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厨记 VII]简版不正宗的好吃叻沙

(2017-07-26 16:41:46) 下一个

我一直相信,一个地方的饮食,一定和地理有关。比如我过去一直认为四川云贵等地喜欢吃辣是因为山中瘴气的关系,辣有发散的作用,可以排毒;我认识一些四川的姑娘,特别是成都的,她们都表示到了上海之后,吃不了以前那么辣了。
我又想了,上海倒是不在山中,没有瘴气,但上海湿气也不小啊?为什么就不流行吃辣呢?为什么吃惯辣的到了上海也吃得少了呢?照理说,湿气也要发表呀!
又后来,我发现我写错别字了,“瘴气”是“气”,而“湿气”应该是“汽”,就是“湿汽”,可以“汽”自己会蒸发,不用发表吧?
再后来,我了解到,可能吃辣也并不完全和瘴气有关,可能和交通有关;边远地区,盐不易运到,缺少盐的话,要靠辣来替代,据说史实考证,越是交通不便越是少盐越是兵荒马乱,吃辣越是厉害。
饮食肯定和气候有关的,气候的根本也是地理,东南亚的都吃点辣,应该还是和“热”有关;但是泰国北部比南部更辣,可按地理不是应该南面更热么?也难说,南面有海风,吹走热量也有可能。近日看报导,说上海二十几度,辽宁已经四十多度,真是邪了门了。
洛杉矶很热,所以印度菜越南菜泰国菜都卖得很好,菲律宾菜也不错,可是新加坡菜马来西亚菜就很少了,到底本来人口基数小嘛,分散到世界各地的也就少了;至于缅甸菜,好象就没听说过了。
写完上面一句去查了一下,居然洛杉矶还不少,Yelp上甚至有“洛杉矶十大缅甸馆子”,真正什么都多元化的地方。
好,说回来。可能是洛杉矶有点热,也可能是什么我自己都不知的原因,我突然就很“desperately”地想吃叻沙了,“desperately”是“绝望”的意思,就是吃不到感觉会死掉的意思。
其实,我一生中吃到叻沙的机会,应该不会超过五次。
我是中国最早编点菜系统的人,想不到吧?那时的点菜系统,没有收银机,没有iPad,只有组装的电脑,用鼠标和标准键盘输入,输入一桌菜单可能要十分钟,我和朋友用Fox Pro编的,那是我开的第一个公司。
第一个公司的第一笔活,就是点菜系统,客户是淮海路第二食品商店边上楼梯上去,上到第二食品商店的楼上,那是家“大食代”形式的食档,与商场的大食代不同,那是家独资的大食代,每个摊都是同一个老板的,他请我们做了点菜系统,他还请我们吃了免费的试营业,随便想吃什么就点什么。
我点了肉骨茶和叻沙,点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是什么,吃了之后,就爱上了,虽然二十多年过去,肉骨茶我做了不到十次,叻沙我吃了不到五次,但我是真心爱上了这二样。
第一个公司,第一笔活,第一次吃大食代,第一次吃免费的试营业,就一次吃店家老板的,第一次吃东南亚菜,第一次吃肉骨茶,第一次吃叻沙,好多个第一次全发生在那个夏天了。
二十六岁的我,几乎没有吃过辣,那个时代的上海人,都没吃过辣;所以当我吃了第一碗“叻沙”后,我坚信是应该写作“辣煞”乃至“辣杀”的;前者是“辣极了”,后者是“辣死了”。
太辣了,当时,我真的是这么想的;你想呀,四川人到上海都不怎么吃辣了,我一个上海人从不吃辣,怎么抵挡得住叻沙的辣呀。叻沙其实不辣,而且还香;叻沙是马来西亚的一种面条,说来又话长。
Laksa,我只知道拼法是这样的,但我对马来语中到底指什么不感兴趣,想必也就是“辣”“椰奶” “牛肉”“粉”“海鲜”这么几个释义中的一个吧?甚至这个词压根就不是马来语,因为印尼、新加坡和泰国南部都有这玩意,都叫叻沙。
我查了一下,洛杉矶有叻沙的新加坡店、马来店并不少,然而,都离我有点远。由于我住的不是华人区,也不是亚裔区,这些店差不多都要一个多小时车程才行,我可没有兴趣来回花三个小时去吃碗还不知道好不好吃的叻沙。
我早说过,不管什么东西,要花三小时排队,要花三小时开车,我都不会去的,我就花三小时去学会它。
我可是有师父的人,我认了一个高手做师父,可人家不认我,所以我只能默默地在心里认为师父,却不能写出姓甚名谁何方神圣来;你们要知道,我是有师父的,以后不要欺负我了哦!
叻沙有好多种,有二个代表性的大类,一类是大家常见的放椰奶的那种,一般叫做“咖喱叻沙”,主料是椰奶和Sambal辣椒酱,以马来西兰槟城(Penang)为代表;还有一大类叻沙叫“亚参叻沙”,用甜角为基底的酸汤和鱼制成,也是槟城的特产,维基百科上说这种叻沙在2011年CNN评比的“五十种世界美食”排名第二十六位,那是2011年9月的榜单,在7月的预选榜中,甚至排到过第七名。这二种,都很好吃,我师父都会做,但照师父的做法,我学不会。
我只想吃咖喱叻沙,我想做又快又好吃的,我只有三个小时。照标准的版本,光是sambal辣椒酱,又名三巴辣椒酱,就要鲜红辣椒、红葱、大蒜头、干辣椒、虾酱、南姜或香茅草、甜角酱、糖、油、盐等一起放在石臼里研磨后再熬制而成。
别这么麻烦了,我们买现成的调味酱来做,我去了离家不远的越南超市。
很简单的,我就买到了“Nangfah”牌的叻沙酱,“Runel”牌的三巴酱,以及看不懂牌子的越南虾酱,我还买了牛肉丸、鱼丸、红葱酥、椰奶、五花肉、猪腰、啤酒和油条,有人一定会问,叻沙为什么要油条?我又没说做叻沙要油条,做叻沙还要很多东西呢。
为方便读者,我列一下做叻沙要的东西吧,我的版本的叻沙要:叻沙酱、三巴酱、虾酱、生抽、椰奶,油豆腐、凤尾虾、淡菜肉、牛肉丸、鱼丸、鸡蛋、开洋;油面和米线,豆芽、红葱酥;青柠一只、鱼露。我没点错标点,就是这样的。
好吧,我能想到的,就这些了,其实最简单的咖喱叻沙,只要三样东西:椰奶、叻沙酱、油面或泡好的米粉,把他们烧在一起就行了,就挺好吃了。
现在,我们做个豪华版的,绝对不正宗,绝对很好吃,我的豪华版。
首先,泡米线,我用的佛祖牌新竹米粉,一种和粉丝一样粗细的米粉,四分之一磅,用开水浸泡。你去饭店吃叻沙,一般会问你要鸡蛋面还是粗米粉还是细米粉,可网上的攻略都要放二种的,很奇怪。
我也放二种,我试过油面加米粉,也试过泡发的顺化濑粉加米粉,都很好吃,很成功。油面是现成的,一包一磅,濑粉要自己泡,一次半磅。对了,如果濑粉的包装上写着煮三分钟后冲冼,千万不要上当,我煮了二十分钟芯子还是硬的。
我说的是制作三人份的量,以上以下的量都是照三人份来的。
预处理食材,牛肉丸三个,一切二;如果只有二个,就一切四。鸡蛋二个,煮熟,对半切开。虾,六个,开背去沙线。油豆腐,对半斜切,就是沿对角线切开。
找一口锅,大锅,放入二罐椰奶,二调羹红葱酥,半瓶叻沙酱,三分之一三巴酱,一到二调羹虾酱,一调羹生抽,开洋,放入油面和米线,加水到刚刚盖过食材,开大火烧煮,待汤滚起,放入虾、油豆腐、牛肉丸、鱼丸、淡菜,改成中火。记得哦,大火时一定要照看着,椰奶稠厚,特别容易“潽”。
让它们煮一会儿,把豆芽铺在碗底,然后把面挟出来,三碗,分得均匀点,然后把油豆腐、牛肉丸、鱼丸、虾依次挟出来,等分到三碗中,同样的东西摆放在一起,那就比胡乱摆放的好看多了。
把汤倒在碗中,不要盖过食材,接近即可,把锅底的淡菜开洋等舀起放在面条的顶上,然后每碗放半个煮熟的鸡蛋,一勺红葱酥。青柠和鱼露都是让吃的人自己加的,相信我,别看只是几滴鱼露,绝对要加,青柠也是一样,现挤一点到面汤中。
开吃!听着很烦是不是?其实也就十来分钟的事,关键是:照我的做法,零失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二十几度,辽宁四十多度,一点也不邪门。大陆性气候冷热交替快,海洋性气候比较温和,要积攒够一定热量,海水温度上来了才会热。这几天气温不已经倒过来,正常了吧?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马上要搬离新加坡了。看了这文章,心中真是不舍。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从上海到新加坡,刚开始不习惯新加坡饮食,但是对咖喱叻沙超喜欢。现在在纽约的我,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去吃一碗咖喱叻沙过过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