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伟大的母爱一献给天堂的母亲

(2016-05-07 12:22:09) 下一个

伟大的母爱一献给天堂母亲节礼物

每个人不管你活多久,多大岁数,哪怕是一百岁,都希望有一个活着爱伱的母亲,我的母亲已离开我很久很久,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再也无法回來了,但我总觉得她离我很近,近在咫尺,天天可在梦里相见……母亲节即将到来,有心翻看了我从国内带来的像册,一眼就看到了我母亲那张和蔼可亲,笑容可掬的慈祥照片,往事一幕幕呈现在我眼前,,,

这张照片是我父亲九八年春节逝世后,开私人照相馆的姨老表王华生拍的,我一直放在我母亲房间的桌子上面的相框里,母亲去逝后,从此就留在我相册里,二十世纪末,四姐,六妹,和我出钱从新翻修父母的坟墓,,把遗像用磁砖烧好嵌在墓碑上,同时加洗七张,给老姊老妹各一张,也便每人惠存。我已将相片转入我网Q相册,想看她老人家随时打开我记忆册。

我无法把我母亲的一生详细写出来,出于我对她的爱和缅怀,只能从我道听来的零星碎语以及我儿时的记忆写点日志。来纪念她。来感恩她。

我母亲从小生长在条件比较优越的富裕家庭,有兄长姐姐

和三个妹妹,她排行老三,从小读几年私孰,人很聪慧娴熟,精明好学,从小受良好的教育,养成心胸开陶,性格温柔,豁达开朗,善良朴实,勤劳俭朴,尊老爱幼的优良品质。

我母亲自嫁我父亲后,生活一落千丈,攵亲没有正常的事做,家庭的重担落在我母亲的肩上,她为了养活我们兄姊妹七人,吃尽了苦,受够了罪,经受了旁人末受过的磨难和煎熬。为了生计,无奈断了乳母中四姐的奶水,去邮局金局长家当奶娘,她熬更守夜在暗淡的灯草棉油灯下,带领未成年的大女儿,二女儿做小孩衣帽,她为了躲避日本人的飞机轰炸,忍痛割爱,将未成年的三姐送给别人当养女。大姐,二姐出嫁后,家里的生活更艰难,特别是要养育幼小的三个小女儿,她用一双手,一口针,不分寒冬腊月,不畏酷暑炎热,成年累月奔走在乡下,做上门裁缝。为了借钱买柴米,救急中她登我大么姨妈的家,遭受过白眼,也含泪空手回家。借钱要还,只有上门给她们做衣抵债。但在我记忆中有一位帮助过我们的恩人,就是开米坊店的刘光炽叔,每次我们断粮后,母亲去找他赊米时,他都会借给我们。因为他信任我母亲的为人,按时偿还。

随着时光的流逝,母亲渐渐老了,眼睛看不到了,还有我和小妹在读书,在无办法可想的情况下,她又从事小吃行业,她的娄莱和小炒都是相当可口的,之后她又开始租被子。六十年代,每年都耍召开县,区,公社,大队,小队,三,四,五,级扩干会,那时没有宾馆和旅社,只有学校教室,在地下开地铺,需要在各家各户租被子,那个时后,我们就挤一床,睡谷草,把盖的,垫的都抽出,去租给扩干会干部,每夜每床一角钱,一个月下来有几块钱。每当我看见母亲背着被子,一双小脚.颤抖向前行时,我的泪水不由自主地夺眶而去。

我的母亲对亲人总是充满了爱和关怀,清晰记得,她经常在万忙中去看望她的老姑妈,虽然无钱买礼物,带去一份温馨的问候,总让姑妈笑逐颜开,我母亲特别像姑奶奶,颚骨很高,眼睛炯炯有神,一付特持有的亲和力,让人一看就觉得舒畅,特受老少尊敬。虽然生活艰辛万苦,但我母亲很乐观,我清晰记得我儿时躺在她身边,或怀中时,睁着眼望着她,听她用手抄来的歌,听她给我讲江南才女孟丽君的故事,她还喜欢看书,对三国中的人和事也知道一点,她也很喜欢看戏,只要有机会,哪怕再忙,也不会轻易放弃的,我们姊妹都有她的遗传,。

她总有一颗慈母善良的心,爱自己的孩子,也喜欢我们的同学,不分男女,只要来我家的,她都热情招待,那怕是一杯开水,一个红罗卜都让我同学感受到慈母般的爱,多少年后,来过我家的窗友还在问候她好,他们也不问问我有多少岁了。这说明她也刻在他们的记忆中了。

我的母亲特别看重自己的仪表,没有钱买昂贵的服饰,她总将自己破旧的衣帽整理得很得体,一见就给人特舒服的感觉。

我的母亲是一九七二年去世的,亨年七十岁。我正流产一小孩,在休假中,当我躺在床上时,忽听到一声亲切叫我名字的声音,我还回答了她,等我下床开门时,未见到母亲,过后,小妹来送信,说母亲走了。原来是母亲来向我告别的,我好遗憾,也很内疚,没有陪在她身边,看着她,守着她离开人世。家虽贫穷,但穷人有穷人的活法和办事的技巧,母亲的葬礼很热闹,是那条亍上最幸福的老人,儿孙满堂,完整无缺,花圈都是我们自己亲手扎的,不分老少,一名一人一个,好多人都很羡慕。她的追悼会的悼词是我才气哥写的。全面概括了我母亲的一生。很感人,在埸的人都泣不成声。我曾用心把原稿收藏着,由于搬家太频繁,后来遗失了,不然我会把我母亲感人之事,之情更详细记录下来。

我其实是母亲的多儿,母亲怕生下我养不活我,曾多次吃药,想打掉我,我是上帝赐予她的礼物,注定是她的女儿,打也打不掉,甩也甩不开,还要一生呵护,养育我,我非常感谢感恩我的母亲生我养我之大爱大恩!我母亲艰难艰辛生养我们兄弟姐妹七人,并且给我们七人七个幸福美满的家,虽然她没有给我们万贯家财,却给我们留下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优良传统和美德以及人生哲理!今天母亲节前夕我还专绘制了“永恒的怀念——父爱如山,母爱伟大”的小年糕音乐影集来纪念我的母亲,送给天堂母亲节的礼物,愿她在天堂过的好!用此來慰藉活着的子孙心灵!告慰她的忘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水云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感人,从你母亲去世的年份来看是和我外婆差不多年纪的,我外婆的一生充满坎坷,富裕家庭出生,但后来却过得非常辛苦,但她坚毅而富有责任心,也很爱我们。你的文章让我想到了她老人家。谢谢分享!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