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英年早逝的姑妹稚华

(2017-01-20 12:26:49) 下一个
今天是2017年的元月20日,也是久晴后连续落雨的第二天,习惯早练的我,依然撑着雨傘漫步在溪水潺潺旁边的林荫小道上。雨点不断敲打在花傘上,滴答滴答的雨声激起我思绪漪涟,一张离开我47年熟悉的身影突然跃入我的脑海,清晰可见的浮现在眼前,她就是朱家的才女,英年早逝的稚华小姑妹。
她是一个朴实善良,聪慧美丽,勤劳朴素,厚道又特孝顺的女孩。初中毕业,她以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全荆州地区有名的沙市三中念高中。当她拿着录取通知书,高高兴兴跨进梦寐以求的学校的那一刻起,她决心为实现宏伟的理想和抱负作不懈的努力。她为了这一点,还特意将俗气的稚华改名为思维敏捷的朱思敏。
在她的理想宏愿美梦即将开始的时候,史无前例的*****发生了,她的梦想也就被抹杀在摇篮里。在那狂热的愚忠年代,幼稚单纯的学生已形成了敌对的二派,武斗接连不断。在一起武斗中,一派前来袭击另一派的学生,把睡在宿舍的稚华妹打伤了。从此她落下了头痛和中耳炎的毛病。那时工厂罢工,学生罢课,商店停业,只有运动在继续。她只有回家了……
我六七年生了大女儿后,她替代母亲,同我一起去我乡下工作的余埠,帮助我带小孩。在那一年半载的日子里,我们二代人聚在不到十平米的小房里。朝夕相处时,我们同甘共苦,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她的一手小菜饭香甜可口,吃了回味无穷。
后来,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广阔天地去接受再教育的号召下来了。她为了顺应当时的朝流和需要,带病踏上了再教育的艰难历程。70年的某一月某一天,她脑筋模糊了,脑海中翻滚着一个梦幻的奇异的想法,想去长江大风大浪中去锻炼自己,学会游泳,但还末到彼岸就砰到了暗礁。她精疲力尽,太累了,只好随波逐流归向大海……
她走了,青春的气息还来不及在她身上完全散发出来,就静悄悄地离我远去了。我想她,我怀念她与我相聚的短暂岁月给我留下来的真诚实意的爱,我婉惜她聪明睿智的英年早逝留给我的无限伤痛,我恨上帝无情,过早地夺去了一个有才气的青春少女的生命。不然,她将是我家一名顶呱呱的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之材。
在她去逝后的一九七二年,我在去汉口出差的长江客轮船上,梦见过她。她披着长发,脸色红润,活泼可亲,在我面前飘来飘去,微笑着望着我……梦虽然醒了,但她最后留给我的灿烂的微笑,却永运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