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舌尖上的监利

(2018-02-27 09:38:55) 下一个

舌尖上的监利

收到从家乡监利发来的一个视频:是我老同事两代人做团子的照片,看似极平常,但却让我思绪万千:勾起我几十年前温馨而甜美的回忆……
逢年正月十五,是监利人必须庆祝的节日,它是监利人代代传承的,具有独特风情风味的美食。几十年前我的婆母娘,摞动三寸金莲的小脚辗转在紧凑而窄小的房屋里,忙碌准备做团子的各种材料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耐人寻味……
团子好吃,但是它的工序层次是很复杂的:
一步要选米,我婆婆选的米是晚谷米,既有粘性又奭囗冫
二步是蒸米,选好米后淘米并浸湿半小时就开始蒸米,但米只能蒸八层熟。
三是将?好的米用石磨去磨成粉子,但磨粉也有讲究,粗细适度,太粗吃起来显粗糙,太细又粘口。我家团子最好吃的原因就是婆婆掌握了独到之处的技巧。
四步是将预先准备好的团子心“五花腊肉,梅干菜,干豆腐干子,榨菜,大蒜,????辣椒……”一一切碎用油炒熟,放入糊椒粉,昧精,少许圤,放一边待着。
五步就是烧开水将米粉放进去搅拌均匀,趁热揉成欠子直至不粘手为好,再搓成一个一个小欠子,将事先准备好的芯子放进团空窝,上蒸笼格候着
六步将蒸锅水烧开,再把装生团子的蒸笼格放进去,用大火烧,筹上气候就0k。但是蒸的时间一定要掌握停火的火喉,早了会夾生,过了失味。在这点上婆婆经验丰富,每次恰到时候,从不失手。
监利团子的吃法也各有千秋:有?团子,有骨头猪血汤熹团子,有用大蒜炒团子,油炸团子,还有香味更浓的烧团子。
说起烧团子,我想了那些寒冻腊月,正月我们的老妈妈,为了让姑娘女婿,儿子媳妇,丈夫吃上爽口的烧团子,站在房门口的煤炉翻烧团子的情景,她将烧好的团子一次又一次送进房间,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无怨无悔,总认为这是她该做的事,因为她是母亲,她是妻子,她心里装满对丈夫,对儿女的那份真诚的爱。
我们也可从团子初起选米,选芯子,到团子热气腾腾出笼,这整个过程就是最普通最伟大母爱身上所体现的人情温暖和枝工传承!
朱氏和王氏家族“团子传承”已经开花结果了,朱家的思高姐的????辣椒团子,思静姐的肉团子,王大姐,王二姐,王三姐,王四姐,嫂嫂们的做出耒的美食团子,更有监利咏味,更具独特朱氏王氏的味道,構思精巧廚艺,做出来的团子,才落舌尖,便上心头!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沙湖盐蛋,还有皮蛋。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是,沔阳团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特别喜欢沔阳的团子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湖北沔阳也吃团子,做法是一样的。
北美水云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意氏' 的评论 : 回玄意氏,天涯觅知己,异国他乡巧遇监利人,让我们一起记住家乡传承的美食团子,
北美水云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ze430030' 的评论 : 以前没有煤炭,更没有烤箱,经济条件好的炭火上考,条件差的在柴灶内考,香气扑鼻,我父亲爰喝酒,一小碟花生米,两个烧团子,就感觉很知足,很幸福了。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放在烧柴的灶里烤吗?记忆中烤的香!
玄意氏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外婆也是湖北监利的,小时候经常吃她做的腊肉香干子团子。童年的回忆好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