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厨记 VII]白灼生菜

(2017-10-02 14:06:54) 下一个

我很喜欢去COSTCO,几乎每周都去报到,基本上每次都买一箱橙子二盒番茄,与西芹、胡萝卜、苹菓、菠萝等搭配着打果汁吃;对了,还有啤酒、红酒、威士忌,都得备点。坚菓也是家中不缺的,另外起司、意大利火腿、萨拉米,都是家中随时可以拿出来的;再有凤尾虾、虾仁、牛排也是基本库存,吃完了就去COSTCO添上。又有各种洗涤用品盥洗用品,也是从COSTCO买的。去得多了,以至于家人说我“象跑娘家一样”。
有人可能会觉得大卖场的东西不好,便宜肯定质量差;所以有很多人选择Whole Foods,或者便宜点的Sprouts,最不济的至少也得Trader Joe's,特别是追求有机食物的朋友们。
其实,大家有所不知,COSTCO是全美最大的有机食品经销商,根据2015年的数据,COSTCO占了美国有机食品销售额的百分之十,达到了三百六十亿美元。不但如此,
COSTCO还是全球最大的法国红酒进口商,年销售额达到十亿美元,超过世界上任何一家酒商。
COSTCO是一个怪物般的存在,它是美国十大加油站之首,也是美国最大的批萨餐厅之一,虽然各种批萨餐厅的榜单上都没有COSTCO,但它事实上仅次于Cici's和Chuck E. Cheese,排名第十。与此同时,COSTCO还是美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厉害吧?什么,COSTCO还卖车?是的,它不但卖车,还卖棺材呢,COSTCO卖包括棺材在内的葬礼所需的任何东西,这才叫牛呢。
棺材好象是COSTCO卖出的东西中唯一不接受退货的东西,别的,都可以退,用过也可以退,吃过也可以退。有一次,我在COSTCO买的砧板一裂为二,已经用了一年多了,上网一查,说是终身保修,于是我就拿到COSTCO问怎么办;结果COSTCO说你可以自己把板寄到厂家去,也可以直接退给他们,那我当然就退给COSTCO了喽,进场再买一块。
COSTCO实在是好,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量太大了,鸡腿一磅一包六包一卖,牛肉糜一磅一包三包一条,就连泰诺,都是三百多片一卖的,我估计一辈子都吃不完吧?想想国内买泰诺还限量呢,说是怕人用来制作毒品。
COSTCO的生鲜蔬菜是在一间单独的房子里卖的,各种生菜、芦笋、菌菇、甜椒、豆子、樱桃、草莓等;这间房很冷,小豆子每回要去COSTCO,都会带件外套,就是免得“冻死在”那个小房间里。
我很喜欢买那里的生菜,新鲜,不管是球生菜,还是罗马生菜,都很好。然而,都很多,球生菜三个一包,罗马生菜六棵一包,你不想点花头出来,还真吃不完。
就拿罗马生菜来说,今天凯撒色拉用一棵,明天BLT用一棵,后天,做几个三明治夹点生菜,可能还用不了一棵,人少的家庭,就是这样。到第四天,还剩三棵半,天天吃生的生菜,再好吃的东西,也会把人吃傻的。
洋为中用,我们煮来吃。国内没有罗马生菜,以前上海只有green leaf,那时我就经常煮着吃,国内的生菜不怎么敢生吃。煮来吃,有一点好,体积的变化大;做色拉,一棵一大盆,而煮来吃,二棵才一点点,消耗起来比生吃快。
取二棵罗马生菜,洗净,沥干水,不做色拉,就不用甩干了,稍微有点水珠没关系。生菜很容易氧化,氧化的生菜会呈现红色,根部的断口就是红色的,先把它切去;只有各种断口才会被氧化,所以如果菜叶受了伤,折断处也会显出红色来,如果最外层的叶子伤得厉害,则弃之。 然后把菜叶一片片摘下,叠起,切成寸许长的段。也可以一棵一起切,只是底部的叶片会连着根,有时不仅是最后一段,而是后面的二段都连着根,要用手扯下来。
为了防止氧化,切光了就煮,水先烧着。
烧一大锅水,一大锅哦!待水沸后立刻关火,把生菜一起放入,翻动几下后马上一起倒在漏网中,待水滴尽,即可装盆。装盆后淋上蚝油或者酱麻油即可。对的,说是“煮”,其实是“烫”一下,上海人叫“煠”,用通用汉字则是“灼”,水烫水煮,都算白灼,水煮牛肉水煮鱼不算。
有的朋友为了追求成菜明亮,会在锅中先放点油,然而水沸时会产生许多油花泡泡,粘裹在生菜身上,反而不漂亮。倒是火候辰光掌握好,起锅再淋油,碧绿生青来得漂亮。
这篇文章不是软广,也不是硬广,我从来不拿人钱替人做广告的;据说COSTCO开到上海了,不知道那儿的生菜怎么个卖法,也不知道牛排要比美国贵上几成。
奉劝COSTCO一句,你要是敢在上海使用与美国同样的退货政策,我敢保证开不了几天的;这就不收你咨询费了,谁叫中国好人多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