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梅玺阁食话]蹭个热点说咖啡

(2018-04-01 10:30:32) 下一个

加州出了件事,严格地说是加州的星巴克出了件事,其实事情也不是星巴克出的,要出也不是星巴克一家出,问题星巴克是受影响最大的。事情是这样的,有一位洛杉矶的法官作出了一个判决,要求咖啡厂商、店商在包装上标注咖啡含有致癌物质,星巴克自然受影响最大。


我并不知道判决的细节,是要求加州的咖啡有标注呢?还是全美生产的都要标注?美国的法律太搞了,我们一直说“有法可依”,可是美国可依的法律太多了,多到只有法官和律师才知道。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咖啡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醯胺”的东西,这玩意在油炸、烧烤食品中普遍存在,说是只要油脂、淀粉被加热到120摄氏度就会存在;又“据说”六十公斤的成年人每天摄入六十毫克的话,其患癌风险就高出五百倍来。厉害吧?耸人听闻吧?但是一杯咖啡含有多少丙烯醯胺呢?
一杯160毫升的咖啡含0.45µg的丙烯醯胺(https://www.authoritydiet.com/acrylamide-coffee-cancer-heart-disease-risk/),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一毫克等于一千个µg,开什么玩笑,这可比南风肉安全多了。
我前段时间参加过一个争论,是关于中国的腌腊制品的,我们平时吃的南风肉、香肠、酱油肉、咸肉、黄泥螺、醉蟹,都属于腌腊制品,在腌制的过程中,一小部分蛋白质变性转化成了氨基酸,而氨基酸正是让食物变得鲜美的原因。我们熟悉的味精,也就是谷氨酸钠,就是一种氨基酸。
然而,腌腊制品中,还含有一样东西——亚硝酸盐,这玩意同样是致癌的,含量可要比丙烯醯胺高得多了。
我们的争论是这样的,那是位移民多年的女士,她说她很喜欢吃腌腊食品,这没问题,我也喜欢吃,我还有道“腊味合蒸”的拿手菜呢。
她是这么说的:“腌腊食品有什么问题呀?别信那些洋人说的,什么致癌的,我们老祖宗吃了几千年,也没听说这个癌那个癌的。”
呃,又碰上一个“老祖宗几千年”的古法派了,在一部份人的眼里,存在的,存在已久的,就是“久经考验”的。喝水要喝热的,因为凉水伤身,因为“老祖宗喝了几千年”了。我想告诉你的事,过去没有水净化系统,所以一定要烧过才能喝;注意,水里加点明矾可不叫系统。现在科学告诉我们,只要超过六十五度,不管是白水还是咖啡还是汤,都会增加食道癌的风险。
回过来,那位朋友说老祖宗吃腌腊食品没有得癌的,那当然是没有问题的;我们老祖宗裹小脚,也没听说过当时有哪个就骨骼畸形、身体受到伤害了,这么显尔易见的道理,为什么就没人懂呢?
其实呢,我是比较主张这么样的一个状态的:就象抽菸一样,我知道那玩意有害,我知道有毒,可我就是喜欢,我愿意承担一定的风险……
这不就行了么?菸、酒、腌腊制品、咖啡,都有致癌的风险,坦然面对,喜欢吃就冒一定的风险继续吃,胆小的就放弃美味清心寡欲,但是不要说“老祖宗吃了几千年所以一定没有毒”。
说回咖啡和星巴克,大家不用谈毒色变,这回法官要星巴克标注的是一个叫做“Prop 65”的警示,全称是“Proposition 65”,就是当有东西有隐含的致癌物质时,要清楚地用这段话来明示。
那么,哪些地方、哪些东西有这个Prop 65的标志呢?说出答案来,你肯定会大笑的,答案是“无处不在”。你去市政厅,市政厅门口贴着说我们的建筑材料是Prop 65的;你去大食代,大食代说我们的容器托盘和水是Prop 65;你哪怕去迪斯尼,也是到处Prop 65。


Prop 65是一个典型的“有”就要标的东西,真正算是“抛开剂量耍流氓”的典范。
真是魔幻的加州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那位洛杉矶的法官的思维逻辑能力太低级,包括“魔幻的加州”。

"哪些地方、哪些东西有这个Prop 65的标志呢?说出答案来,你肯定会大笑的,答案是“无处不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