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特别的节日“清明节”

(2018-04-03 18:47:04) 下一个

特别的节日“清明节”

自从中央电视台播出“清明节列入年假之列,并放假一天”的规定之后,祭奠亲人的清明节已映入脑中。
然而这个特来的好消息却不是人世间任何一个人想过的节日。因为她含概兩个天“,“天堂和人间”,也是阴间和阳间两重天。上了天堂的亲人,己成了一颗星星,时而窥视阳间的亲人,依然关爱并保佑着,此时天上人间只能相望,而不能相闻。而阳间的亲人却在这一天用一束鲜花,手握祭品跪在坟前,祈祷,默默地自语别后思怀之情,好像凝固在那里,不能自拔,悲由心升,泪如泉涌……
但是自然规律是无法改变和避免的,世事轮回周而复始……
小草开始萌芽,四月阴雨连绵,芳草萋萋,雨雾蒙蒙,室内有点沉闷……抬头翻看日历,原来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怎么办啊,身居异国他乡的我,恨不得长上翅膀飞越时空,到亲人们坟前寄哀思,暮然抬头望见了房间墙上贴的所有亲人的照片,向已故双亲,哥姐,妹妹祈求:原谅我不能前来祭拜,但是我非常想念,请托个梦给我吧!常言道;心诚则灵,当晚我进入了甜蜜梦香,在梦中目睹了他们过去与现在的絶然不同的生活……
梦游中的我第一眼就看见了一座海市蜃楼“天堂陵园风光”。首先入眼帘的是一条写有横幅的“怀古城关”的街道,狭窄的三块青石板贯穿城关的东西,横跨南北门。
儿时的记忆犹在面前:家对面是监城大恶霸地主刘光毕的大宅门,经常偷进去看搭台演戏,对门是我几代老袓宗留下的几房儿孙的统间窄屋,有时同孩童玩以亍为分界点,对面跑步及其爬亍坡游戏……
进门后就看见老母亲笑容可掬,坐在租房内,头?最时髦的自己设计缝制的青平羢额帽,笑迎我的到来。随后又开始叙讲她与大姐,二姐哥哥们在未成年时的艰辛故事,为了生计,哥哥从小就去匡家袜子店当学徒,大姐二姐在昏暗的灯草芯煤油灯下挑花绣儿童兜肚及猫咪童鞋……
不一会儿,多病芲老的父亲拿着小烟杆,提着半篮烟叶进门了,父亲因生活困难,曾经卖过壮丁被打伤了一条腿,挑过八根糸走亍串巷,瞬间一个站在由兩张桌子一条长板凳搭建的高台上,站着一位瘦弱个小的老人,正用面糊将一张白纸,糊在装修的县委会办公室墙上,仔细一看竞是我年过六旬的老父亲。他那参松般伟岸的身影永远铭刻我心……
拜别父母,继续向家的左边践行,一条特别熟悉的巷子出现在眼前,妈呀!那不是六七十年代普有名气的东风食堂吗?见到它就可到婆婆家了,顺道而行进了家门,看见秀慧端庒,慈眉善目的婆婆正在忙着浸泡糯米,因为她为了贴补家计,与同屋的汪嬸,周老婆婆仨人做炸池粑,酿米酒小吃生意,六七十岁的老妈妈,应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仍然在为儿孫操劳,接着老公爹,血絲虫病发了,高烧糊涂被单位的张会计撑扶回家,老公爹待人诚垦善良,聪明睿智,和蔼可亲,心胸开阔,爱家爱子孫,退休七十岁还托人找工作,参加城关自来水厂放水,看着他用干瘪枯瘦的手艰难扭转水管阀门时的样子,至今都感到心痛和愧疚……此情此景由然而生,感恩公爹公婆对我的恩泽!
从婆婆家出来后,走到一条宽敞明亮的柏油马路,马路两边有成排成行高耸入云的綠郁苍松,穿过马路后继续前行,一条繁华地段呈现在眼前:各式各样的,巧匠脽作楼房跃入眼帘,边走边瞧,顿时刻有“王府姜太君之宅”的高楼大厦,及引了我的好奇心,迈开大步直入宅內。此宅有楼上楼下两层,宽敞的像皇宫,楼上是住房,,楼下有会客厅,客房,麻将室内有一桌电动麻将,仿佛听到碧霞妹,哥哥爽朗的赢牌的笑声,棋艺室围棋桌上,放着两个装满黑白两子的围棋合子,仿佛看到儒雅书生气的老公在拿着黑子与许爷爷白子对决的样子,有琴房,仿佛听到母亲和大姐唱孟丽君的戏本声……看室闻声才认定这是我明柱哥新建的楼房,并把所在天堂的父母接到家尽孝道,让辛劳辛苦的老父母颐养天年……
走出王宅不远处,又看到了另一座楼房住宅,进门惑到特别惊讶,前面是迎宾厅式新式楼房,设有围棋,相棋,麻将室,锻身房,乒乓球室,艺术室,绘画,书法室,后面是四合院式的住房,寐室,客房,休闲等配套设施齐全,合理安排,佈置新颖,有古典与现代之美,一看就知道是思诚的绝作,因为他熟悉朱氏家族每一个人的特性和生活喜好,因人而异,和谐共处,永远都是父母心中的孝顺儿子,哥哥姐姐心中的好兄弟!
慢游着,不知不觉梦醒了,想用手去抓住,去挽留,去拥抱梦境中的一切,但是海市蜃楼消失了……
梦境,梦游,梦幻如泡影,但是在梦中所参观的不同时间的亍道环境变化,尤其是看到了王府,朱府两个住宅,知悉了他们过去与新时代的两种不同生活,虽然是梦,却给活着的我带来了从未感受到的心炅慰藉,是一种亲情的交融,是天上人间彼此惺惺相惜……我相信,坚信灵魂无界,所有亲人永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北美水云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岁寒三友对此篇文章的评论“日思夜梦,情真意切。……”谢谢你的关注和鼓励。
答谢方兄好朋友的夸奖“孝顺女儿”。我的生命是爹妈给予的,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感恩的心去祭拜,她们永远刻在我心里,哪怕是到了一百岁都需要娘家。
答谢清风云影“谢谢妈妈用心保留这些旧照片,见像于见亲人犹在生……”宝贝女儿记住:父母永远是你心中最亲的人,……因为我们都成了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