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断綫风筝

(2022-12-30 15:04:55) 下一个

断綫的风筝

今天是2022 年12 月30 日,二十一年前的今天与我相儒以沫,同甘共苦的老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眷念,对我的牽挂和不放心,对孩子们的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他最爱的我们而去了。

从此以后,由他娇惯的我失去了天地之衡,就像断线的风筝一样……

我花了近五年的时间,才慢慢从泪水,困惑,寂寞,孤独中度过这慢长的岁月……

似水流年,一晃眼已经有二十一年了,二十一年弹指一挥间,对于我来说很长很长……

每一个忌日我都用不同的方式与天堂的他撩一撩。今天选择两张一九九七年在北京大学操埸上放飞风筝的照片制作美篇音乐相册并写下几句心里话來纪念,题为断线的风筝:

北风呼啸路茫茫,二十一载君未还。
风筝随风飘飘飞,突然断线落天堂。
魂魄寄寓苍穹中,天上再添一颗星。
繁星点点朝北斗,妻瞭星空寻君眸。
双眸明亮慰秀心,疫情蔓延需谨慎。
天上人间两相望,此时相望不相闻。
望穿秋水共长天,竟夕相思泪眼濛。

人生就像一本书,打开是故事,合起來是回忆。二十五年前发黄的照片激活了我许多往事的回忆,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椿椿件件都记忆犹新,尤言在耳,历历在目……

“当时只道是寻常”

一九九七年受女儿之邀乘武汉开往北京的火车來到了我盼望已久的首都北京,并且住进了中国学府之首,世界有名的北京大学。

一幅美丽壮观,严峻秀丽的北大形象立即跃入眼前。

北大的校门是古式正阳门,门前一对很大的石狮子巨立校门两旁,总以主人翁的身份迎接來自五州四海的八方贵客和求学的萃萃学子。

进门后途经小桥,桥下有清澈的.涓涓细流的河水,河的两岸是青葱的垂柳……

“当时只道是寻常”

浅识北大最闻名的三件宝是一塔一湖一馆:

一塔:名称建筑精髓的博雅塔,它是釆用功能艺术,环境协调两方面统一的建筑杰作,它倒影在未名湖之中的倩影,深深印在每一位仰视它的学子和游客心中。据说它建于一九二四年,原来是供水用的水塔,但因独具匠心的设计风格成为当吋燕园“北大前身”構建神來之笔。

一湖:就是有名的未名湖。湖的东面是长满高耸入云的青松。

在北大住的那些日子,我和老公每天迎着朝阳绕湖一周,坐在湖边的长椅上,欣赏巍巍的博雅塔和周围的松柏以及波光荡漾的湖水,还有湖上的石舫和石鱼静静地停在宁静的湖面上,衬托博雅塔的雄伟構成一幅天作之合。

由于博雅塔建筑位置的巧妙,北大内外梁柱,古树之间时见它的身影,更增添几分秀丽的神奇魅力,它像一位久经风霜的老人,默默站在湖旁,纵观风云变幻,那紧锁的塔门,就像这位老人紧闭的心扉,飽含着悠悠岁月,博雅塔成就了最高学府的永恒经典。

一图:就是北京大学的图书馆,始建于一八九八年,是亚洲高等学校中规模最大,藏书最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籍书敉库之一。更为世人崇拜的是一代伟人李大钊,周作人,毛泽东都先后当任过图书馆的主任,馆佐理员。

博雅塔,未名湖,图书馆三宝让北大闻名世界,是北大的象征和永恒的记忆。

在北大的八个月中,“当时只道是寻常”:

九七年的北大校园;九七年的风筝留影;九七年北大博士老师的27号楼的零碎琐事;九七年一家在北大春节团圆;九七年祖孙三代春游颐和园,那年大雪纷飞,昆明湖结成厚厚的冰,成千上万的游客在冰河上潇洒自如,萌萌小孙女蹦蹦跳跳,欢天喜地,瑞雪素裹的长廊,佛香廓等美景尽收眼底,美不胜收;九七年第一次逛北京庙会,亲睹庙会的风采和古老的特色;九七年上美领事馆签证的喜忧;九七年我们健康快乐,心情舒畅;九七年生活节俭,清贫但很幸福,祖孙三代其乐融融;说不完道不尽的九七年。

“当时只道是寻常”:

但是偌大个中囯,有多少人能有幸住过北大校院呢,托女儿之福,我们真正在北京,北大真真切切,痛痛快快,踏踏实实地生活过一段时间,八个月虽然清贫,但内心踏实,美好,也是无以言表的;

难忘的一九九七年,园了我到北京,观看故宫博物院,游览长城,颐和园,香山卧佛寺,天堂,天安门升旗,毛主席纪念堂等名胜古迹都一一游览胜地一遍多遍……

那一年“当时只道是寻常”却是一生中最难忘的一九九七;是生命里的荣光年,幸运之年,快乐健康之年!怡享天伦之乐之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北美水云间 回复 悄悄话 往事只能回忆,回忆过去记忆中的点点滴滴这就是人生。但心里有不能停留在过去,要守望将来,幸福快乐伴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