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舍,大姐姆妈“献给天堂大姐九十岁的生日礼物”

(2016-10-23 16:46:48) 下一个
不舍,大姐姆妈,
时钟滴答滴答的响声突然嗄一声停摆了,紧接着是电话钤声持速响不停,我连忙丢了手中活,去接电话,电话是中国打来的,哽咽的断续的声音告诉我一个恶耗,我至亲至爱的大姐与世长辞了,顿时我悲,我痛,心如刀割一样,泪如泉涌夺眶而去……
时光荏苒,这已是四年前的情景,今年是她诞生九十周年,也是她逝世四周年,打开CVD播放她追悼会录象影谍,在她魂归天堂的日子,葬礼很热闹,热闹中夹杂着哭声和笑声,就象她饱含着艰苦辛劳的人生。看着看着我悲从中来,她走了,的的确确,真真切切的走了,我再也看不到可亲可敬的大姐了。往事涌上心头,点点滴滴,苑然梦中……
四姐、六妹和我都叫我们大姐为大姐姆妈。因为我大姐就象我们仨人的妈妈。在我母亲去给哥嫂带孩子时,我们仨姐妹就与她同租一个房子。五十年代,吃穿住行,对她对我们都很艰难,哪怕是吃细米粥,莱夾饭,她都能让我们吃饱喝足,有时没有吃的,她自己不吃都要给我们留下来,从不让我们缺衣少食。
她和霭可亲,细微周到,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就象母亲一样地照顾我们,逢时过节,母亲不在家,我们仨人总有一个温暖温馨的地方收留,那就是大姐姆妈的家。
 
我们有七姊妹,大姐排行老大,出嫁前她下面有两妹妹一兄弟,出嫁之后又有四姐,六妹和我。大姐从八九岁起就挑起了协助母亲操心一家老小生活的担子。她很乖巧聪明,在暗淡的灯草棉油灯下,绣花挑兜,做小孩的嘟兜,猫咪鞋,帽子,一干就到半夜,第二天拿上街去卖,换来一点油盐钱。
十三岁左右就到黄家当童养媳,十五岁与长青哥结婚,婚后不久,婆婆就去逝了。她挑起了既当媳妇、妻子,母亲,又当嫂娘的多面重担,把幼小的弟妹抚养成人,直到迎妻嫁夫。她有两儿两女四个孩子,含辛茹苦培养孩子,送儿参军,求学,个个都成为国家的精英。在那个时候,只靠姐夫当学徒工的微薄收入是难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的,我的大姐只能夜以继日地做小儿兜和猫咪鞋,一直延续到她进了国营百货公司的鞋帽厂
在我大姐身上凝聚了中华民族婦女的优秀品质,上尊敬公婆,下爰兄妹;贤妻良母,夫唱妇随,勤俭持家;待人宽容真诚,善良热情;性情温和乐观,哪怕没有下锅米,结拜的十姊妹同样传唱,手抄歌曲。
我大姐一生虽苦,但她苦中有乐,最幸运的是她嫁了一个懂她,爱她,呵护她,与她
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几十年,忠诚真心对她的好丈夫。只可惜姐夫只有五十七岁就走了,丢下她一人形单影只几十年。
逝者如斯,虽然再见不到她了,但是她和霭可亲,贤惠端庄的音容笑貌,她优雅气质,优秀品质永远印刻在我心中,我们永远思念她,怀念她,追忆她给我留下的那些永远难忘的甜密幸福的回忆,
滴水之恩应该涌泉相报,大姐给予我的是涌泉之恩,为了感恩回馈她,特以此文来祭拜她,感恩她曾视以巳出的,无私付出的,似母亲之爰的大爱!希望她在天堂过得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