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醃菜清香飘万里

(2017-07-16 16:18:56) 下一个
醃菜的味道
今天我将一把芥菜,洗净切细用圤腌揉起来时,突然闻到了一股久闻不厌的清香,从窗外阵阵吹过来,顿时觉得特别熟悉,暮然想起这就是我家传统的醃菜别有一番味道的清香啊!
刹那间,几十年前,婆婆和我老伴腌莱的难忘情景清晰出现在我面前,那一阵阵,浓浓的的腌莱清香,从四面八方迎面扑来,让我久久沉浸在,往事的甜美回忆中……
我们老家有一个习惯,毎年夏天在辣椒熟透,芥菜成熟时,差不多毎家都会腌辣椒醤,梅干菜和圤菜。
我婆婆的一手坛子菜是那一条亍比较有名的,豆瓣酱,麦子阴辣酱,鸳鸯豆瓣酱,包子甜美面醤,炸辣椒。清爽利索,色香味美,用此醤煎鱼和炒墨魚更是增添鱼的鲜味和亮丽,特别风味的梅干莱红烧肉和炖扣肉,成为春节,娶亲嫁女酒席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
但是吃起来好吃,做起来却很难。在成为成品之前。每道工序是比较繁琐旳。辣椒先洗干净,除子,垛碎,豌豆,麦子,馒头都要发霉发酵,还要随时观察发霉成色。并掌握火喉,特别是辣椒醤作完后手会辣滳痛,一般三天,有时会一星期。
这些事我从未做过。婆婆怕我辣手,不要我弄,后来婆婆到姑妹家带小孩,从此每年的辣椒醤,腌菜,从买到洗,从剁碎腌制装坛,全 由我老伴一人承担。他也像婆婆对我一样心痛和关爱,生怕我辣手受不了。
虽然我很少参与腌制醤菜,但是我分享了他们带给我甜美的食品,记住他们辛勤劳动为之付出的点点滳滴,,品味醤的纯粹的酸辣味和大蔸圤莱挥之不去的那股浓浓的,只有我才能体会的特有的莱的清香,以及婆婆百般迁就,并发自内心对儿媳的疼爱,老伴始终于一的关心和爱护,虽然这一切己于过眼云烟。但却永远沉淀在我心里,一生回味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