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阁主家宴的故事--北美版之二暨汆烫虾仁

(2018-01-19 15:24:58) 下一个

我现在正坐在4S店的等候室,等着他们为我的新车做点小调整。美国的4S店都挺不错的,如果你急着用车,他们会有备用车给你,要是备用车都借出去了,他们还可以派人把你送到指定地点,等车弄好了,再把你接回来。我反正要写东西,在哪里都可以写,等候室还有免费的咖啡和甜甜圈,虽然我不吃甜甜圈,但不影响我“笃悠悠”地等着;不写东西的人们,在看电视,一台大电视挂在墙上,放着新闻,我的耳朵中听到了好几次“North Korea”。
我上周三买了辆吉普牧马人,一直想要这辆车,国内太贵了,这回总算是“过了瘾头”了。买了车之后的第二天,跑了一整天。一大早,把后排的座位放下,把前一周买好的炊具、餐具,以及家中本来的一些餐具,装了二个大箱,四个小箱,九点半运到家宴的场所。然后再去买菜,跑了三个超市,整整二大箱,也送到那儿,那时已经下午三点多了。
离开那儿,又去了趟好又多超市,因为大华的烤麸卖完了,我只能去好又多买。那时我还没吃午饭,想去好又多门口的“总铺师”吃点台菜喝杯啤酒歇一歇,结果三点后人家就不营业了,我只能在隔壁的“义美”吃了碗肉羹面,饿了,什么都好吃。买完烤麸又去了COSTCO,同样,那家COSTCO的鲜贝卖完了,我只能到家附近的COSTCO去买,鲜贝可能是这次家宴中单位价格最高的食材了。
有个不认识的在洛杉矶做低价私房菜的人告诉我的朋友“他的家宴又没花头的,食材都没超过十美元一磅的”。我没法跟她说,我上班的话,工资是65美元到80美元一小时;算了,不跟她说了,说了她也不能理解一桌食材不过十元一磅的家宴能有什么好吃的。
买完鲜贝回家,天已经黑了,第二天一早,到花园里采了些荷兰芹、牛至和百里香,装在个小的自封袋中,又拿了刀、磨刀棒、平底锅,就开着小车到了阿杜的家,阿杜再开着他的大车和我一起到了家宴的场所。
之所以要阿杜开着大车把我“送”过去,是因为我一定会喝酒的,客人一定会敬我酒的嘛,喝了酒就不能开车回来了。那为什么要把车开到阿杜家而不是让他来“接”我呢?因为我开到他家的那辆车是他的。那又为何要阿杜开“大车”送我去呢?因为,回来的时候要把所有的东西搬回来,小车装不下。怎么样?都理解了吧?
这是我在洛杉矶的第九场家宴,也算是第一场“正式”的家宴。到了洛杉矶之后,我陆陆续续地参加朋友聚会或是请朋友到家里,总共做过不到十场不成宴的席,大场子是因为大家或多或少带些吃的来,所以不用八冷八热,到我家是小规模的,四五个朋友,也不用八冷八热,所以并没有一场“正式”的宴。具体的次数我也不是很记得清了,所以就用了个虚数“九”。
说起这场,很有趣,有位朋友,为了保护他人的隐私,我们就称他为“X先生”吧。X先生是在上海就认识我的,在我快离开上海时才认识我,定了三四次上海的家宴,我要走了,想定多已经没有了,而且其中有二场还是特地为他加出来的。
虽然认识的时间很短,但我们却谈得很投机,他也相当喜欢我的菜,他说他以前不敢在上海请客上海菜,直到认识了我,他终于敢在上海请客吃上海菜了,一“敢”,就没了。
后来,他到洛杉矶来找过我一次,那时我刚到洛杉矶不久,压根就连食材的点都没摸准,自然没法烧给他吃,结果他请我吃了顿人均二百的日料,当晚的酒是我事先去日本店买的好清酒。
过了一年,也就是去年的九月份,他问我,能不能在洛杉矶搞一场;我告诉他,别的我都看好了,就是场地没找到,他说他来安排,既然有场地,那就做一次吧!
这顿饭呢,我说好是不收钱的,因为我也不知道开个什么价钱,开高了不好意思,开低了也不好意思,我打算就请他吃一顿。但我要求,送我一件“意想不到”的礼物。
于是就有了这个地方,一所豪宅,同样为了隐私,我不说这幢豪宅是谁的,在哪里。反正,一幢很大的房子,厨房和餐厅是分开的,当中还隔着一间房,上一篇文章中说到的我不想让烹饪和食客在同一开放空间内,又能让食客能和我互动的问题,解决了。
豪宅,自然很大,占地也大,停车的问题也解决了;这次的客人们是从各地飞过来吃这顿家宴的,晚上就住在豪宅里,所以代驾的问题,同样解决了。
这么简单?还有很多问题呢!
这幢房子平时是不住人的,是专门用来聚会的,以前的聚会,只吃过西餐,而是都是烧好了拿来,在现场加热一下的那种。所以,有整套的西餐餐具,有大量的酒杯,红酒的、香槟的,然而,没有中式的餐具,连骨碟和小碗都没有。其次,没有炊具,只有一二口小的奶锅,没有刀,没有砧板,没有炒锅,也没有镬铲。
好在,可以买!
X先生在知道了情况之后呢,表示东西我来买,钱他来出,我也不和他客气,开干吧。
先是去了厨具总汇,问一位开餐厅的朋友借了张营业埶照,买了骨碟、盆子,大的砧板,炒勺、漏勺,拔毛钳;买了大大小小十二个码斗,事实证明还买少了,想想也是,我在上海有几十个码斗呢。因为只是单独的一场家宴,在买东西的时候就再想哪个容器装哪个菜,我为红烧肉选了一个长方形有弧度的不锈钢镜面盘;又为金汤醋椒鱼选了一个下面可以点火的圆盏,想找一个可以烧的玻璃容器,可惜他们没有。
后来,又去了宜家,买了一口大锅,用来炖鸡汤;又买了一些餐垫,纯粹上菜时用,各个颜色的,以配不同的菜。买了二盒各种尺寸的自封袋,后来派了大用场,因为码斗不够,有些原料的浆制,就放在自封袋中进行了。我还买了一大堆玻璃的透明小碗,因为汤是鱼肚汤,漂着蛋花丝的那种,装在这个碗里一定好看。
在COSTCO中买了二十五个一次性的盒子,因为做好的成品会多出来很多,可以装在盒子里,让阿杜和E带回去,E是我的一位朋友,很能干,我请她来帮忙,靠我一个人,完成是能完成,太累了。
在这场即将开始的时候,最后买的一件炊具是口大锅,很大的一口圆底铁锅,我家的铁锅是日式半圆平底的,前一篇说了不能翻锅,这回的这口大锅是路过越南超市中无意买到的,很适用,开面要有六七十公分,才二十美元不到。
大铁锅是双耳的,这种锅的柄会很烫很烫,厨师要时刻左手拿块折好的抹布,才能够操作,好在我事先也在宜家买了可以当抹布的展布。
这时,食材还一样都没有呢,算算账,已经一千多美元了。
这些炊具、餐具,都买得不错,后来也都派上了用场,虽然二口大锅很挤位置,但还真是不能再小了。其实不止二口,还有口很大的铸铁锅呢,是专门用来烧红烧肉的。那里的灶台是个六眼煤气灶,左边上下二个眼,当中有个间隔,右边是上下各二个眼,但由于锅大,大炖锅和大炒锅只能在右边对角放,而且使得另外二个灶眼都被挡住,没法用了;左边上面那个灶放了铸铁锅,只剩下面一个灶可以灵活使用了。
宜家的那口大锅,是不锈钢的,店中最大的一口,用来炖鸡可能过大的,但小一号的又太小了。还好我有这口大锅,当中真是救了场了,因为现场没有华人家中必备的电热水瓶,而煤气火力又不够,汆烫虾仁、炝腰片、芙蓉荬黄鱼卷、馄饨等,都要用到大量的热水,要是烧一道菜,用大炒锅煮一回水,时间上肯定会脱节,好在我从五点多就烧起了整整一大锅水,用到家宴结束,正好用完,那锅水,快到七点时,才烧开,厉害吧?
就说汆烫虾仁吧,我用的是COSTCO自主品牌Kirkland的大虾,袋子上标着“21—25”的那种,要买蓝色袋子的,蓝袋子是生虾,红袋子是熟虾。蓝袋子的也有好多种,还有“31—40”、“50—70”等,表示的是一磅的只数,数字越小虾越大。这种虾是凤尾虾,背上的当中开过一刀,是为了去肠,而做汆烫虾仁,要把背整个切开,一包虾二包,五十多个,开个背很快,把虾放平,用刀直接批。
汆烫虾仁其实很简单的,原料选对、浆制得体、火候适当、调味到位、摆盘漂亮,只要这五步做对,絶对好吃,我在以前的《下厨记》中详细地写过汆烫虾仁的做法。
不多说了,出事情了,闯大祸了。
不得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nyouz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也能算高档?扯吧。差几条大街呢。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闯啥大祸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