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与老友潘斐相聚的那些难忘的日子

(2016-07-23 12:26:50) 下一个

今天闲下来翻看影集,想把相交多年的老朋友的照片找出来做一个小炫拍有声影集,一下子就翻到交往很深,友情维持近半个世纪的好朋友潘斐的照片,虽然照片有些发黄,但与她由相遇,相识,相知的那些日子,点点滴滴近在咫尺,清昕可见,历历在目。忽然觉得她还生还在上海,串住在武汉,假期是她來武汉度假的时间,拿起手机拔打她曾留给我的号码,但怎么都只有电话嘟嘟的钤声,猛然惊醒她已经走了呀,这时脑海中浮现四年前让我心力交瘁的那一幕……

四年前七月二十三日清晨,大女婿告诉我潘老师去逝了,我惊讶万分,感到悲痛和怅然,泪水浸湿模糊了我的双眼,木呆好久后,才会过神来。 她走了,带着对亲朋的眷恋和美好世界的不舍永远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的是对她几十年相处的点滴回忆和对她的不舍之情。

她是上海人,五十年代第一批大城市下放到湖北荆州地区某县农场的上海下放知青,那一年我俩同时被抽调去参加江陵社敎工作队.集训期间我们睡在地铺下的同一床被子里度过了整整一个月。青春年少的我们,充满青春活力,兴趣爱好相同,休息时打乒乓球,看电影,喜欢吃汤圆,因此交往甚密,成为知心朋友,八十年代初我调到县城工作,不久之后她凭借她聪明睿智,精湛的敉学才能,培养出黄歇中学第一位大学生,打破了这所农村中学零的突破,八十年代未她被县教育局调到重奌监利一中任高中毕业班的把关老师,并且连任敉界班主任,在她精心培育下,她的学生誉满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都是科技,科研人员和社会各界的精英,她的学生们都非常感恩她,在她三周年的纪念日,从世界各地和全国各地的学生怀着对潘斐老师的祟敬,相约相聚在武汉,来到慈母般的恩师墓前跪拜,告慰她的亡灵。

我们同时走出乡镇来到县城,见面相聚日子越来越多,情谊与日俱增,到了天命之年我们又成了爱打麻将的三缺一不可少的好牌友。

她一点都不象传说中小气的上海人,她精致聪明,待人善良,诚恳,热情,大方,并喜欢替她人着想,善解人意,乐意帮助别人。她不仅是一名好老师,还是一位慈母善良的好师母,她给生病的贫困学生煎药熬汤,并且让农村来的一对兄弟成功成为一名大学生,从此改变了兄弟俩的命运,在萃萃学子心中她就是永盛不衰圣洁的百合花……

在我和她几十年的交往中,虽然平淡,但情感很深,叫我终身难忘的有以下几件事:她的心很细,善于观察,我在乡下怀小孩时,那时条件差,害喜想吃水果,没有卖的,她就三天两头给我送来她学校周围沙田的红萝卜,让我度过害喜的难关.并且感谢她让我的小宝贝的皮肤白白嫩嫩的;

在我老公退休时,她怕我老公有失落感,特意接我们到上海她家玩了十五天 。把好房好床让给我们,她们睡地铺,好肉好菜招待我们。在乘船返回时,她知道我不爱吃方便面,就给我准备米饭,香肠猪舌头,带鱼,真是美味佳肴,那次的带鱼是我有生以来吃的最好吃的一次,此外还赶到船码头送我一套保暖内衣作纪念。

三是这次来美之前,我们仨母女加外孙到上海去玩,她知道后冒着倾盘大雨提前守在酒店为我们接风洗尘,一园桌的上海风味的美食招待周全。饭桌上我们约定2012年三月來美国玩一玩。我日思夜想,天天敉日盼望她早点来美旅游,但是盼來的却是她病危的消息,在与她通电话时,她无能为力开口跟我讲话,呼吸急促,心跳微弱,我仿佛听到了她伤心的泪珠滴落声,我们彼此都听到对方的心跳声,熟知彼此之间的泪水交融淌下……万万没有想到去年八月一别竟成了我们的永别。

老朋友,昔日的每年我们都有盼头,盼您从上海回武汉给我来电话,叫我去你新新花园住房打麻将,聊天。这一天将一去不复返了。这一天只有回味而无实了。死亡是无法抗拒的,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经之路,为纪念你逝去四周年,我又去你新欣花园看妳,但是我的心情是:公交車停熟悉站,下车匆匆往前赶。期盼开门见老友,唯见遗像挂厅堂。慈颜微笑情切切,潸然泪下倾刻间。2011八十五,相逢相聚在浦东。芲天无情夺挚友,阴阳相隔四春秋。孀翁转发昔日照,往事悠悠亦难忘。谈笑风声尤在耳,雅致倩影尤在生。茫茫人海幸识君,惜缘半世情谊深。斯人逝去长巳矣,唯有日志来祭奠。心语化作一缕烟,穿越重洋归天堂。愿君天堂过得好,保佑亲朋永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