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永恒的怀念“献给天堂婆母娘诞生110周年生日礼物”

(2016-07-17 17:42:09) 下一个
永恒的怀念“献给天堂婆母娘诞生110周年生日礼物”
阴历六月十六是我婆母娘诞生110周年的生日,我用心专门制作了小年糕有声影集來纪念,当影集响起歌唱家彭麗媛演唱的“母亲”经典歌曲,以及一张张昔日的旧照影像出现时,清脆悦耳的歌声和动荡起来的老寿星的照片,让我心潮激荡,泪水如注,仿佛把我带进了那些和母亲在一起度过的清贫但很温馨甜美幸福的岁月,和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
记忆中的婆母娘是一位端庄大方,贤惠善良,勤劳朴实,任劳任怨,,勤俭持家,克己善待他人的爱夫爱儿女的好母亲。她身上凝聚了中国千百年来劳动婦女的优秀品质和对生活执著,坚强,坚韧,自信的精神。
人与人的相处是讲缘份的,当她第一眼看见我时,就对我産生了好感,亳不犹豫地接纳了我,让我嫁给了她最优秀的独子。从此我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记得那一年腊月下旬我和小姑妹从我工作的地方乗小划子回到城关也是晚上八,九点钟,一进门就闻到一股菜香味,婆母娘一人辛苦操劳忙碌了一整天,准备好一桌十菜一汤的美味佳肴迎接即将过门的儿媳到来。从那时起,我就和她老人家结下了婆媳情深似海的不懈之缘。
第二年腊月我顺利生产了我的大女儿,六十岁喜得长孙的她佬人家心里的高兴是用语言难以表达的。那时家贫条件相当差,在阴暗潮湿的三代人统居一室的房子里,用一条干柴编的帘子把统房分成二间房,放二床二铺,除了住的紧张外,吃的就更不用说了,那些年正是国家经济困难时期,经济匮乏,粮,肉,鱼,蛋糖都要按人头计划计量,凭票供应,而且每天供应很少,为了买回一点肉,我婆婆不怕严寒北风刺骨,天还没大亮就起床去排队买肉,回来还要服侍坐月子的我和襁媬中的孙女。我这一生生三个小孩,流产一个,结扎一次,在坐月子期间都是我婆婆精心护理和照顾的,在婆母娘辛苦的汗水,伤风伤寒的泪水換來了我健康的身体,所以我未落下什么病痛,孩子们也身心健康地成长。
岁月苒茬,幸福快乐悠悠的走过,甜美往事却在无限回忆中,最刻骨铭心的,终生难忘的是,我的体质不太好,经常发胸痛,我婆婆急的不得了,她不顾脚小走远路的疼痛,带我到离县城很运的红城去找曾经在三十年前给她治逾奶癃的阳老医生看病,一共去了几次,每次抓五付药,回来后给我熬药,将熬好的药送到我办公室,此外还找偏方,听别人讲,初胎胎盘能治好胸脾症,她就托二姐到县妇产科找接生员帮忙弄健康孩童的胎盘回来,反复搓冼干净,垛成细肉后,再与瘦肉一起做成肉元给我补身体,在她老人家细心精护下,我的病一天比一天好转,不到一年的时间病痊愈,至今未发过胸脾症了。
我的婆婆是一个把困难,艰苦留给自己,把方便好处专给他人的人,我因体弱,见风,见冷就起疯疙瘩,冬天她不让我下河摆衣服,洗莱,她自己去,每次看见她提着两桶衣服去河边时,我心里非常难过。同时也很感激。她对我的恩情永记在心,我爱她,想念她,念她的好会伴我一生。
 我的婆婆具有千百年来优秀妇女的优良品德,年轻时孝敬公婆,相夫教子,她一生共孕育十二胎,中途因病相继夭折六个孩子,其中有三个男孩抚养到四岁,六岁后因病走了,失子的痛苦及生活的贫困一直折磨着她,那时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单靠公爹一点微薄的收入是不行的,为了生活和送孩子们上学念书,五六十年代的工作人员是不洗衣服的,她就包三,四个人的衣服,每人每月一元加一块肥皂,由于她洗的很干净,洗衣费逐渐涨至二元加一块肥皂。除此外她还卖米酒,炸池粑,卖豆豉,而这些小吃生意的前操作是很麻烦的,特别是豆豉要先泡豆子和米,还用磨子磨成豆浆,再煎饼,切细凉干。她曾对我说,那时很不容易,哪怕是怀身大肚都没有休息,不管天寒地冻,还是酷暑的夏天都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不然孩子们就无法生活和退学。她含辛如苦地一把一把地把孩子们拉扯成人,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有辛勤的耕耘就会得到好的收获,她的孩子个个都很忧秀,而且也很孝顺。
一生的艰苦劳累,造就了她那一代人,她健康活了九十三岁,母亲的慈爱,无私奉献的精神永驻我心,并激励我们的下一代好好做事,好好做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读得俺泪水涟涟。那一代人经历了战争,饥荒,各种天灾,真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