“官燕”,老外们看到了,会不会以为中国人日常就是吃这些玩意啊?我觉得吧,天天吃这些东西人,一定不需要电炖盅的。
初试牛刀,炖的是土鸡肋排香菇盅,那天去亚洲超市,没买到炖盅,于是买了一只台湾土鸡,一扇肋排,肋排叫他们用机器横切成了四条,回到家中,把鸡洗净,留出了四分之一只带腿的鸡,剩下的切成了麻将块,肋排则顺着肋骨切块,鸡块和肋骨总共分成了八份,分别用自封袋装了起来。
隔天晚上,从冻库中拿了二包出来又发了四只花菇,早上在大锅中放入清水,炖盅里每盅一包鸡肉肋骨,再放入二枚花菇,调好时间,就出门了。
等我回来的时候,下午五六点吧,满房间的香气。想起在上海的时候,我座位附近有位孕妇,天天上午十来点钟开始用电炖盅炖东西吃,我是“久居芝兰之室”,估计走过路过的老外会给香死吧?倒是也从来没听他们说起过。
炖好的盅,汤色很清,上面漂着一层极薄极薄的油,波澜不惊的样子,可千万别急着喝哦!没加盐是小事,现磨一点即可,关键是那玩意超烫的,由于鲜美又特别想喝,我就把整个下嘴唇内侧烫下过一层老皮来,好在那真的是老皮,本来就要新陈代谢的,第二天就好了。
那个盅,炖了一个半小时,炖好再加的盐,味道如何?我只能说“实在太好吃了!”,很没有成就感,是的,没有成就感。我做了二十多年的菜,讲究的就是精雕细琢,讲究的是在灶台边看着火候,然而这玩意就是切个块,加点水,调个设定而已,真的是很难有成就感。
成就感还是有的,等我把包装好的自封袋带给小豆,把电炖盅给她送了过去,再过了几天,她告诉我她已经炖了盅,和华人朋友分享,而且华人朋友还说好吃之后,我找回了一点成就感。
能够让女儿有美食与人共享,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成就感的?哪怕就是一盒咸菜肉丝,可以让女儿与朋友当作面浇头一起吃得开心,不也是成就感吗?再退一万步说,哪怕是有样小零食,只有家门口的食杂店有卖,你给女儿送了过去,她的朋友都说好吃,还能比这更有成就感吗?
最后,不要问我电炖盅的牌子,我又不拿厂家钱的,自己上亚马逊找一下,有好多种呢,挑一种你认为适合的就行,其实,我也没拿亚马逊的钱,可是我喜欢提到他们,我还是他们的Prime会员呢!可以畅看“反恐24小时”哦,我也没什么追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