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味LA]小西贡精致越南菜

(2017-07-14 15:27:22) 下一个



我认识一位基督徒,很虔诚的唱诗班成员,她每次出去玩,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就要去寻找教堂,她说:“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找到主的家。”

我是个佛教徒,我们讲究“佛在心中”,所以不用仪式化地去庙里或者先要庙之类的,于是到了洛杉矶后很久,我也没去庙里。洛杉矶有庙的,有加州最大的庙,据说也是美国最大的庙,还据说是整个西半球最大的庙,那就是“西来寺”,取义“佛法西来”,就是把佛法传到西方的意思,口气够大的。

我不喜欢西来寺,台湾味太浓了,我说的台湾味不是指台南每个街头都有的庙、那些三太子之类接地气的东西,而是台北那些小清新整天奉茶啦爱心啦文化啦,什么都不懂什么都没有还要玩清高脱俗,我受不了了;我不是说西来寺也这样,然而连纸都不让人烧的庙,我不喜欢。那个师太很轻蔑地对我说:“我们佛教不烧纸!”这算什么?佛教原教旨主义?你咋不说佛教不用中文的啦!

那我以后不去西来寺了,那也总得找个庙的吧?我得烧纸啊!

在寻找的过程中,我就找到了越南人聚居区名唤“小西贡”,越南人也信佛,当然也有庙,光小西贡一个地方,就有好几座庙。小西贡最早在橙县的Westminster,后来与边上的Garden Grove市一起,成为全世界除越南本土之外最大的越南人聚居区,2011年的数据是有超过十八万九千越裔美国人生活在这里。

去过越南的人都说越南象八十年代的中国,去小西贡也有这种感觉,小西贡第一个越侨商场福禄寿以三星塑像得名,进入店中,真如时光倒流,从服装到装俢到一半店铺的金饰款式,我觉得说回到八十年代,算是客气的。

小西贡是有名的“脏乱差”的地方,在yelp上,有从那里嫁出的越南妹子说再也不愿住在那里了,然而她说实在怀念那里的美食。

我吃过很多的越南菜,严格地说很多的越南餐食,那些玩意都不能算是“菜”,就象西安也没啥东西可以称之为菜,好吧,为行文方便,我还是用“越南菜”三个字吧,你们知道我说的是什么。

我挺喜欢吃越南菜的,简单而又好吃,每种东西都放一点,一份餐点里可以吃到好多不同的食物,多好,每个小品象个什锦,我喜欢。我不太喜欢吃泰国菜,严格地说我不喜欢泰国之外的泰国菜,我爱泰国的泰国菜。

越南菜给人的感觉是粗糙的,粗糙却好吃,粗糙与好吃本来就没有冲突,不要认为我说一样东西粗糙就是看不起它,粗糙却能好吃,才是我敬佩的。

直到我找到了这家,使我不再认为越南菜是粗糙的,它也可以挺精致。

这家店也在小西贡,是我无意中路过的,点的菜也是看到店中的大液晶屏上的展示随便点的,吃了好吃,后来又去,我爱上了这家店。

好多越南店,都是旧旧脏脏破破暗暗的,这家不一样,店是西式座位,还有吧台,是一家经过精心设计的精致餐厅。甚至这还是一家有自己网站(http://www.hueoivietnamesecuisine.com/)的越南餐厅,这可不多见。

店中还有个很大的液晶屏,上面滚动播放着店中的餐食。

我先是看到液晶屏上有张照片,里面的东西一盆盆的很好看,于是打算点一盆吃,结果上来的东西与照片里是一样的,“一盆盆”全上来了,总共有十三盆和一个碗,是我错误地估计盆子的大小,那张照片中的所有东西加在一起,才是一份。

这一份叫Bánh bèo,中文叫做“浮萍粿”,别以为我懂越南文,本文所有的越南文都是我事后对照菜单查出来的。端上来是一个盘子,里面有十二盆是粿,一盆辣椒丝与香料,还有一碗是兑了水加过糖的鱼露。盆子的大小,与我们平时的醋碟差不多,盆底是蒸过的米浆,半透明的,上面有炒过的虾粒与红葱酥还有新鲜的葱段,每盆中还有块炸过的肉皮。吃的时候呢,用不锈钢调羹舀一点鱼露到小盆中,然后用调羹挖出整碟东西塞进嘴里,又甜又咸又香,软软的米浆糕与松脆的肉皮搭配在一起,有一种奇怪的口感,好吃的口感。

后来又点了样东西,我是在液晶屏中看到了一种奇怪的黄色才决定点的,Bánh khoai mì,越南煎饼。上来东西,样子与taco很象,一个折起的金黄色圆饼,里面有烧肉、豆芽、大虾、类似午餐肉的肉饼(其实是一种有鱼露的越南肉肠)。直接用手捏着吃,外面的饼是脆的,有点极浓的蛋香,要不是那么脆的话,我简直要怀疑那是直接用鸡蛋做的。饼上有很多深坑,明显是一种非常稀薄的面浆炸出来的,可能有个“V”形的模子,那样才能又脆又翻折过来,我猜的,不见得正确;我早说了,越南菜就是一样东西里有好多食物,让人吃得过瘾而不单调。

还有样东西,我在液晶屏看到的时候,还以为是五花肉寿司,它叫cu?n tôm chua。是样什么东西呢?最下面是一段夏卷,一段用米纸包起的粉丝、细葱、紫薯夏卷,上面放上一只越南腌虾,再盖上一片五花肉。吃法呢,就象寿司一样,整只塞进嘴里,然而一起嚼,鲜香无比,脂流满嘴;我为了研究一下tôm chua,也就是腌虾,特地分开吃的。这是种腌制过的大虾,扁扁的,红红的,吃上去有点鱼露的味道,鱼露的味道不就是腌虾的味道吗?比鲜虾硬,比中国的开洋要软,甜中带着咸,咸中带着鲜,很好吃。

我还在这家店吃过春卷,吃过Pho,都较普通的牛肉粉要精致一些。反正,如果你离得不远,或者要造访小西贡的话,这家店是相当值得试一下的。

忘了说店名了,Hue Oi,在Fountain Valley,店的对面有个占整个街区的高尔夫球场加公园,非常漂亮,很值得一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