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廚記 VII]肉骨茶

(2017-08-03 16:25:29) 下一个

我是上海很早吃到肉骨茶的人,甚至是最早“在本地”吃到肉骨茶的人,这里的“本地”指的是上海,不是马来西亚。我在叻沙一文中写到过,我在上海编了个点菜程序,那家店是卖东南亚美食的,开张试营业时,我吃了碗叻沙,还喝了碗肉骨茶,那家店可能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在上海做东南亚菜的。
肉骨茶,一喝就爱上了,可能与我从小体质孱弱有关,我是喝中药长大的,对于肉骨茶的味道,接受度超高,我甚至喜欢站在中药店闻那个味道,同时看着他们从百眼橱里抓药,又好闻又好玩。
当年,我在喝了那碗肉骨茶后回去复制过,那是个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仅凭在店中喝到碗有整只大蒜头的小排汤,回到家中被我用茴香桂皮香叶丁香花椒出外加整只大蒜倒腾出一碗黑黑的肉骨汤,且大家喝说好喝的时候,那种成就感是无法言表的,虽然那碗汤的颜色还是我用酱油兑出来的。
那碗汤,我做过很多次,一直自我感觉都不错,直到我去了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是个穆斯林国家,印尼也是,可我在马来西亚和印尼都吃过猪肉,这要比去中国的西北还容易吃到。我去了吉隆坡的唐人街,有个破破的肉骨茶摊,买了一碗,我就知道我的那碗要是拿到马来西亚来,会被人笑痛肚子的。
后来有段时间往来于马来西亚与新加坡,才知道这玩意还真是药房的干活,各大中药房都有包好的肉骨茶药包卖,而肉汤的颜色,完全不是酱油,而是药汤本来的颜色。
好喝,但你完全尝不出来用了哪些中药与香料,我相信哪怕李时珍活过来,也不可能从一碗汤喝出用了哪几味药来的。从资料上看,一份肉骨茶用到的中药与香料有白芷、黄芪、川穹、当归、玉竹、白古月、龙眼干、大枣、枸杞、橙皮、甘草、丁香、孜然粒、茴香、桂皮、芫荽子、党参、淮山药、甘草、陈皮、小茴香、白胡椒粒、花椒粒、香叶;还有样关键的是熟地,肉骨茶的深褐色就是熟地来的。
马来西亚人新加坡人做肉骨茶,都是去药房买个肉骨茶药包来,反正那些中药店不止卖中药,香料也卖的。或者香料本身就是中药?我们家的白胡椒一向是去中药店买的,比小菜场现磨的香上不少。
大多数药店,会将熟地分开放,那样的话,喜欢吃淡色的人就可以不放熟地,做出淡褐色的肉骨茶来。后来,各大药店把配方卖给食品商,以至于有了如今的很多商业化药包,行销世界各地。
在料包中,最著名的是“许氏企业”的A1包,还有“松发”的也很有名,如果你去到马来西亚的巴生,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无品牌肉骨茶包卖,很方便,都很好吃。
我是在亚洲超市买的台湾小磨坊的料包,小磨坊的生意在洛杉矶很大,各种调料香料可以在超市中找到。这不是个广告贴,阁主从来不写广告的,小磨坊的料包中药味轻,对于大多数不习惯整天喝凉茶的人更适合。
然后就很简单了,买一点肋排,切成一条条的,我是把肋排当中也剁开了,变成了一小截一小截的。再发一点香菇,我用的是金钱菇,那种小小的,发好之后也就一美元硬币的大小。
越来越简单,先把肋排出一潽水,放在冷水里煮,水开后再煮个十来分钟,然后把肋排重新洗干净,把锅也洗干净。
小磨坊的料包,是十足的懒人料包,连冰糖都有了,只需要再加五个大蒜头就可以了。把料包装进纱布袋中,与排骨一起放进锅中,然后开火烧煮,先大火烧沸,再用中火炖煮,半小时把香菇放入,再过三刻钟,就可以吃啦!
吃汤,不对,吃茶,不对,喝茶,喝肉骨茶的时候,趁热,放一点点盐,烧好的肉骨茶中是没有盐的,有人喜欢喝没有盐的肉骨茶,要想吃咸的,就自己放吧。
今天,就聊到这里吧,下回做什么呢?让我好好想一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iiiiii 回复 悄悄话 五只大蒜头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